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自驾游三大锦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2:10  南方日报

  策划许久的“五一”长假自驾游终于即将成行,也许你的爱车已经检修完毕,并且根据我们上一期的建议将各种自驾游过程中可能用得上的用品也准备妥当,全家人都沉浸在出远门前的兴奋之中。不过,在这里还是要给大家一些建议,在自驾游过程中,记者总结的以下三大锦囊将为你提供相当有用的帮助。

  锦囊一 列队听指挥:4个“如何”

  随着私车的普及,自驾游出行的队伍往往是由数辆车组成的车队,部分“团员”可能没有什么组队出行的经验,一路上的管理是个头痛的问题。

  车队如何跟车

  自驾游业内人士的建议是,出行前车队应推选出车队队长和副队长。副队长主要负责打头探路,并通过对讲机将前方路况向队长报告。队长负责综合情报做出方案,通过对讲机向跟随的队友发出指令。队友应根据车况的好坏由差到好依次排列,车况较差的车辆排在前面是防止尾随时跟不上队伍。根据这一原则安排好前后顺序之后,应在每辆车的显眼位置贴上编号,原则上行驶过程中应按照编号行驶,不能随意逾越。

  队形如何保持

  一些路段的高速公路或国道车辆密集,并有很多车速不高的重型卡车,此时保持队形就很重要。一般来说,此时为了保持队形并保证安全,整个车队应拉近车距并沿慢车道行驶,如仍有车“加塞”则应打开双蹦灯,以提示车队的完整性。

  故障如何处理

  当车队中突然出现故障车无法前进时,故障车应首先将情况通过对讲机告知队友,其它车辆应第一时间将车停靠路边。此时,队中熟悉汽车维修的车友应协助诊断故障原因,如能立即修复则着手修理;如不能当场修复或需要支援则应通知其它车辆先行,但原则是在等待救援过程中,应另有一辆车留下陪伴故障车。

  等待过程中两车均应打开双蹦灯,夜间还应打开示宽灯,并在车辆后方50米处安放反光三角板。如情况发生在高速公路,此距离则应该为100米甚至更远。

  对讲机如何用

  记者曾经在参加自驾游时遇到过这样的尴尬:本来准备使用一整天的对讲机,但由于队友们频繁使用(比如一路聊天唱歌),几个小时就失去了作用,几十辆车顿时群龙无首。应付这种情况,最好是每一部车都安装车载对讲机充电器,但如果不具备这个条件就应该尽量节省使用,与道路信息无关的话尽量不说。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在队长和副队长交换前方信息或是队长在向大家传达指令时,一定要中断通话,不要占用频道以免贻误大事。

  锦囊二 教训早知道:7条“切记”

  行程切记早规划

  事例:一位计划7日游的读者因为一路上要找路线行驶,没有事前规划,7天里有两天在路上耽误了,许多景点因此放弃。7天长假没有尽兴。

  提醒:每日行程过短虽然稳妥,但太耗时且增加旅途费用;行程太长则需提高车速,易导致驾驶员和乘客过度疲劳。行程规划需要考虑驾驶员的年龄和身体状况,还有副驾驶的人数以及身体承受能力。每日总行程600公里以下为宜,驾驶员连续驾驶2个钟头应短暂休息或换人。

  路标切记看仔细

  事例:在高速公路上只顾着开车,忽视了一闪而过的路标,错过了重要的路口。

  提醒:高速公路或国道等路段,务必做到不超速。过快的速度会将驾驶者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前方,很难看清路标。同时还应发挥副驾驶领航员的作用,副驾驶应协助观察路标,对驾驶员进行提示。副驾驶也应在不干扰驾驶员注意力的前提下与之交流,防止驾驶员疲劳。

  加油切记正规站

  事例:一位自驾人士的亲身经历。去年自驾车去阳朔途中,在广西大桂山一油站加油后,车开出不久就出现怠速不稳,挂挡易死火等现象,幸好平安到达目的地,加了一箱好油才消除了隐患。

  提醒:出发前应选择质量过硬的油站加满油,沿途切不可随意选择加油站,应尽量选择规模较大、加油车辆较多的油站。

  酒店切记预先订

  事例:一位自驾游爱好者黄金周期间开车到阳朔,到达的时候已是深夜,人生地不熟,问了几家旅馆都爆满,最后只好在车上过了一夜。

  提醒:事先应预订好酒店床位,可以通过旅行社订,也可以找当地朋友订,也可以通过网上的旅游服务信息网订。但是要多留个心眼,提防“野鸡”网站,交了订金,到时候却被人“放鸽子”。

  线路切记要设计

  事例:一位曾自驾到阳朔的读者告诉记者,他去阳朔的时候就因为事先上网了解路况绕开了修路路段,比走旧路的游客节省了2个小时。除网上了解之外,还可以向旅行社和当地旅游部门咨询,最好是选择正式开放的景区景点出游。

  提醒:出行路线分两部分,一是先确定景区景点,除车友介绍外也可上网了解;二是选择行车路线,这要遵循先高速公路、后国道的原则。还要根据地图和熟悉路线的朋友提供的情况,对路况、饮食、住宿、加油站等所在位置心中有数。

  停车切记保安全

  事例:旅途中为贪图方便随便在路边乱停车,容易导致汽车被盗或被扣。

  提醒:有停车场的地方一定要停在停车场,不要在路边乱停放,如果在中途需停车又没有停车场,最好留人在车上看管财物。到达景区后,要将车停到停车场或指定地点顺序停放,熄火后拉紧手刹挂上挡。最好将车头调向利于游玩后出走的方向,以免走时车多移不出来。

  “假撞”切记要沉着

  事例:有媒体报道,在个别地方出现过假借交通事故之名对外地车进行敲诈勒索的“撞车党”,所以自驾游要严防“撞车党”。

  提醒:在自驾游途中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能因为害怕要负事故责任而选择和他们私了,要报警,让交警来处理。

  锦囊三 路况会应对:5项“注意”

  自驾游不同于平日上下班,驾驶技巧不娴熟,乡野复杂的路况就会给你一个下马威,一不小心还会酿成事故。因此大家在平时就应该努力提升驾驶技巧,用脑开车。当然,在外最主要还是小心驾驶。这里提供几种路况的简易应对方法。

  土路注意减速通过

  土路上坑洼、碎石等障碍物较多,行驶速度不能过高,否则车辆震动加剧,不仅造成车辆传动系统、行走系统等机件损坏,而且直接威胁行车安全。特别是雨天时在有积水的泥泞路段行车,更要稳住油门。控制车速,用中低挡位变速和紧急制动,即使需减速也要靠减小油门来控制。

  路面上有坑洼、乱石时,应考虑到车辆的离地间隙,转动方向盘要小心避让;在通过松软、泥泞、积水路段时,应特别谨慎,必要时应先下车观察,当判明车轮确实不会陷入泥土中时,方可挂低挡缓缓一气通过。新开通的土路,若路面有车辙,应尽量沿着车辙行驶,不可盲目冒险。

  下坡注意引擎制动

  无论晴天还是雨天,下坡时都应选择中低挡位,减小油门缓缓下坡,而不得空挡溜坡儿。因为土路上坑洼、乱石较多,情况复杂,下坡途中常需制动减速来避让。特别是有些土路下坡途中有急弯,若空挡溜坡,制动时极易造成车辆跑偏、横甩甚至翻车等重大事故。

  会车注意保持距离

  行车中不要与前车跟得太近,以免晴天时前车扬起的灰尘或雨天时溅起的泥水遮挡视线。遇有会车时,应注意观察路面,特别是雨中不要太靠近路肩,以防车辆侧滑产生事故。

  高速注意合理控速

  高速公路一般比城市繁华区车辆密度要小得多,路口又少,弯道多数较缓,因此车速限制较高。许多驾车者在高速公路上会下意识地将车速提到自己控车能力的上限,而此时出现任何意外情况都会造成险情或事故。

  所以在高速路行车最重要的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安全车速,绝不可超过限速标志牌所限制的车速。当然也不可超过自己的控车能力去追求限速牌上的限制车速。最好让车速保持在自己控车能力的80%左右,注意车速太慢在高速公路上也是很危险的。

  应急注意冷静化解

  预防侧滑过程中,当前轮侧滑时,应稳住油门,纠正方向驶出。当后轮侧滑时,应将方向盘朝侧滑方向转动,待后轮摆正后再驶回路中。遇下坡中后轮侧滑时,可适当点一下油门,提高车速、待侧滑消除后再按原车速行驶。(朱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