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远游 维修保养安全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1:38  精品购物指南

  自驾游经验谈

  采访人物 :冯上阳

  网上ID:黑道人物

  人物简介:冯上阳是国内著名门户网站新浪网越野联盟“切大队”的队长,熟悉的人多叫他黑队。10年前北京较早开上切诺基的人之一,曾多次与队友远征阿尔山、西藏等地,具有丰富的自驾游经验。

  驾车的旅行生活总会给人带来更随意,更方便的游玩感受。尤其是五一节假期,有更长时间享受休闲的生活,想起来确实令人愉快。出门前还是不要忘了一些事,无论是新手还是老游击队员,个人证件,包括身份证,驾驶证,装备500mw以上发射级别无线电台的朋友,还需要带上无线电台操作证。需要提醒的是对于一些保有量相对很少的车辆,要提前做好保养检查,目的地附近最近维修点的联系方法一定要掌握。对即将长途远游的车主,我还有一些建议罗列如下:

  1.驾驶状态中精神疲倦的防范,出门前睡眠要保证,路途中精神状态不好可以适当休息,或变换车速驾驶,准备一些口香糖,咀嚼口香糖可以刺激面部神经,一定程度上可以消除一些疲倦感,也可以根据个人状态,适当地饮用一些提神饮料,例如红牛。

  2.单车驾驶,要尽量避免在通过性很差的路段行驶,以防不测,尤其是通信信号不好的地区更应当加倍地注意,以防单车出险或陷入困境不利于迅速救援。一切鲁莽行事都可能会引发让自己后悔的结果,要切记。

  3.行驶中,养成习惯注意检查车辆仪表,尤其是电池及充电状况,冷却液循环温度(俗称水温),发动机机油压力,油量指示。对于偏远地区,根据远离国道行驶的距离,选择携带适当的油桶储备一定的备用燃油。

  4.前往高海拔地区,海拔高度每上升3000米,可以适当降低一个标号的燃油使用标准,但发动机压缩比在10∶1以上的汽车,在低海拔地区必须要使用97号以上的汽油,不得随意使用低标号燃油。东北及中原地区推广使用的乙醇汽油,所有中国本地生产符合中国规格标准的汽车以及符合美国规格标准的汽车都可以放心使用,不会对车辆造成损害。

  5.多车为伴的一同旅行要注意前后车距离,保证视距或车载无线电台通信范围即可,不必循规蹈矩整齐列队,否则驾驶中容易疲劳,距离过近不易处理突发状况,甚至造成“自相残杀”。同行者应自觉遵守约定,相互理解,统一行动为好。

  6.注意环境保护,携带垃圾袋存放垃圾,不得在生态脆弱地区碾压绿色植被。对于东北地区更不得在干燥的林区用火,也不要将驾驶车辆停放在地面充满干枯植被的地方,以防高温的排气系统引燃枯草,甚至造成车辆燃烧起火。

  7.注意在行驶中保护轮胎,减少不必要的轮胎破损。远离城市去人迹罕至的地区旅行应携带便携的补胎工具和充气设备。车内最好携带两条以上备用的轮胎紧固螺丝。

  8.携带必要的常见病药品,例如感冒,拉肚子,消炎药,外伤消毒用品和创伤保护用品。前往高海拔地区需根据旅行成员生理适应能力携带必备的缓解缺氧的药物甚至小型钢瓶灌装的医用输氧设备。出行前,要做好旅行成员的血型记录以及亲属联系资料的收集。

  9.最后提醒一下,乡村公路的行驶也不可麻痹大意,虽然道路畅通,也应时刻警惕突发状况的发生,经过村镇时应适当减速,并应提前频繁地鸣笛,以防在近距离盲区内突发不测。

  冯上阳/文

 

  出行检测提示: 远游前六大检测不能少

  维修专家:东风日产三合店售后服务总监尹向东

  五一长假将至,很多车主都有自驾车出游的计划,在出游前需要进行必要的检测。一,检查机油、冷却液、制动液、自动变速箱油液、离合器油、转向助力油等液面高度和油液质量;二,检查轮胎胎压和花纹深度,尤其要检查好备胎;三,检查随车工具是否齐全和使用性能;检查刹车系统,刹车盘片厚度、刹车管路,最好到专业修理厂检查;四,检查空调系统,是否制冷正常,空调过滤器是否堵塞;五,检查底盘系统,驱动轴防尘罩和减震器方向机等是否漏油或松旷;六,最好随车携带一桶备用机油和水,在去使用乙醇汽油地区加油前,油箱如果不能清洗的话可添加油箱除水剂一瓶。

  五一出行免费检测

  一汽-大众骏宝威“五一”假日服务活动

  即日起至5月10日期间将开展“五一”假日关爱服务活动,服务活动包括32项的免费检测。

  北京博瑞祥泰汽车销售中心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5月20日

  活动名称:“五一”假日关爱服务活动

  车型范围:捷达、宝来、高尔夫、速腾

  主要内容:

  1.预约维修和保养的宝来、高尔夫车辆除享受工时费八折优惠外,还可免工、料费清洁空调风道系统一次;

  2.预约维修和保养的捷达车辆除享受工时费八折优惠外,还可免费清洗水箱、冷凝器一次;

  3.持我站会员手册的客户在此活动期间可以享受工时费七折优惠;

  北京博瑞祥达汽车销售中心(一汽马自达)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5月16日

  活动名称:MAZDA6上市三周年,魅力科技任我行

  主要内容:

  借马自达6上市三周年,正值五一出游前,回报老客户,特此举办出游前、后免费检测及空调清洗活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