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一自驾出游:车辆选择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9:49  新浪汽车

  现如今,汽车和中国消费者是越来越亲密了,而咱老百姓也不再把汽车仅仅只看作是一个代步工具,近年来,自驾车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团体自驾、家庭自驾、个人出行各种形式的出现,五一等节假日自驾游成为有车一族最为时尚的休闲方式。而今年的“五一”与以往略有不同,尽管也是春意浓浓,但因为刚刚结束的沙尘天气还是夹杂着点丝丝寒意,虽然如此,却仍然不影响人们的出游的热情,有车一族们都早已开始蠢蠢欲动,逃离这枯燥的城市生活,计划着出游的行程。

  无论是驾自己私家车还是租车出游,驾车游都是件令人愉悦的事,自驾游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自由了,沿途想什么时候走就走,路上想停下来看看风景也没问题,自驾游的便利和自主性是不言而喻。但也正是由于自由,所以中途也存在许多的危险因素,出门是为了玩乐,开着状况不佳的车出门即使不出问题也是会提心吊胆得玩不好。如果途中车辆来个抛锚急修那可就受罪了。所以选择一辆适合自己出游特点情况的车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一般来说,经过车管所检验合格的车辆应该都能自驾游。但是,有些车也不宜远行。如刚买的新车就不宜远行。因为汽车的初始阶段好比于人类的发育阶段,必须十分谨慎爱惜。虽然合格出厂,但是并没有达到十分理想的吻合状态,初驶磨合阶段会产生非正常磨损进而减少机件寿命。如果马上满负荷地用于长途行驶就会像发育受到挫折的人一样,早衰、早坏,在长途行驶中产生故障或其它隐患。所以建议刚刚拿到新车的一族为了自己的爱车就别出城,在近郊转转。当然,现在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新车的磨合期也在逐渐的缩短。 

  当然了,不管是什么状况的车,出游前,都应该给车做一次全面“体检”。如果准备长途出游,最好进4S店保养1次,请专业人员对车彻底检查,重点是转向系统、刹车系统及轮胎(备胎)、灯光、油、水、电等方面,并随车携带机油、水桶、防冻液、灭火器和一些常用工具,这样就可以做到真正的有备无患了。

  选择出行车辆,关键还是要看具体的出游路线,如果沿途一路高速,路况优良,一般轿车都可以胜任。但如果想另行偏道,上山转转,而山道驾驶,往往弯多且急,这种情况下安全性好、车内空间宽敞、越野性能强的SUV自然是驾驶爱好者的首选,如Jeep 2500、欧蓝德、帕拉丁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在目前私家车越来越多的情况下,SUV毕竟还是只占少数,我们大多还是开着轿车,而一些动力性、操控性好的轿车,也能使我们体验到不一般的驾乘乐趣,而这类车型中,安全性能更为出众的东风标致307、206及马自达6等则更为出众。

  刚刚上市不久的东风标致206,尽管是一款紧凑型车,但由于其优秀的运动血统更是成为了一些自驾游爱好者的首选。会开车的人都知道,汽车越重越费油,所以铝合金轮圈的汽车省油,而且适合高速行驶,平稳性好,还能够吸收运动中的震动和噪音。而作为紧凑车型的东风标致206不但车身较为轻灵、更拥有同级别车型中不多见的标配铝合金轮毂,这都为它良好的节油性做出了保障。因为安装了防侧倾横向稳定杆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架,驾乘它使人在多弯的山路里显得信心十足。扎实硬朗的底盘,即使疯狂驶过湿滑路面时,车速达到时速150左右,也不会感到方向打飘,车架抖动的不良反映。在连环的山路急弯中,206车头入弯指向性也会很好,能够确保准确地进入预定的路线。在安全性方面206使用了博世最新一代的ABS技术总成,配备了配备X型交叉式双循环液压制动系统、ABS、EBD等系统,以备意外之需。出了以上这些外,装有子午线轮胎的汽车也比较省油,而且耐磨性高。另外,在自驾游过程中,自动挡的汽车比较省事,自动挡装备有自动控制装置,行车过程中可根据车速自动调整挡位,省去了换挡和踏踩离合器的事情,但因为自动变速器的动力传递是通过液压来实现的,所以比较费油。

  另外,为了大家能高兴的玩个痛快,在这里还要提醒大家,除了选择合适的车辆出游外,一些看是小事,但却足以影响您旅程的琐事也要注意。如:带好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文件”;准备好出游路线图;一定要注意不能疲劳驾驶;带好黄连素和若氟沙星等常用药品等。因为去的地方一般都是人生地不熟的,还是安全第一。驾车时还要注意驾车姿势,因为长时间驾车最容易颈背痛,别到时候放松没有成功,反而还带病回来,那可得不偿失了。因此,笔者在这里最后再罗嗦一句:一定要注意安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