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半数网友不清楚如何为爱车选择润滑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3:10  新浪汽车

  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五一长假也马上就要来临了,有车的人们也都纷纷开始了自驾游的出行计划,无论是长途旅行还是短途旅行,车辆状况都是我们不可忽视的问题。您是否了解你爱车的车况,您为您的这次自驾游作了哪些准备?新华新市场研究咨询公司和新浪汽车频道共同推出了网络调查,回收问卷550份。

  一、近五成的人选择短途自驾游

  此次新华信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人选择在五一长假期间进行自驾游,其中选择短途自驾游的人居多,近五成的人选择了短途自驾游;约三成的人选择长途自驾游。

表一

  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自驾游的旅行方式已经为大多数人所接受,人们会根据各自不同的状况考虑自驾游的行程。

  二、人们在自驾游前的检测维修意识较强

  爱车在路上罢工,人在他乡且求救无援,甚至可能是在去往青藏的路上,危机重重,这是自驾游的人们最害怕的问题。如何尽量避免这个问题,让自己的旅程更加顺利呢?越来越多的人们也在逐步关注这个问题。

  自驾游队伍不断发展和壮大,而且在网络传播如此之快的时代中,人们相互交流和学习自驾游的经验,今天人们更加重视自驾游前的爱车检测维修。

  根据新华信的调查显示,在自驾游前70.7%的人会检测车辆的蓄电池液、润滑油、防冻液、玻璃水等;68.2%的人会检测维修轮胎和后备胎;59.1%的人会检测维修车辆刹车系统;42.9%的人会检测维修车辆灯;41.5%的人会检测维修车辆发动机;37.1%的人会检测车辆底盘;26.9%的人会检测维修车辆变速器;18.7%的人会检测维修车辆仪表盘;仅有18.2%的人不会在自驾游前进行车辆检测维修。

表二

  结果显示汽车油液的检测更换是人们最注重的方面,检测更换汽车油液的人所占比例相对也是所有维修检测的项目中所占比例最高的一项。仪表盘、变速器和底盘是人们容易忽视的地方。

  三、润滑油品牌效应不高,对消费者影响不大

  据调查28.7%的人使用壳牌润滑油;13.8%的人使用长城润滑油;12%的人使用美孚润滑油;4.4%的人使用统一润滑油;2.2%的人使用昆仑润滑油;38.4%的人没有注意其使用的润滑油的品牌。

表三

  相对来说壳牌润滑油、长城润滑油、美孚润滑油在我国有一定的品牌效应。结果显示总体上润滑油品牌对我国消费者影响不大,润滑油品牌效应不高。润滑油生产厂商应该提高其自身的品牌效应,以确保产品的市场份额。

  四、人们正确使用润滑油的意识有待加强

  春季已经到来,夏季也即将来临,针对不同的季节,车辆应该使用相应的润滑油。冬季刚刚过去,人们在冬季应该使用耐低温润滑油,降低润滑油粘度,以提高润滑油的流动性和减少液体的内部摩擦阻力。春季来临后,人们应该将耐低温润滑油更换为耐高温润滑油,提高润滑油粘度,增强润滑油的耐高温性。

表四

  新华信的调查中, 33.1%的人已经更换成耐高温润滑油;9.1%的人仍然在使用耐低温润滑油;竟有57.1%的人不了解自己汽车所使用的润滑油特性。人在对自己爱车的维修保养上对润滑油的特性认识还不够。

  润滑油按照发动机所用燃料不同分为柴机油和汽机油,级别由低到高分为汽机油SC、SD、SE、SF、SG、SH、SJ、SL。柴机油CC,CD,CD-2,CE,CF-4,CG-4,CH-4,CI-4。怎样选用合适级别的机油?就轿车来说排量在1升以下的车建议选SG以上级别的油。排量在1升以上的车建议选用SH以上级别的润滑油。排量在1.8升以上的车建议选用SJ、SL级别的润滑油。

表五

  48.5%的人对润滑油的级别划分并不清楚,不了解如何正确选用适合自己爱车的润滑油级别。而从新华信的调查中,前面的数据显示消费者非常重视汽车的油液方面的维修保养。可是消费者却不知道如何正确的对他们的爱车进行油液方面的维修保养。所以作为汽车厂商来说,为了确保消费者的利益,减少汽车因维护保养不当而损坏的情况发生,汽车厂商有必要对其生产的汽车作相应的润滑油维护保养说明;作为润滑油厂商来说,他们有必要对消费者进行润滑油使用指导,让消费者更好的了解不同的季节应该如何使用不同特性的润滑油,不同级别的润滑油应该如何正确的应用在消费者自己的爱车上。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