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加大力度发展智能交通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0:3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正在投入建设和使用的和交通有关的高科技项目。这些项目和我们这些道路交通参与者每天的出行息息相关,了解这些项目,可以使我们了解目前北京交通的高科技的发展程度。

  首先介绍一下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是北京市政府管理全市科技工作的综合部门,主要职责是:

  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以及战略、方针、政策;组织制订本市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战略、政策;研究起草有关科技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组织编制本市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研究确定本市科技发展的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推动本市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的建设;

  组织制订全市科技研究的政策措施;

  负责组织制订重大应用基础性研究、高新技术研究、科技攻关、科技创新及社会发展等领域的科技计划,并指导实施;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

  负责全市科学技术普及的管理工作,制定科学技术普及规划和重点科普活动年度计划,推动全市科普工作;等等。

  登录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网站,可以了解到关于北京的最新科技动态。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网站的网址是:www.bjkw.gov.cn。也就是北京科委的拼音的第一个字母。

  刚才我们了解了北京市科委的基本职能,也就大概知道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在北京市交通领域所开展和支持的一些工作。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率先开始建设北京智能交通系统,即ITS(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系统。这是一个以信息技术将人、车、路相协调、和谐统一,而建立起的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的交通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将有效地利用现有的交通设施,减少交通符合和环境污染,保证交通安全,提高交通效率。

  目前,北京正在进入城市化和机动化飞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城市社会、经济活动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对城市交通系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如何改善北京市的交通运行状况,提高运行效率已经成为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用现代管理理念和现代化技术手段提高系统的效率,成为北京市解决交通问题的必然选择。

  21世纪交通管理的发展趋势必将是管理体制集约化、管理设施现代化,管理手段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方式社会化,通俗点说,就是运用一切高科技手段管理交通,创造高效、节能的交通环境。最近十年,北京市的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得到了国家和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此。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将解决交通问题的重点放在了智能交通体系建设和关键技术攻关上。

  随着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之后,北京市科委加大、加快了对北京市智能交通研究和开发的支持,智能交通系统一期项目共分9个课题,由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6家研究机构,数十位交通领域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经历了3年研制完成。这个项目紧密地结合北京市交通特点和需求,设计上注重实用,以交通管理系统、公共交通系统和综合交通信息平台为重点,研究和开发了北京市急需的7个ITS典型应用的子系统,实施了包括北京市快速路控制示范系统、城市道路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示范系统、交通流动态信息采集、处理、分析、发布示范系统、公共电汽车区域运营组织与示范系统研究、动物园公共汽车枢纽站运营管理与乘客信息服务示范系统、公共交通车辆救援调度示范系统,6个示范工程。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