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询南汽名爵的秘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8:36  新汽车
探询南汽名爵的秘密(组图)

南汽名爵 MG奠基仪式上项目总指挥张欣挥旗 新浪汽车资料图片

  在这场与上汽汽车的赛跑中,王浩良如何带领南汽再次取胜

  印着“南汽物流”字样的几十台大型掘土机在南京浦口高新技术开发区浦泗公路旁一座型工地上忙碌。工地旁边码放着两大排一眼看不到边的来自英国的集装箱,里面装着的是南汽集团从英国MG罗孚公司购买回来的汽车生产和研发设备。时不时有零星小雨落下,一些工人正在给它们蒙上绿色的雨布。

  这是2006年4月南汽名爵(MG)汽车项目的施工现场,为了方便此项目顺利进展,南京海关同意将海关临时 监管场地扩展到工厂工地。50公里之外的江苏仪征,上汽汽车几乎与南汽师出同门的自主品牌轿车也正在加紧进行。但在这场争夺第一时间面世的赛跑中,南汽显然落了后手。据《新汽车》杂志得到的消息,尽管品牌名称还没有确定,上汽汽车新车将在今年11月1日下线,而名爵将在2007年3月27日,也即南汽成立60周年当天面世。

  自2005年7月23日成功收购破产的MG罗孚资产到2006年1月,包括发动机、变速箱、铸造、焊接、组装、油漆、研发等各类设备,在检测、录像后被分拆进4500个集装箱。为了避免变成废铁,南汽请来了国内最具实力的拆线公司,工业机器人的拆卸甚至叫来了设备制造商。目前,这些设备已全部运抵南京。

  拆卸MG罗孚生产线时,不少英国工人淌下了眼泪。作为买家的南汽员工也觉心情压抑,装备如此精良的企业就这样完了。但是他们引以为傲的是,这座具有100多年历史的汽车公司将在东方以另外一种形式重新诞生。

南汽名爵LOGO图片

  2006年3月26日,南汽确定了以中文字“名爵”为汽车公司的名称和产品品牌,LOGO沿用其所收购的MG品牌的八角造型。第二天,占地1080亩的南汽名爵汽车项目在浦口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奠基仪式。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万辆整车、25万台发动机的产销规模,未来从高到低将生产MG-7、MG-5和MG-3系列轿车。

  南汽对于上汽汽车比自己动作快了将近半年并不非常在意。

  尽管源自同一开发平台,但是最先生产的罗孚75(Rover75),上汽汽车已经对其外形作了较大改动,而南汽最早生产的名爵MG-7产品则更忠诚于原作MG ZT。事实上,同为原作的MG ZT同罗孚75在外观上已有区别,前者更时尚,后者更持重。

  外观不同之外,上汽汽车完全采用新设备制造汽车,南汽名爵则完全是利用英国长桥的原生产线制造。利用原生产线生产减少了各道程序可能发生的匹配障碍,而名爵身上的历史现场感是南汽的另一卖点。

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

  某种程度上,上汽汽车提前动作为名爵项目的配套提供了有利条件。因为平台相同,两家产品有众多相同的零部件。消息人士透露,上汽汽车已经严令一些零部件供应商不得向南汽供货,南汽方面认为这并非上汽汽车所能控制。名爵汽车项目总指挥张欣告诉《新汽车》杂志,目前已经有近300家零部件供应商同南汽签约,其中一部分生产的零部件也已开始供应原MG罗孚经销商。

南汽名爵项目总指挥张欣

  今年下半年,南汽收购的PTL(动力总成公司)项目将生产第一批发动机。目前,对MG原车适应中国法规的改造已经进入适应性测试阶段。MG-7原车在今年江苏的两会期间被代表委员们试乘试驾,广受好评。据称这款车将出标准版和加长版两种。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和省长梁保华对王浩良董事长表示:“你们做出来我们第一个买,但是关键要做好”。

南汽名爵将在2007年3月27日,也就是南汽成立60周年当天面世。

  “能不能成功,车子的质量、车子的价位、上市的时间、上市的速度,都是关键的问题,” 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这样告诫南汽,“滞销是最大的威胁,你不能等产品成功下线后再研究营销问题,必须挖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找到适销对路的营销策略。”

  上汽汽车4月10日发布了宏大的自主品牌战略,正式掀起了对即将下线产品的造势行动。在这场与上汽汽车的赛跑中,62岁的王浩良如何能够再次胜出?事实上,他所面对的并不仅仅是上汽汽车一家,所有的同类轿车生产商,都是这位汽车新兵的强劲对手。

  举全省之力

  2006年4月7日上午,王浩良陪同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抵达英国伯明翰。罗听取了南汽英国公司(NAC-UK)正在进行的产品改进工作汇报,并对改型后的MG7Z样车赞不绝口。王浩良说:“罗书记一看,放心多了,他对我说‘你们承担决策风险,我们是承担支持决策的风险’。”

  南汽名爵项目总投资28.15亿元。外界盛传王浩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阶段整个项目投资约30亿元,项目全部消化到建成约需100亿~120亿元”。这个数字接近于上汽汽车的投资格局。上汽汽车表示其初期投资36.8亿元,中期计划追加投资要超过100亿元。

  但在接受《新汽车》独家专访时,王浩良澄清这是记者对其言辞的误听。他说,就南汽名爵项目而言,因为是低成本收购,实际上“我们是以大概30亿元的代价完成了别人需要100多个亿才能干成的事情”。尽管如此,鉴于南汽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亏损,28.15亿元并非一笔小钱。舆论对此也颇多质疑。

  但是人们忽视了南汽的力量,忽视了地方政府对其的支持力度。不仅是南京市,整个江苏省都对于南汽寄予厚望,希望其成为全省的汽车核心力量。

  2002年,南汽实施债转股,并从中央划归地方;2003年,为了振兴南汽,江苏省对其增资扩股。2004年元旦,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视察南汽,他对当时的南汽董事长黄小平说:“你们要是现在这个发展速度,我是根本不同意把江苏汽车建在你南汽!”

  在政府鼓励下,黄小平启动了对MG罗孚的收购,但被强势的上汽横刀夺爱。因此,原南京市委副书记王浩良在2005年春接替黄小平前,就带着南汽名誉董事长头衔的名片,随李源潮到韩国、日本谈合作事宜。启用即将退休的王浩良,显然是这位省委书记希望南汽赶快做大做强。

  王浩良学机械制造出身,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在企业干过10年,当过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办公厅主任和市政府秘书长,在进入南汽前是主管政法、纪委的南京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此公为人友善,行事果敢,清正廉洁。很多人都曾记得2002年南京汤山投毒案,当时他坐镇指挥,警方78小时破案。他对《新汽车》表示,当市府秘书长三四年,锻炼了他协调处理问题的能力。

  2005年6月6日,王浩良召开董事会,决策了对MG罗孚破产资产的收购。不久,江苏省省长梁保华、副省长吴瑞林到南汽视察,指出南汽这次收购虽有巨大风险,但着实也是走出困境的重大机遇,支持他们“背水一战,志在必胜”。

  此前的5月20日,李源潮来南汽视察,2006年3月19日,这位省委书记再次来到南汽。他发表讲话说:“半年多一点时间,我看大家的劲头、精神状态、士气有了很大的提高,相信南汽的发展会有一个新的春天。”他还曾经对南汽表示,愿意帮南汽介绍战略投资伙伴。

  与战略投资伙伴合作或许是南汽名爵项目分散投资风险同样也减轻南汽投资压力的最好办法,名爵项目将成为由南汽控股的合资汽车公司。目前,南京市的浦口高新技术区、江宁开发区以及江苏省内的一些大型企业集团已经就投资该项目达成协议,但是南汽作为大股东究竟占股多少还未确定。

  “南汽在看什么样的钱更合适,并不是没有钱进来,”名爵项目总指挥张欣告诉《新汽车》:“不说汽车,这个项目就是把发动机搞出来,就已经很值。”最近两个月内,该项目各股东将最终确定,由此南汽名爵汽车有限公司将正式成立,注册资金约18亿元。

  江苏省、南京市两级政府正在就该公司的成长讨论制定优惠政策。省长梁保华、南京市长蒋宏坤带领众多职能部门领导亲自调查研究,作出了许多重要的支持决定。此前,从英国收购资产进入中国后的税收减免也达到了国家政策能够允许的最大幅度。

  至于南汽英国公司,其主要任务除了海外研发之外,便是寻找合资方恢复生产MG-TF跑车。根据南汽计划,对这家公司,并不追求控股运营,主要资金都用于南京的名爵项目。

  “5300万英镑买来的东西,在英国我们留了大致400万英镑的生产线,”张欣透露说,“它们用来组装MG跑车,跑车复工日期稍晚于南京的投产日期。”然而问及具体日期,张欣笑而不答。根据《新汽车》推断,这天可能将定在2007年4月8日,因为4月7日为MG罗孚破产前的最后一天。

  知识迷雾

  收购MG罗孚后,南汽宣传部专门赴英国拍摄了一部资料电视。当有南汽员工目睹这些宝马汽车公司花了30亿美元重新改造的生产设备、生产线和研发情况后,发出了“蛇吞大象”的感慨。能不能消化吸收MG罗孚技术,能不能使自己具有国际一流的研发能力,能不能研发出后续产品,成为困扰王浩良的一道难题。

  就王浩良本人来说,他不惧怕这种难题。在进入南汽之后,他除了公事,每天晚上雷打不动地前往南京市委他还保留的那间办公室里挑灯夜读。学习范围从企业管理、到汽车知识,从发动机到变速箱,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个已经可以退休的老人。他则自嘲道:“我要跟其他汽车老总们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交流,否则人家说我老外。”

  但是凭南汽原有的经验、原有知识显然不能轻易达到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的要求。李源潮给南汽打气道:“目前来看,我们南汽自主创新的能力还弱,但决不是说不能自主创新,仍然可以创新,就是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王浩良的策略是借这个项目,在南汽培养、吸引和造就一批国内外优秀的人才。他告诉《新汽车》杂志,“应该说这个项目的市场化运作、国际化运作程度越高,这个项目的成功可能性就越大。”

  2005年4月,MG罗孚宣布破产后,上汽动作迅速地用高薪收罗了一批研发人才,并把他们安排在全球第三大发动机研发机构Ricardo公司旗下,被称为Ricardo2010公司。根据上汽汽车提供的数字,目前这家公司已经有英国研发人员150人。当顺利完成收购后,南汽忙于拆线,对研发人才大多只是表达了邀请意向。

  很快王浩良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南汽英国公司成立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寻找海外研发人员。目前在南汽英国公司110多名员工中,来自MG罗孚的研发人员约40余名,另外,15名英国发动机研发人员已到南京上班。

  “现在最大的担心是人才,我们到处挖人才,省委书记也帮忙招人才,”王浩良说,“一般技术人员不缺,缺的是关键的技术骨干。”南汽把招聘启示挂到网上,同时也通过猎头公司、南京市外国专家局等机构寻找。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也同样惦记名爵项目的人才问题。王浩良回忆说,去年底,罗在莫斯科给他打电话,说在美国访问的时候,福特公司裁人,希望我们到底特律招聘一些。”

  王浩良责成南汽集团主管研发的副总经理王秋景在一两年内建立起南汽的国家级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他希望南汽掌握真正具有自己自主知识产权发动机系列排放标准和整车平台设计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

  “就南汽目前掌握的MG罗孚技术来说,现在生产轿车,或者我们国产化应该难度不大,”王浩良就外界对南汽是否能够国产MG汽车的怀疑解释道。但是他对《新汽车》杂志说:“因为与上汽的知识产权争议,MG罗孚有争议的三维设计核心技术资料被伯明翰地方法院冻结在MG罗孚的服务器中,从而影响我们自主研发产品的开拓。”

  因为知识产权的这种争议,上汽汽车和南汽罗孚项目在国家发改委通过审批或者备案都受到了影响。最初,负责MG罗孚破产托管事务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希望南汽和上汽私下协商解决有争议的知识产权问题。而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任务。

  2005年9月,中欧贸易峰会在北京召开。期间,王浩良同英国工贸大臣会谈。王抱怨说:“普华永道是卖家,怎么可以要我们自己和上汽来解决呢,不符合国际惯例。”现在上汽、南汽、普华永道和伯明翰地方法院四方正就此知识产权问题进行商谈。据王浩良透露,商谈不会持续太久,今年上半年就会有最终结果。我们要求严格按照原来MG罗孚所签订的技术转让协议来区分,属于南汽的归于南汽,属于上汽的我们也不要,”他说。

  以罗孚为镜

  2005年11月,王浩良第一次来到英国。英国汽车经销商协会的一位副主席对他说,罗孚的失败不是产品失去竞争力,主要是经营管理上的失败。罗孚国际化战略没有搞出来,产能规模不够,人员松散懒惰,一周四天干活,研发部门庞大,成本严重失控,最高营销回扣惊人。成本失控和营销无能是王浩良得出MG罗孚失败的结论。

  在汽车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谁具有成本优势,谁就有竞争优势。MG罗孚的资产购买已经相当便宜,王要求部下以MG罗孚的教训为镜子,在这个低成本的研发和设备平台上,从建设,到投产、到经营,全程严格控制成本。为此,他要求基地建设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力图实现人、财、物的最佳组合。

  为取得正经,王浩良甚至前往芜湖拜访奇瑞董事长和总经理尹同耀。尹对他说:“老王,干这个事真不是好差事。” 他答道:“我这年龄还到企业来打拼,一般人不愿意,我打拼到最后,做不成就身败名裂,所以我想是没有退路的。”

  王浩良到南汽后,除了惊天大收购以外,还全面启动了南汽大改革。鉴于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需全力抓好实现南汽战略决策的重大部署,2005年11月28日,王浩良提拔年轻有为的南汽依维柯总经理张欣接替俞建伟出任566项目组(名爵项目组)总指挥。张是江苏常州人,上海交通大学毕业,来南汽工作已经20年,自嘲将“人生最精彩和有变化的年代一步都没离开过南汽的大门”。

  张欣得到了王浩良的充分授权,可以放胆决策。名爵项目指挥部实行封闭运行,公司化市场化运作,并且建立了有效的激励和奖惩机制。“要讲效率,不这样没有办法搞,”王浩良说。而张欣的体会是:“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还要用鞭子抽着下属天天这样干。”

  王浩良未到南汽之前,已经在一些场合批判南汽人卖车不会讲故事。李源潮最近在一次讲话中要求南汽早做营销宣传。他支招说:“能不能在上海下线以前,就把你的车宣传出去?要不然人家就去买他的了。就像买房子,有人为什么不买?因为听说还有好房子,还便宜,还要降价,他就这个心理,所以要早一点做营销宣传。”

  目前,名爵汽车项目组员工接近400人,张欣也初步搭建了项目组的管理团队。南京菲亚特和南京依维柯这两家合资公司中70%精华都将被吸纳到这个项目组中。负责发动机项目的孙宏根、负责产品的吴明和负责工业运营的杨军虎为其核心搭档。尽管外界称这是矮子中拔将军,与上汽汽车管理队伍分别来自强势的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不同。但冷静而言,南京菲亚特的制造水准在业内并非可以小觑,而南京依维柯近年来的销售业绩也表现不凡。

  事实上,这样的领导架构未来或许还存在变局。最近,李源潮建议南汽要引进国际大汽车公司老总一级的人物进入名爵项目的管理团队,并同时建议南京市,凡是做过总经理或副总经理的人才要进入这个管理团队,都可以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如果不引进国际的、高级的管理人才,你很可能遇上麻烦,不是说我们中国人不行,这里有个经验问题,”他对王浩良说,“其他的东西都很重要,但真正的希望在你高水平的管理上。”

  王浩良对《新汽车》回忆说,去年的一天,李源潮把自己叫到省委,告诉他必须向军队学管理。回去之后,他给每一位中层干部发了一本《向军队学管理》和一套《亮剑》光碟。他号召说:“必须要倾南汽力量,取社会之精华,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不惜一切代价把这个项目做出来,绝对不允许失败。”文/本刊记者 贾可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