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因涉嫌行贿被警方正式拘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9:36  新京报

  4月28日,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久(中)出庭后离开首尔地方法院(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4月28日,韩国最高检察厅宣布,首尔地方法院开具拘捕令,正式拘捕涉嫌行贿及挪用资金的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ChungMong-koo)。

  首尔地方法院:证据表明“拘捕有理”

  在当日举行的听证会上,韩国检方人员重申了郑梦九设立账外资金,向政客行贿的罪名。现年68岁的郑梦九还被指控通过不当方式将集团资金“传给”其子、韩国“起亚汽车制造公司”总裁郑义宣,从而确保整个家族对现代集团的绝对控制。

  “我们决定拘捕行贿1000亿韩元以及给集团带来3000亿韩元损失的郑梦九先生。”韩国最高检察厅高级检察官ChaeDongWook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有必要按照法律来严惩给公司造成巨额损失的‘罪魁祸首’。”

  韩国媒体援引郑梦九的律师的话表示,拘捕令的执行必将对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构成“致命性的影响”。对此,负责该案的首尔地方法院高级法官称,现有的证据表明郑梦九理应被拘捕。

  集团发言人:所有高管“深陷痛苦”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发言人表示:“一切令人深感不解!所有现代汽车集团的高管均深陷痛苦之中,郑梦九会长的缺席所造成的影响是无需语言来描述的。”

  截至目前,郑梦九本人否认自己有任何不当行径。据悉,郑梦九是在4月28日的听证会上被拘捕的。检方人员还透露称,在等待5月份的审判前,郑梦九将处于被羁押状态。

  分析人士:政府举措保经济“健康”

  有分析人士称,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的被捕同韩国政府加大对大集团、大财团的反腐举措有着直接联系,这在客观上有利于国家经济走在“一条健康的道路上”。报道称,郑梦九深陷丑闻在很大程度上摧毁了整个现代汽车集团有意于2010年由全球第七大汽车集团成为第五大汽车集团的梦想;如果郑梦九及其子郑义宣最终被判入狱,韩国现代汽车集团难免进入一个“混乱的时代”。

  据悉,最近数年,尤其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韩国经济备受大公司丑闻的“纠缠”,有关大集团对整个国家经济的作用的争论持续不断。

  韩国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LeeKunHee)日前被指控在1997年的总统大选中非法提供政治资金,以及以不当方式将集团财产转移给子女,从而达到避税的目的。目前,李健熙也在接受韩国检方的调查。(方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