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腾波导谈合作 南汽欲“割”新雅途扭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9:14  新京报

  南汽、波导、宝腾、无锡市政府四方互动

  “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无锡新雅途分公司(下称新雅途)这块要先止血,谈合作新雅途可以不控股不经营,如果割掉新雅途对南汽影响太大,能搞起来就搞起来,不行也只能割掉,这块不能拖,毕竟是一个汽车生产基地。”对于近日纷繁复杂的南汽新雅途问题,有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汽)高层对记者表示。

  新雅途止血

  新雅途是南汽轿车发展史的产物,几经波折,成为南汽在无锡的汽车生产基地,并且是南汽第二个轿车生产基地,而当年的技术就演变为南汽自主生产的英格尔,也就是现在的新雅途轿车。

  新雅途在无锡市惠山经济开发区,一期工程总投资2.5亿人民币,占地640余亩。公司拥有焊装、涂装、总装三条完整的生产线,并已具备年产10万辆的生产能力。目前拥有新雅途1.5L/1.3L轿车、新雅途·优尼柯多功能车、新雅途·君达SUV及皮卡四类产品。今年2月份,新雅途汽车项目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备案。

  事实上新雅途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从2004年9月开始卖车,到现在才销售了5000多辆车。

  有南汽高层人士表示:“新雅途去年亏损六七千万,这是南汽所不能承受的,因此新雅途第一步就是要止血。”据记者了解,新雅途止血的第一步就是裁员,将从原来的600多员工裁到200多。如果止血不成,南汽也只能忍痛割掉这块投资,绝不能再拖延这个问题的解决。

  而无锡政府对有心扶持新雅途,因为无锡拥有相对发达的汽车零部件供应环境,有整车厂存在的条件和基础。因此,无锡政府也会积极的为新雅途寻找合作对象和出路。

  宝腾解忧

  据南汽内部人士透露,马来西亚宝腾(Proton)汽车公司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和新雅途在谈合作。业内人士认为,宝腾为了解除内忧外患,积极在中国和印度寻找合作对象,新雅途对于宝腾而言无疑也是一个“干净”的坑。

  2005年,宝腾在马来西亚的市场占有率从2004年34%下降到了30%。而由于去年马来西亚与日本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草案,使本田、日产、现代等跨国汽车公司都加重了当地的筹码。预计,2006年他们将占领马来西亚30%~33%的市场。换言之,宝腾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将继续萎缩。

  宝腾在内忧外困的形势下,选择走出大马的道路,维持本土、英国、意大利等市场的营运,并在中国和印度市场中选择合适的落脚点。宝腾认为,他们在中国市场仍然有机会。这个市场对宝腾现在生产线上的产品仍然有相当大需求量,中档与中低档轿车是中国销量最大的轿车,吉利、奇瑞等厂家的空间就是宝腾的机会。

  宝腾表示,他们正在与中国本土的2~4家汽车制造商联系,有望在2006年之内达成结果。为了使中国的合作伙伴对其有信心,宝腾已经就其成本控制、具体车型在中国的空间,作出了具体的计划。只要中国合作伙伴同意他们提出的计划,1年之内,宝腾的轿车将会在中国落地,新雅途正是宝腾谈合作的对象之一。

  “如果新雅途愿意不控股不经营,这对于宝腾而言无疑是比较‘干净’。”该业内人士说。如果宝腾和新雅途的合作成功,宝腾就可以掌控主动权,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动对中国市场的进攻。

  波导准生

  该南汽高层人士没有否认波导和新雅途谈合作,但新雅途更多人对此事则是避而不谈,毕竟是和波导的二次谈判合作,大家都异常低调。

  2003年10月,波导曾投资1亿多元,收购无锡汽车车身有限公司(新雅途前身)58%股份,2004年8月,波导又全盘撤资。业界认为波导是知难而退,事实却是波导科技(波导二股东)从未放弃进入汽车行列的计划,有媒体报道,波导为了造车已经砸了近10亿资金,但迟迟拿不到发改委的造车批文。

  去年底,波导在重庆大学公开招聘20名汽车技术人员,收购横店神马汽车公司借壳进入汽车业,企图借壳上市,引得媒体关注。事实上,波导到汽车行业的投资已渐成形,在生产整备和投资方面,经过近两年的布局,波导包括发动机、底盘、动力系统、转向器等一系列基地已经获得立项,波导造车也已经是箭在弦上,没有更多的时间等待,新雅途无疑也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对于南汽而言,新雅途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必定要妥善解决,以便把更多的精力财力人力运用到南汽罗孚项目上,而宝腾、波导则也都在谋求自己的生存和发展。

  本报记者胡玮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