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山南之旅:泽当-亚堆-错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9:38  新浪汽车

  今天4月25日,雨夹雪转阵雨,气温17℃~0℃;在这个雨雪交加的日子我们有幸目睹了雅拉拉雪山雪中的雄姿,雅拉香布雪山海拔5820米,系大雪山山脉的第二高峰,与贡嘎山遥遥相望,峰顶终年积雪,晴空无云时,熠熠生辉,其山体气势磅礴,山顶终年积雪,云雾缭绕,是惠远寺和周边藏民顶礼膜拜的神山。藏传古籍《神山志易入解脱之道》中对该山的记载,称其为“第二香巴拉”。

  雅拉雪山雪线下是浩瀚稀有的红杉木原始森林,山腰有各具特色的雅拉友措(又叫玉石海,俗称小海子,海拔3800米)垭拉措和镇朗措(又名姐妹湖,俗称大海子,海拔4200米)。雅拉友措水呈五色,雪峰倒印,经幡飞舞,因为雨雪,湖面涟漪四起,景区内有天然温泉药池16个,古驿道两旁为天然牧场、雪山、冰川、瀑布、海子、森林、草场、河流、温泉……,垭拉风景区是康巴地区立体自然景观最集中、最完美、地理位置最好、开发价值最高的自然风景区。不过今天游客不多了。

  中午我们在错那做了短暂逗留!不得不谈一下海拔4650米的高原淡水湖——错那湖;错那湖;面积400多平方公里。它是当地藏族群众心目中的“神湖”,发源于此的怒江、联通河、那曲河养育着沿岸的各族儿女。在一望无垠的草原和蓝天白云的衬托之下,“神湖”显得分外美丽。湖中水产丰富,吸引了黑颈鹤、天鹅等国家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湖边宽广的草场则是藏羚羊和黄羊的家园。

  下午驱车40KM土路游览了的勒布的门巴民俗村落。门巴人主要聚居在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的门隅地区,少数聚居在墨脱地区。 使用门巴语,属汉藏语系 藏缅语族 藏语支。由于生活于西藏地区,和藏族人交往密切,所以多通藏语。 没有本民族的文字,通藏文。 门巴族人普遍信仰喇嘛教,少数人信仰原始宗教。

  门巴族人民生活在西藏高原的门隅地区,自古就与藏族有着密切的联系。公元823年设于拉萨大昭寺前的“甥舅和盟碑”记载中提到的孟族,就包括门巴族,那时他们置于吐蕃的统治之下。13世纪,门隅做为西藏的一部分,正式归入中国版图。17世纪中叶以后,门巴族一直在西藏政教合一的地方政府的统治之下。门巴族人主要从事农业生产,也兼营畜牧和狩猎。在封建农奴制度的统治下,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采用刀耕火种的落后的生产方式,生活非常贫困。1959年西藏地区实行了民主改革,门巴族人民和藏族人民一起翻身作了国家的主人。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门巴族人民的经济和文化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回来的时候!我忽然想了一首歌曲:《翻身农奴把歌唱》

  “太阳啊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高原春光无限好,叫我怎能不歌唱。……幸福的歌声传四方”。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