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创新的中国汽车产业需要更多的奇瑞李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1:57  新浪汽车

  续言:临近“五一”,《工人日报》的业界“老大姐”李秀玲给我看了她随中央十家媒体赴奇瑞的稿子。看后感触颇多。

  刚刚下线的50万辆奇瑞,以“黄山挑夫”的精神,肩扛自主品牌的大旗和锻造中国制造的理念,并培养出制造中国核心的蓝领队伍,没有人怀疑奇瑞不能够在国外建厂,没有人怀疑奇瑞骨子里不是在为自主品牌和国人争一口气,更没有人怀疑,奇瑞的蓝领无时无刻不想挺进海外……

  当年,美国汽车工业的崛起靠的是福特汽车的T字型车,而T字型车成功的背后,是美国蓝领制造的产业大军。

  我曾去过瑞典的沃尔沃卡车生产线,也曾去过日本名古屋丰田轿车工厂的生产线,还曾去过德国大众辉腾的生产线,几乎在与当地的工人交流中,已知获得各知名大学和普通大学毕业的占大多数。他们大多数人有自己不普通的住宅和轿车,甚至自己的机床和木工厂。亲自动手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东西,已成为日常生活的爱好和时尚。这些国外蓝领已把工作中的经典当成业余生活的组成部分。

  在丰田的全球50多个工厂中,员工培训是丰田汽车现地现物不断创新的法则。在中国的沈阳,成立多年的丰田技工汽车学校已成为丰田在中国的汽车培养人才基地。每年在上千名学员中,会有前五名赴日本专修。在南北丰田工厂,会有定期不定期的各个阶层的专业培训,甚至在丰田中国的中高层管理层,每年都会有不间断的培训和学习。除了知识更新便是手段更新,更重要的是观念更新。

  在南丰田,凯美瑞还在生产准备阶段中,就先后有500多人赴日本研修,目的只有一个,熟知、熟悉丰田各个制造环节的理念与动作的协调性,它是保证凯美瑞必要的品质保证。以87秒生产节拍,年产5万辆的凯美瑞是丰田全球50多家工厂生产增幅和技术装备最先进的企业之一。而蓝领队伍的技术成熟度将决定达产的目标。

  在南丰田培训中心,1至2月份已培训来自全国1500人的经销商队伍。其中最为重要的课程是在恶补丰田汽车的制造理念。不要小看这一环节,在这小环节的背后,展示的却是凯美瑞丰田战略车型的市场大文章。谁能说蓝领的队伍不重要呢?

  它在告诉人们:汽车产业链的背后是与知识阶层的基础相关联的,有的是来自机械制造系、有的是来自化工系、有的是来自于物理系、还有的来自于多元化的设计学院……

  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加快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进程。其中也包括中国蓝领阶层的变迁。从原有国有大型企业的技术队伍到中小型私人企业的发展,中国的产业大军历经了漫长的历程。有的是从国有到私有,有的是从私有到国有的位置转换。

  这一现象的发生,与目前中国的改革现状有关,而蓝领技术队伍的波动,将对中国制造的品质或多或少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如同奇瑞这样的自主品牌企业,蓝领队伍的基础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奇瑞的李泉曾经是一个6次下岗的普通工人,他在奇瑞找到了自己工作中的“第二春”,他认为在奇瑞,能够发挥自己的专长和才干,能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和实践生产第一线上,并使他成为自主创新蓝领队伍中的“改善之神”、“改善专业户”。

  涂装线是奇瑞产品质量的咽喉,经过李泉二十天的研制,解决了轿车二厂“兼顾”涂装新旗云的难题!4月初,新涂装线在完成原有任务基础上,创造了单班涂装92辆新旗云的记录。

  尽管,李泉的收入不高,经常被生活所累,但外企的8千月薪却没有拽走他。往小了说,他是找到了工作中的“第二春”,往大了说,他是在为奇瑞挺进海外市场在打通道路。

  自主创新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循环血脉,而且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更是国家发展动力的命脉,没有哪一个国家不会这样去做。否则,它就没有在世界的发展空间和舞台。

  没有人认为中国人是“弱智”,中国蓝领是“弱智”,从刻骨铭心的红旗到自主创新的奇瑞,中国的蓝领队伍和基础产业大军共同创造了共和国各个阶段历史时期的辉煌。在辉煌中有被外界指责的恶语,有被业内误解的中伤……至使英雄流血又流泪。

  奇瑞的李泉仅仅是中国普通蓝领中的一员,但是他却再现了中国蓝领的发展现状。自主创新的中国汽车产业需要更多的李泉,更需要更多的中国制造的蓝领队伍。它在告诉人们在中国制造的背后,必先要有的是制造中国的理念基础,而在每一辆新车的背后,先要关注的是中国的汽车蓝领队伍。

  “五一节”到了,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大军的节日,也是所有普通劳动者的节日,祝卧薪尝胆、自主创新的一线李泉们节日愉快!

    相关链接:

  自主创新中的奇瑞蓝领们

  “企业的蓝领工人,在奇瑞自主创新的团队中是什么角色,起到的是什么作用”?

  面对提问,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同耀胸有成竹:“对奇瑞而言,开发过程和制造工艺是企业自主开发的“两个轮子”。

  “两个轮子”的任何一方如果出了纰漏,那么整车的行进就会受到影响。换句话说,奇瑞的开发过程和制造技术缺一不可。

  面对让整个汽车界都刮目相看的“奇瑞速度”,奇瑞的蓝领们是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支撑起滚滚向前的自主创新中车轮的呢?

  月薪八千拽不走的革新能手李泉

  4月20日下午4点,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的大会议厅内座无虚

  席。“2006度首届现场改善成果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泉的以十二个项目现场改善绝

  对优势夺冠。这已是他第五次获奇瑞公司的革新冠军。总经理助理孔繁龙称赞他是“改善之神”、“改善专业户”。

  “前滚翻一个360度,再转身翻一个360度”,这不是跳水运动员在做表演,而是即将进入奇瑞涂装二车间生产的车身经过Rodip-3(反向渗透)系统的运输方式。

  如此连续十几个360度“滚”在各类液体里的翻转式运输,使得车身的每一个角落都被“泳”上一层可保12年不生锈的漆膜,确保无一处盲区!

  奇瑞公司涂二生产线由著名的德国杜尔公司承建,也是目前世界汽车行业最先进的第五条顶级汽车涂装线,第一条是德国宝马

  然而,杜尔公司从宝马的第一条生产线开始,至今未完成车身备件生产设备的设计制作。“仅能生产整车的涂装线不是完整的涂装线!”这个严峻的操作课题,经过革新能手李泉的反复修正最后试验成功,与Rodip-3运输系统兼容的备件滑撬,顺利承载QQ东方之子等车型的外表面备件 “泳”过这条生产线!经实践验证,这些自主创新的设计早已超过10%的目标,让外方经理克劳斯连连竖大拇指,不断口称“OK”!

  涂二生产线目前已经完成QQ、东方之子和瑞虎等多种车型并线生产,但产能依然没有饱和。公司根据销售形势,决定将部分“新旗云”的生产从老线迁移新线生产,然而新旗云的底板结构无法适应Rodip-3系统。

  李泉接受任务后历经二十天的研制,彻底解决了轿车二厂“兼顾”涂装新旗云的难题!4月初,新线除完成原有任务还创造了单班涂装新旗云92辆的新记录。

  从第一个单位下岗后,他连续干了六个企业,都找不到第一个企业那种感觉,最后来到奇瑞,他一下子找到了那种久违的感觉。由于他的聪明、善思考、善琢磨和在众多方面的改善创新,成为一些跨国汽车公司“挖掘”的对象,答应出近万元高薪,聘他到其他企业工作:“你英语很好,机械设计又棒,为什么会在奇瑞呢?”一家有百余年历史的外资公司经理直接发问李泉。

  当记者向他提出同样的问题时,他的眼睛有些湿润:“我爱人下岗,儿子去读大学,经济是有些紧!但经历了坎坷打工路来到奇瑞,发现这里是最可以发挥自己才智的地方:你有多大能力,奇瑞就可以给提供多大的舞台!和奇瑞舞台的“大”相比,自己生活的需求已经变‘小’了!

  奇瑞给了我们自由驰骋的天地

  随着奇瑞几款车型销售量的攀升,瑞虎车型在涂装生产中遇到了问题:每台车从涂装生产线出来后都需要点修补漆。这不仅使涂装成本大幅上升,也给产品质量带来隐患。

  年仅24岁的工艺员李明星经过细致的观察发现,即油箱口盖和前仓横梁处的油漆“碰伤”,是导致瑞虎油漆缺陷的两个主要原因。经过他和同事近一个月的摸索,对两个随车辅具进行改进后,彻底解决“碰伤”问题。

  当记者问到小李的感受时,他的回答出人意料:“我感到了自己面临着从未有过的压力”,“压力从何而来?”

  “在奇瑞的六年经历的体会是,只要你有能力,奇瑞就会给你展示才华的舞台。岗位成才就必须对自己的工位了如指掌。我们面对的都是进口设备,阅读英文说明书我就不太内行。我现在每周三次去夜大学上外语课以适应发展需要。”

  李明星道出了奇瑞年轻蓝领们心声。在走访奇瑞,记者满目看到的都是年轻人。24岁的涂装车间主管江宏介绍说,这里25、26岁就已是“老师傅”了,我们的现场改善大多用在了上亿元的设备上,这种成就感不是用语言可以表达的。

  据公司副总张屏介绍:在奇瑞,有着严格的企业员工培训制度和考核制度,比如员工现场改善发布会制度,每季度进行一次,全员参与,自下而上,层层举行,公司各部门共上百项革新改善参与评比。

  除了一次性奖励外,这些荣誉还将被企业记入档案,以便在将来的培训、评优、涨工资、培训、买房福利等多方面予以体现。企业这样做就是为了营造员工爱企业,积极为企业贡献的氛围,使员工在技术创新这个车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样,整个奇瑞这辆自主创新的列车跑得就会更快、更远。(李秀玲)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