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奥勇敢面对政策困境 扩展产品线走出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0:46  新浪汽车

  根据新消费税的规定,排量在2.2升以上的车型,税率将由5%增加到9%-20%。吉奥汽车公司生产的SUV系列车型排量在2.3-2.4之间,受消费税上调的影响,税率由原来的5%增加到9%,增加了4个百分点,几乎增加了一倍。由此带来的成本增加是显而易见的。而且最近的油价上涨,更是大大增加了汽车消费者的使用成本。也许有人说大排量车一般都是些豪华型车,这部分买主对油价和消费税的调整并不是很敏感,但经济型SUV显然是个特例,单单“经济型”就表明它的利润空间本身就不大,而且这种车型的买主大多数都是个体经营者或小企业主或者是都市白领,他们要么在创业的初级阶段,要么积蓄不多,价格的上涨必然导致他们的“持币待购”心理。而且很有可能使部分消费者转向选择其他车型,这使很多经济型SUV生产厂家陷入困境。新浪汽车就此走访了吉奥汽车公司。

  大家都知道汽车的油耗不仅与发动机排量有关,还与车的重量、功能、用途有密切联系,因此,把SUV与轿车等同明显不合理。鼓励发展小排量车无可厚非,但新消费税显然忽略了汽车的功能区别,忽视了市场的需求多元化。吉奥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陈敏就认为一种车型的诞生肯定有其他车型无法替代的功能。她说,SUV尤其是经济型SUV做为一种多功能车型,乘人载货都很方便,一些处于创业初始阶段的人们都将之当作一种生财“工具”。吉奥汽车旗下的GS50自2004年上市以来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被誉为“创业车”、“致富车”。在2005年,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GS50更是已经成为全国经济型SUV的单品销量冠军。

  吉奥集团董事长缪雪中说,吉奥汽车紧跟国家政策,坚决拥护国家发展小排量汽车的决定。吉奥现在面临的是如何突破目前的“政策困境”问题。他说,根据集团公司制定的三年发展规划可以认为已经找到了走出政策困境的出路。在2006年建成25万辆的微车生产基地,并研发一款全新的微车,积极拓展小排量汽车市场。为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大力开发海外市场一直吉奥汽车不变的战略。2006年至少在海外建设一条生产线,并设立1-3个海外办事处。全新改型的皮卡油泥模型已经完成,推出之日肯定将颠覆国人对皮卡的固有认识。2.0升以下排量的紧凑型SUV已经在研发当中,2008年肯定推向市场。更小排量的国民代步工具车项目已经启动,多个国外汽车巨头对这个项目非常感兴趣,可能加速这个车型的研发和生产过程,在2007年有可能就和大家见面。缪自信的肯定,SUV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是暂时的,吉奥公司通过努力,一定有机会走向光明。

  我们在走访陈敏时同样感受到了这种勇敢面对政策困境的自信。虽然目前市场状况并不十分理想,但陈敏显然心里很有底。她认为,经过去年10月份以来的一系列调整,销售公司新的领导团队已经成型,目前公司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逐步走上了正轨,为销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表示,集团公司的“三年发展规划”无疑是一盏“明灯”,为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在今年三月份,公司“国III”标准新车顺利通过国家环保认证,这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表明公司有能力跟上发展的潮流。对于新消费税的开征,陈敏认为这虽然对公司有一定的影响,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司,吉奥公司决不会将新增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相反,她说,吉奥汽车价格不但不涨反而让出一部分利润大搞促销活动。比如为迎合国家降低小排量汽车消费税的政策在4月1日开始的伊美微型面包车的降价行动;在SUV和皮卡方面,4月10日开始结合售后服务进行“五一清凉游”大型促销活动,用户不但可以享受吉奥汽车遍布全国三百多家服务站的多项免费服务,更在购车时享受多项实惠大礼。

  在走访的最后,我们看到吉奥集团的办公楼已经完全落成了,各个部门正在忙着准备搬进新的办公大楼,用他们的话说,“可以向用了两年多的‘临时’办公室告别了,却又有了一丝丝眷恋”。是啊!往昔的艰苦创业岁月无不刻录在即将告别的“临时”办公室里。当飞机经过吉奥上空时(吉奥离机场不过一公里),看到供应商运输车和大挂车繁忙进出的现象,这是否已经为吉奥勇敢面对政策困境做了最好的“注脚”呢?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