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中国发展战略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3:28  新浪汽车

  遍达发动机:千岛湖就是咱的家

  泱泱573平方公里的千岛湖,蓄水能力达178亿立方米,平均湖水深34米,用肉眼直观透明度可达7米至10米。水中含钠、锌等七种天然微量元素,属国家一级水体。

  临近湖边的农夫山泉是1996年成立的,总投资超过20亿。去年的销售收入达6亿人民币,每年所上交的税金占淳安县财政收入的1/3。很少有人知道,沃尔沃遍达发动机在“农夫山泉有点儿甜”的广告词背后的玄妙……

  沃尔沃遍达公司是瑞典沃尔沃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专业设计、生产和销售船用及的整体传动和推进系统。

  1993年沃尔沃遍达进入中国市场,推进柴油机在发电机组市场和油田等相关行业专用设备市场上的应用。

  1997年7月15日,沃尔沃遍达公司和一汽无锡柴油机厂共同组建成立了合资企业--无锡大豪动力有限公司。

  沃尔沃遍达中国浙江分公司负责千岛湖项目的陈先生,是84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的本科毕业生。从杭州来千岛湖,已成为他每天必做的功课。膝下已有一女的他,时逢浙江大学MBA毕业论文答辩。

  面对千岛湖遍达发动机的市场开发,他雄心勃勃。用淳安县港航局管理处陆克勤的话说:千岛湖的环保不仅要靠大家维护,还要靠新的环保产品和新兴产业去打造。两者要形成良性循环关系和推动。

  提到千岛湖游艇改造,宏源号的周老板是首批投资120万参与新船体改造的显赫人物,经历了由刚开始反对到怀疑再到最后从心底赞成的心理历程。

  2004年2月12号首批千岛湖游艇环保改造之一的宏源号下水,去年底周老板分红33万。经过两年多的使用,周老板对遍达发动机改变了以往的认识。

  11万元的沃尔沃遍达是国产发动机多一倍的价格。但老周称:国产机每年都要检修一次,费用很高的,而且还耽误营运。相比之下,遍达的售后服务更好。所以事情总是要有个比较,更何况国家提倡环保型社会。千岛湖就是咱的家。去年6月,宏源号还接待了50位环球小姐。

  此前,尼克松总统首次访美,上海公报签约之前,曾赴杭州西湖乘的就是早期的宏源号。当年的照片还挂在舱中。

  截止到去年,千岛湖用于游船改造的遍达发动机已有47台,今年年底将达到72台。

  目前,温州和宁波,舟山国家级转运港的港监部门用船和武警海关用船在新环保标准的制定下,也将普遍采用沃尔沃遍达发动机。

  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沃尔沃遍达发动机正在成为湖上“绿色巴士”,今年底还将有20多台新改造的游艇投入使用。

  新环保的设备投入和新一轮的经济发展是分不开的。环境保护在国家“十一五”发展纲要中被纳入到重中之重的地位。

  目前,千岛湖到黄山也开辟了水上豪华旅游专线——从黄山五个小时即可到达千岛湖。而专线船只使用的也是沃尔沃遍达发动机。

  在国内使用的沃尔沃遍达发动机符合欧3排放标准,英国和莱茵河排放标准。谁又能够想到,遍达的发动机能和中国的黄山,西湖的美景,千岛湖的风光和这些久负盛名的中国旅游资源品牌联系在一起呢?在美的背后,既有科技内涵与环境保护的支撑,又有先入为主的战略理念。

  据沃尔沃遍达中国市场部马先生讲:沃尔沃遍达亚洲市场的销售占全球销售的百分之十,而中国市场就占亚洲总销售的百分之五十之多。中国市场基本分三类:一是经济发达地区和部分偏远地区工业发动机的应用;二是主要在内陆湖区域旅游、海关、武警、港监等部门船只使用;三是中国远洋集团和中国海洋石油南海石油分公司的使用。遍达中国市场部马先生为遍达在中国发动机市场的发展和相关产业的进入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

  50岁的大世界3号船长老李是地地道道的喝千岛湖水长大的。投资192万的大世界3号,是今年2月12日下的水。船上共有7个工作人员,门票收入是与千岛湖港务管理处采取分成的办法,直接提取红利。去年,来千岛湖的游客有120万人之多。老李的船去年扣去所有的成本,分红近22万元。刚刚高中毕业的李船长的儿子,对湖上旅游没有兴趣,一脚踏进了淳安开发区---农夫山泉公司,每月收入1200元。实际上,在老李船上打工的船员也就挣这个数。

  遍达千岛湖项目负责人陈先生是李船长的老朋友。今天又从杭州冒雨赶来为他的发动机换机油。遍达换一次机油需要12道严格的程序,目的是确保发动机的正确保养和正常使用。尽管陈先生还饿着肚子,依然十分有耐心地和大世界3号的轮机长对话,在较狭窄的舱内,手把手地在教轮机长如何操作。

  轮机长姓王,是淳安县粮食局船队的舵手。也是千岛湖边上长大的。他说:18岁上船,今年40岁了,以前没有用过遍达的发动机,这是个新事物。就说换机油吧,也和国产发动机不一样。以前没有排放标准。现在,制定了新的环保排放标准,是件好事。更何况我们也要靠千岛湖旅游吃饭。从自身上讲,更不能破坏自己的家园。这刚刚换下来的40公斤废机油,明早要送到港务局环保处,由他们进行收购。并验明正身,才可放行。这是国家对咱子孙长远的好啊。

  去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因大世界3号船员操作不当,由于风浪太大和停靠位置不当,使湖水倒入发动机内,接到电话3小时后,陈先生从无锡赶到千岛湖,当即解体发动机,查明原因,在检修处理过程中受到客户的好评。凭借优良的品质,完善的售后服务,沃尔沃遍达发动机在千岛湖的市场就这样一点点打开了。

  淳安县旅游局武局长在介绍千岛湖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关系时感叹地说:没有千岛湖的一湖净水,淳安什么都没有……

  去年“十一黄金周”七天内,千岛湖游客12.5万人,同比增长36.3%。05年一年游客量达到了150万人次,仅旅游门票收入一项就达到1.12亿元,同比增长48%。相信今年五一会有更多的游人前来光顾。

  面对千岛湖的一湖纯净之水,有没有人会想到沃尔沃遍达发动机在环境保护与共创和谐社会的发展中所起到的科技推动作用呢?(祝虹)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