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腾柴油发动机:打造动力与环保的平衡之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0:05  新浪汽车

  新能源引发汽车制造与销售市场新焦点

  一提起柴油车,人们首先就会联想到那些穿梭于工厂码头、专干粗活重活的大家伙,极少有人会把柴油车与外形优美、功能完备的汽车联系在一起,更没有人会把柴油车和“绿色环保”划上等号。虽然柴油发动机所采用的是压燃式技术,压缩比高,动力性能优于汽油发动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同时就燃油经济性而言,柴油发动机要比汽油发动机平均节油30%-40%,二者使用成本的差价的确相当可观。但是,每当听到柴油发动机轰鸣发出的噪音、看到柴油车辆尾部冒出的黑烟,大部分人都会马上皱起眉头,不由得对柴油车望而却步起来。

  有数据显示,中国柴油乘用车仅占每年新车市场的1%左右,站在柴油发动机巨大的优势与对其鲜少的利用率面前,谁能带领人们走出是而非的陈旧观念,走入柴油车高效环保的“内心世界”?

  柴油发动机攻占乘用车市场半壁江山

  纵观全球车市,随着整车制造业的进步和发动机技术的成熟,人们传统观念中的柴油车已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柴油车甚至已经逐渐渗透到了汽车的领域。现在的柴油汽车已大量使用了诸如电子控制燃油喷射技术、增压及增压中冷技术、废气再循环技术等先进技术,在强化柴油车省油、动力强劲等优势的同时,其尾气排放标准也得以大幅提升,发动机噪音和车辆震动则大幅削减。以韩国双龙的第三代高压共轨电控直喷柴油发动机为例,其采用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共轨喷射、轮增压等技术(XDiXVT),彻底改变柴油车冒黑烟和震动激烈的弊病,噪声标准完全可以与汽油车相媲美。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柴油汽车早已摆脱了前辈灰头土脸的形象,登上了汽车工业的大雅之堂。在一些发达国家,柴油汽车已然成为了汽车销售市场的热门产品。数据显示,欧洲上世纪90年代初,汽车中大约只有20%为柴油车,到了90年代末,这一比例已达到40%;2000年,美国新注册的柴油汽车为30.1万辆,到2004年这一数字已增加到47万辆;2004年,欧盟新增乘用车中50%为柴油车,法国、意大利、德国柴油汽车占当年汽车市场的比例分别为72%、66%、43%;预计到2012年,欧洲柴油客车市场占有率将达到53%左右,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环保效益+政策支持助阵柴油车发展

  与此同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也使中国的能源问题日趋加重。专家估计,中国已探明的石油可采储量约为23亿吨,仅可供开采14年左右。未来15年,中国的原油供需缺口将逐年加大,对外依存度也将急剧上升,价格日益高涨。面对国内汽车市场的日益膨胀和原油资源的相对匮乏,中国的汽车产业陷入了可持续发展的两难境地。2005年9月1日,一个名为“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资源节约与代用专业委员会”的半官方政府机构,在北京召开了一场“中国汽车使用柴油部分替代汽油专家研讨会”,参加这个研讨会的政府机构包括有国家发改委、国务院研究室、国家环保总局、国家信息中心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30多人。研讨会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便是:“现阶段中国应适度发展现代柴油汽车,以缓解能源短缺的压力”。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从真正经济实用的角度出发,现阶段采用新型柴油机作为车辆动力,无疑是最佳购车选择之一。

  有资料表明,目前世界上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未来汽车动力解决方案包括三种:一是柴油化,二是混合动力,三是燃料电池。其中的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由于技术复杂等原因而导致价格过于昂贵,因此,不少专家提出:现阶段最具商业推广价值的就是柴油化。究其原因,柴油比汽油更容易提炼,而且价格通常也比汽油更便宜;特别是柴油燃烧时具有40%到45%的能量获得率,而汽油只有30%到33%的能量获得率,这种差异直接导致了两种燃料消费量的巨大差异——也就是说,同等排量的柴油发动机要比汽油发动机更省钱。另一方面,现代柴油发动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汽油发动机要低30%-45%,环境效益亦十分显著。然而,在柴油车的种种优势面前,中国目前柴油车的发展却十分迟缓,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从2005年柴油乘用车销售比重数据来看,欧洲达到50%,中国仅为0.7%左右,中国周边的日本也已达10%。正是基于如此现状,柴油汽车正在越来越受到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重视和扶持,柴油汽车市场正逐步红火。在全球乘用车柴油化的大背景下,在比对发达国家柴油汽车的发展轨迹后不难发现,中国柴油车市场仍是一片亟待开发的处女地,未来发展的空间相当之大。

  双龙爱腾抢占先机决胜柴油汽车市场

  巨大商机之前,家家跃跃欲试——身为一家历史悠久的汽车制造企业,韩国双龙长期致力于寻求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共存,更时时把握柴油车市场动态,不遗余力地在柴油发动机的研发上下功夫,其开发的第三代高压共轨电控直喷技术能够更为精确地控制发动机喷油的时间和数量,不仅一如既往地更大程度发挥柴油发动机的省油优势,还更深层次地提高了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各项性能指标均处于同行领先地位。同时,韩国双龙在柴油汽车的推广上也可谓用尽心思,此次其在市场上投放的又一款全新SUV车型——“ActYon爱腾”即以柴油汽车的形象首次面世中国。“ActYon爱腾”是一款在韩国和欧洲市场均取得了优良的销售业绩、在广大车迷中拥有极佳口碑的柴油SUV。她承载了韩国双龙第三代高压共轨电控直喷柴油发动机,使2.0升发动机获得了更加强劲的动力性能、更加经济的燃油效率、更加环保的尾气排放,她的面世势必会共同开创国内高档柴油SUV的一个先河。有理由相信,ActYon爱腾的上市,必将引发国内柴油汽车市场的一次震动,进一步加深国人对于柴油汽车的认知和欢迎程度,我们更期望着ActYon爱腾能够引领国内的柴油汽车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