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潮流遭遇经典--选择CIVIC还是选择花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4:32  新浪汽车

  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对于一些平时工作繁忙的家庭,终于可以利用这个假期选购爱车了。今年从年初到现在不断有新车上市,尤其是10-20万适合家用的汽车,近期新上市的东风本田CIVIC恐怕也是想在五一期间抢占这块市场,许多准备购买这一级别车型的消费者在进行选择时,首先会想到与花冠的对比。为了能给大家在买车时候提供一些帮助,我们以CIVIC 1.8 VTi MT 和COROLLA花冠 1.8MT GLX-i两款车型做了一个对比。

  品牌历史/所获奖项

  CIVIC始于1972年,COROLLA花冠始创于1966年,后者比前者历史略微悠久。但是,到目前为止,COROLLA花冠的全球销量已达3600万辆,而CIVIC仅为1800万辆。COROLLA花冠曾在美国市场上六度获得J.D.power的best in class奖项,这说明COROLLA花冠拥有非常过硬的品质,拥有了“世界之车”的称号。CIVIC思域所获奖项也很多,诸如06年度日本car of the year最佳汽车奖等。而在中国市场,2004年国产COROLLA上市不久,在JD.POWER的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调查中,COROLLA花冠综合评价达到843分,以远远超出中型车平均值806分的成绩,荣获中型车第一名,成为国内中级车市场的标杆。

  基本参数

  CIVIC配备的是直列四缸1.8L i-VTEC发动机,采用单顶置凸轮轴技术,COROLLA花冠配备的是1ZZ 直列四缸顶置双凸轮轴电喷16气门(VVT-i),两者相比,COROLLA花冠在节油与环保方面略胜一筹。在油耗方面,东风本田宣称CIVIC油耗较低,但是尚未公布具体数字。花冠在90Km/h等速情况下的百公里数据为6.1L,是同级别产品中非常优秀的。

  新CIVIC车身长×宽×高为4500×1755×1450(mm),花冠为4530×1705×1490(mm),从数据上对比,花冠的长和高占了优势,CIVIC的宽度较大一些,在内部尺寸上,二者不相上下,后排腿部空间均够用,前、后排头部空间充裕,都适合乘坐5人。

  安全性

  在此方面,COROLLA花冠和CIVIC之间差别较大。

  在车身的安全性能上,COROLLA花冠采用丰田汽车公司闻名于世的GOA技术。在标准配备上,二者都拥有驾驶座、副驾驶座空气囊、ABS系统(含EBD)、电子防盗系统等先进装备。但是,花冠配有驻车测距雷达、倒车雷达、安全带未系警示,因此更加周全、实用,这些都是CIVIC所不具备的。CIVIC上市时,厂家称其达到欧洲安全性能基准NCAP的五星标准,但是属于Honda公司内部测试值。

  外形与内饰风格

  COROLLA花冠与CIVIC可以说是两种不同的风格。

上图为东风本田CIVIC

上图为一汽丰田花冠

  外形上,COROLLA花冠大气沉稳,是一种经典而又不乏时尚的设计,符合中国传统的审美观念;CIVIC的前脸和整体外型有点像飞度,个性化较强,甚至有点另类,应当比较符合一些追求新潮的年轻人的审美观念。

  内饰上,CIVIC是分列式速度表和转速表的数字化多层次仪表盘,方向盘可调整前后/上下,不过方向盘略嫌小,握感不佳。CIVIC超现代的内饰富有科技感,但是风格较阴柔、花俏,比较适合年轻女性驾驶。COROLLA花冠内饰设计非常实用,并且简洁美观。

上图为东风本田CIVIC内饰 下图为一汽丰田花冠内饰

  因此,就总体风格来说,花冠的适应范围更为宽广,不愧是一款经典的世界车,而CIVIC就外形和内饰风格来看,可能更多地会讨好一些女士的喜爱。也许这也是两个品牌在世界累计销量相差1800万辆的原因之一。

  内部舒适性配置

  COROLLA花冠与CIVIC在此方面的基本配置不相上下,都配备了自动空调、电动天窗、上下可调节的真皮方向盘、高低可调节的真皮座椅等。在差异性上,CIVIC的方向盘带有音响操控按钮,还有定速巡航系统等,COROLLA花冠则配有忘关大灯报警、隔热玻璃。

  车辆品质

  COROLLA花冠工艺精细,人性化设计突出,故障率较低,在中国市场两年多以来,其高品质已经深得用户信赖,被誉为中级车的“精三样”之一。CIVIC的总体工艺也较为精细,但是一些细小地方比如储物箱、化妆镜等还需要改进,毕竟刚刚上市,出现不足之处在所难免。丰田品牌和本田品牌都非常重视品质,相信CIVIC今后在品质上也会有很好的表现。

  销售与售后服务

  现在,售后服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毕竟汽车需要经常的保养和维修服务,良好的服务不仅能够节省用户的时间和金钱,而且也有利于车辆长远保值。CIVIC的销售刚刚开始,目前在全国仅有80家4S店,在服务流程、配件供应、维修经验等方面都还不完善;COROLLA花冠进入中国已经有两年多时间,200多家4S店遍布全国各地,维修经验丰富,人力资源充足,形成了非常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而且,来自网络车友的普遍反应,COROLLA的整体品质非常好,很少有质量问题,到经销店更多的是做保养。更重要的是,一汽丰田非常重视汽车的使用价值,在售后服务管理方面下了很多工夫,比如强调“一次性维修成功率”等,这一点在业内也是比较突出的。在注重实用性与商品价值的理性消费时代,一汽丰田成熟的销售与售后服务可以COROLLA花冠带来更大的使用价值。

  因此,在一定时间范围内,COROLLA花冠将比CIVIC拥有更高品质、更高水准的销售与售后服务保障。

  综合评比

  通过以上这些比较,我们可以发现COROLLA花冠与CIVIC各有所长。COROLLA花冠是一种全面优秀的全能型经典车型,无论是外型还是配置,都在中级车市场中具有强劲的竞争力,在中国市场的2年时间,以高品质深得用户信赖,拥有良好得口碑,在动力性、舒适性、操控性、节油性上都很均衡,已经成为用户心中的完美家庭用车。而CIVIC比较新潮,外型内饰总体风格较时尚独特,应当比较适合追求个性、追求另类的消费者使用。

  此外,COROLLA花冠与CIVIC的价格相差较大。本次对比的是两款近乎同等配备的车型,CIVIC 1.8 VTi MT售价是16.78万元,COROLLA花冠 1.8MT GLX-i售价仅为15.78万元,相差一万元。而即使是装备了DVD语音电子导航系统的COROLLA花冠 1.8MT GLX-i自动导航系统版,售价也仅为17.28万元,仅比CIVIC高5000元。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买汽车是一件大事,除了花费较多,更重要的是,汽车将在与其今后的生活息息相关,涉及到人身安全、长久的使用成本(包括维修保养需要花费的时间和金钱),因此,需要慎重对待,理性选择。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