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中国战略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3:26  新浪汽车

  北京沃卡-紫禁城脚下“新皇族的服务使者”

  中国新建的“九横七纵”近4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如同蜿蜒起伏的长城壮丽地伸向远方,为中国新一轮的经济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长城脚下的紫禁城是皇家的宫殿,既有威严的神秘感,又有神圣的巍峨感。

  如今,在北京物流企业圈里习惯于把北京沃卡称为:“紫禁城脚下的新皇族服务使者”。

  “新皇族”是物流圈对沃尔沃卡车客户的称谓。而为新皇族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是与时间赛跑的、把方便和利润留给用户的北京沃卡。由此,北京沃卡也被称为“全天候的服务使者”。

  沃尔沃卡车不仅仅是交通运输工具,还是为客户量身定制的运营赢利方案。

  用沃尔沃卡车大中华区总裁吴渝章的话说:“卡车不是车,是赚钱的机器。更是为客户创造新的经营理念的物流生产线。”

  去年,沃尔沃卡车在亚洲地区销售近4000辆,而中国市场就销售了近1300辆。

  沃尔沃卡车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建立的沃尔沃配件公司投资5000万人民币,提供12000个品种的备件选择。快速供应是沃尔沃纯正备件的最大卖点之一。

  上海是全国的南北物流中心,无论沃尔沃卡车在哪里,可以得到纯正的和高效的配件供应。全球沃尔沃纯正配件的可靠发货到达率达98%。

  沃尔沃卡车亚洲标准旗舰店----北京沃卡贸易有限公司开业已赢得了周边地区沃尔沃卡车用户的青睐。

  距长城脚下不到20公里的北京东新五环旁,向北距京沈高速公路仅3分钟车程,向南5分钟可抵京津塘高速公路入口。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2003年10月建立的中国北方地区首家4S特约维修中心。

  截止去年,北京沃卡平均每月维修保养车辆100至200台,维修高峰因用户的猛增由以往的半年扩展为现在的2月至12月份。去年北京沃卡零部件赢利1000万,维修服务总额500万元。客户由原来常规的100多增加到现在的200多,服务半径已从河北延伸到内蒙古和辽宁。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远洋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沃尔沃卡车。

  云南玉溪卷烟厂于前年购买了沃尔沃20多辆卡车,每逢运送货物途径北京沃卡时,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服务。用云南玉溪沃卡车队司机的话说:我们运的不是烟,而是高度增长的国税。卡车安全行驶尤为重要。

  去年,世界银行又在中国购买了160辆沃尔沃卡车集装箱运输车,主要用于运输各种大型物资,频繁往返于包头,邯郸和石家庄。这一项目又为北京沃卡新客户服务带来了增长点,途径北京的运输车队为公司增加了一对一服务的市场机遇。

  王蓓是北京沃卡的市场副总经理。去年由于客户现场服务量急聚上升,王蓓曾携2个技术人员12天跑了13个城市行程达3300公里。

  不惑之年的王蓓提起当时的事还记忆犹新:“你想想3个人12天不仅及时解决了用户的需求,还为为公司挣了25万,那是怎样的一种成功喜悦?”

  去年6月,我们从北京赶往唐山,连续为用户修了2天车,便从唐山赶往石家庄。仅隔一天,又奔赴邯郸。第2天又赶赴保定,到了保定以后,发现没有备件,又从保定返回北京取件。此时,北京的客户车坏在大连,急需我们的服务。我们便从保定直奔大连,凑巧的是,另一个河北的客户车坏在营口,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奔向营口。刚刚修完这辆车,又一个客户的车急需在辽宁的大石桥附近维修,我们当即赶到为他解决了问题。最终,又在当天赶到了鞍山,替那里的客户做了紧急保养和维修。

  龙红亮是北京沃卡的高级技工。去年8月,北京一家浇注公司的客户要求在紧张的工地为他们做保养和维护。原定水泥浇注2个半小时就能结束,红亮却在工地等了7个小时才修上车。当时工地上大雨瓢泼,他钻到车身底下忙着抢修,满脸溅满了泥水,客户大声喊他出来,他依然坚持把车修好才出来。

  芮朝旺是98年7月毕业于北京建工学院汽车工程系的本科生,他说:他们一个班有40人,大部分毕业后去了北京现代汽车公司,还有一部分进了像北京沃卡这样利用高科技潜能的新增长企业。

  “我已在北京沃卡当了7年半的现场维修技师。去年10月,由于工作需要,当上了沃卡的服务经理--新皇族服务使者。目前,像我们这样的大学生占北京沃卡的一半以上。”

  王蓓的每一天都是在追赶时间和路途中度过的。他说:“服务是沃尔沃卡车的竞争王牌。服务也是北京沃卡成功的基石。”

  去年5月,清华同方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用沃尔沃集装箱卡车运送将送给非洲某国家价值3300万元的扫描仪到海关,不想却在湖南某地发生了车祸。当王蓓率领有着吊装事故车丰富经验的天津某货运公司和理陪部的同志赶到现场时,当地的围抢情况已趋于稳定。但国礼运输必须于20天后再次启程。王蓓等人一方面运事故车回京,一方面急从上海调取备件,在18天时间内全体维修人员3班倒,保证了国礼用车的准时启程。清华同方的高层通过这件事,重新认识了北京沃卡的售后服务。

  从商家的角度看,北京沃卡的确在延伸一种经营理念,先做人,后修车。

  3月21日的上午,首钢沃尔沃车队一行5辆卡车开进北京沃卡维修中心大门进行保养维护。35岁的司机陈朝已有近10年的驾龄,开10吨位沃尔沃卡车拉液氧、液氮是近2年的事。

  陈师傅称:从北京首钢到河北宁进高科技开发区的日资企业,往返有740公里。那是一家专门制造高精硅用于手机芯片的高科技的企业。

  从车队运输的产品特性来看,它既要求稳定性,又属于附加值很高的产品。这些芯片在宁近加工完后就直接出口。车队袁班长更加直接了当:首钢车队一次性选择购买8辆沃尔沃卡车,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如果没有沃尔沃这样一个坚实的基础条件,首钢的运输赢利方案执行起来就不会那么顺畅。更何况目前市场竞争激烈,竞争就要求我们起点要高。沃尔沃卡车帮助首钢和国际贸易连接了起来,形成了新的赢利运营模式。(祝虹)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