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李闲谈:跑了六天“广州汽车嘉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3:41  金羊网-新快报

  ■李泽俊

  “五·一”对许多人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假期,但我的职业决定了在我的工作计划里几乎没有“休假”这样的概念。记者就是需要飞来飞去,跑来跑去,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了路上空中,但对每个记者来说,这比呆在一座城市里来得有吸引力。

  这次“五·一”,我没有休息,连续跑了六天,采访写稿。就象我在自己的博客里写的那样,“六天的时间被我轻易地花光,而站在第七天的岸边来打量那些时间里的忙碌,却发现没有了抱怨的理由。”确实没有抱怨,甚至连在烈日暴雨中穿梭城市的疲惫也都已经模糊不清,头脑中记忆的更多是汽车嘉年华几天来的情景。

  我们很少有一个机会能够从容地观察一件事物,往往映入眼里的全都是只光片羽。但这次的嘉年华却很意外地给了我一次这样的机会。说是意外,是因为原来并非由我来进行报道,但在最后时刻却获得了这样的机会。

  六天里写了六篇稿,虽然没能全面深入透彻地发掘出这次盛会的所有新闻,但走马观花,花的样子颜色气味却还是捕获了一二。对这次“五·一汽车庙会”的细节我不打算在这里多提,说说自身的感受,看能不能把这样一件事说清楚。

  在广州,车展向来都不只是看车的,在车展上卖车从来都是重点,小到各家媒体经常举办的各类车展,大到领一时风骚的广州国际车展,无一例外。在白云山脚下圈上一块地,摆上许多车,商量些优惠,然后在广州市里吆喝几嗓子,招来一批市民,这应该是汽车嘉年华的本质,要不主办方也不会每天那么定时来发布当天的销售数据了。来了多少人,卖了几辆车,可能对市民们来说并不显得有多么重要,但它却是一个大大的源头。从这个源头出发,却有取之不尽的泉水。人多了,消费取向就分散了,地方就不能太集中,于是偌大的广州新体育馆也要分成A、B、C三个馆,各摆放起新车、热销车、二手车和名车;六天时间太长,要持续地吸引这批人到场,就应该有些无论男女老少都喜闻乐见的东西,于是馆内有靓丽汽车宝贝,甜歌辣舞,馆外有模型车、音响比赛,热闹非常。

  你看,整个就是为着每个到场的人处心积虑着想,想看车的,有最新的车;想买车的,有最大的优惠;想看美女的,有车模加汽车宝贝;想看热闹的,那一堆堆的人还不够热闹的吗?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而只要有一个角度,每个人都可以看清楚一件事。记得以前看广州车展时,进了琶洲展馆就觉得“侯门似海”,出了展馆却觉得头脑空白,连一辆车都想不起来。可是当我在嘉年华的最后一天从展馆里走出时,看着到处忙着收拾场地的人,却有了无比清晰的感觉。

  (金陵/编制)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