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运动》2006年第4期--暴怒小前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4:19  汽车与运动
《汽车与运动》2006年第4期--暴怒小前锋(图)

图为《汽车与运动》2006年第4期封面

  暴怒小前锋--新马自达3 2.0MT

  密集的前部中网似黑洞般意欲吞噬挡在面前的一切;怒目圆睁的大灯逼得人透不过气;俊美的小尾翼简直在考验人的自制极限;当你终于忍不住想要试其身手而钻入车内,却被方向盘后的三架“炮筒”“轰”得血液沸腾……

  我们并非在描述一部超级跑车,而是在鉴赏一辆紧凑型轿车。但奇怪的是,面对新近登场的马自达3,我并不吝惜将更具煽动力的词汇赋予它——看到它之后,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马自达如此自信。

  如果说2003年投放国内市场的马自达6是锐不可当的中锋,那么即将加入“战斗序列”的马自达3就是意气风发的小前锋。马自达6已然成为马自达这家日本企业在中国的旗帜,它所争得的荣誉令其它合资品牌的车型们羡慕不已,现如今,马自达6仍可独挡一面,它已成为国内中高级车市场中最有说服力的车型之一,厂方同样需要一员主力在紧凑型轿车市场担任同样角色,环顾左右,已在全球广受好评的马自达3当然成为最佳人选。

  致命诱惑

  不可否认,当你的视线落在马自达3身上的任何一处,你就很难再将视线移开。这是一种磁力,对审美观的磁力;是一种诱惑,对驾驭的诱惑。

  在如幼兽蓄势待发般的身形之下,马自达3有何种性能,我们无法知道,但冥冥之中却坚信此物绝非好惹。从头到尾,马自达3的SAP(Sports Appearance Package)炫动车身造型不知抢走了多少跑车的风头,尤其那酷似RX-8的车尾,不知给人带来多少遐想。

  虽然车门偏轻,似乎少了重手的质感,但掩藏其内的天地绝对令你心潮澎湃。其中最抢眼的非三辐运动方向盘背后的三架“炮筒”莫属,转速表、速度表以及水温+油量表深深的藏于“炮筒”之内,它们泛着悠悠红光,仿若炮膛内的暴燃弹药随时会被喷出,这景象顿时怂恿我情绪高涨。虽然内饰的塑料感颇重,但完美的色彩搭配会令你觉得那只是微不足道的遗憾。中控台黑漆漆的面板上,纵横几道红底暗灯,仿若岩石缝中几道炽热的熔浆,它们配合全黑的内饰,共同奉献最佳运动搭配,这搭配早已引诱我拧动点火钥匙。

  引爆跑车潜能

  这哪是点火钥匙,分明是引爆装置。当MZR 2.0L发动机启动之后,其低沉的音律加上跑车化的内装设计使我对马自达3运动潜能的期望值被吊得老高。当然,产生这种心理状态还有另一个诱因——被无数车迷崇拜的MX-5上的那台5挡手动变速器已经加盟马自达3,其双层同步器止动滚珠轴承构造令各接触面间的摩擦减至最低,因此换档感受会令人上瘾。

  虽然离合器踏板的行程似乎太长,但其略微偏重的回弹力很有纯种跑车的感觉,从这些点滴开始,马自达3正要将其它紧凑型轿车远远抛离。110kW的功率对于1287kg的车身重量来说,简直是奢侈,手动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合作更是绝配。在任何挡位,只要转速升入3000rpm以上,你就能感受到源源不断的牵引力,你的双手也会自然而然地将方向盘握得更紧,生怕自己的反应跟不上加速的步伐。

  躲闪腾挪

  驾驶乐趣体现在至少两个方面——动力性和操控性。从上文可知,马自达3在精心调校过的发动机与变速器的配合下,动力性能不同凡响,如果它真想牢牢抓住追求极致驾驶感受的“享车一族”,必然要在操控性上下苦功夫。

  和所有武学造诣极高的侠客都须有极佳的资质一样,希望在操控之乐方面大展宏图的马自达3亦需过人的潜能,对这部早已跃跃欲试的新车而言,这潜能便是轻量化而高强度的车身构造。

  使用轻量化材料绝非和降低车身强度等同,相反地,良好的局部刚度、整体刚度以及精心调节的振颤抑制特性有效提高了马自达3车身构造的整体感,令其动态表现达至平衡。

  在北京的环路上,我们的马自达3成为了活跃分子,它躲闪腾挪,在充裕动力、优异的车身平衡感、灵敏的EHPAS电子液压助力辅助转向系统、运动调校的前后独立悬架、反应迅捷的四轮盘式刹车系统的帮助下,马自达3似乎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发动机的轰鸣始终是优美的音线,让我越发沉醉其中;换挡的节奏如此清晰爽朗,让我丝毫不肯“安份守纪”。即使疾走于金港F3赛道,马自达3亦是从容不迫,面对各种弯道,它用完善的综合素质赢得了我们的好评。

  小前锋马自达3,它不仅用呼啸的速度带走了风,还借令人垂涎之容貌带走了旁人好奇、羡慕的眼神。也许你还在为是购买一部家用轿车还是一部高性能运动车犯愁,如果你曾亲眼见过、亲身感受过马自达3,我觉得你的愁容该散了。(文/郭智毅 图/高朔、郭智毅)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