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是否仅靠政府采购就能发展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3:41  金羊网-新快报

  自主品牌问题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热门问题,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忍不住要出来炒一炒,对于这一点,很多自主品牌人士是绝对不会“审美疲劳”的。前不久,又有业内人士出来为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振臂高呼,更有高官大胆进言:为了鼓励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政府应该带头购买自主品牌的汽车。这个建议相信台下的几位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老总们听了会很受用:叫了这么多年,自主品牌发展看来快到政府拿真金白银来支持咱们的时候了!

  作为一位主管科技创新的高官,或者仅仅是一位关心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中国普通老百姓,这位人士说这番话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这个建议却似乎颇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一个行业要想更好地发展,我们要做的应该不是把外来的竞争者赶出这个市场,而是要以彼为师,敢于和他们竞争超越他们,这样才能在发展了我们自己的同时也为整个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在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问题上,我们有很多的解决方案可以选择,但如果选择把对手驱逐出市场的做法,即使仅仅只是局部市场,个人认为也不妥当。

  有个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有兄弟二人跟着师父学艺,每次参加比赛的时候哥哥总是想着怎么影响别人的发挥而让自己获得胜利,结果虽然大多都胜利了技艺却没有什么长进;而弟弟则是把每次比赛的机会都当做一次锻炼学习的机会,研究对手学习对手,最后终于成为行业内的一个大方之家,成就还在其师父之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时候挑战并不仅仅是坏事,它至少给了我们学习成长的机会,我们要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就要有面对各种挑战的勇气,把对手捆起来再放到台上来和我们竞争,不要说参加比赛的选手觉得没意思,对于花了钱买票进来的观众,似乎也不太公平。(贺江华)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