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汽车首试东风Honda全新Civic-邂逅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9:0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首试东风Honda全新Civic-邂逅篇(图)

优雅时尚且不失运动格调的设计

集中于仪表盘的内饰设计是新Civic值得骄傲的地方 [点击查看更多试车图片]

取材与做工都颇为精致 [点击查看更多试车图片]

    文/图:包腾锦

  躲开夙敌Civic的死缠烂打,花冠在国内这片净土尽享一枝独秀的美好。不过良辰美景已无多少时日,福克斯已经杀过来,马自达3的步伐跟得也很紧,只不过现在的处境有点尴尬。更让花冠倍感不安的是领先的全新Civic再下战书,国内再战。在依旧美丽的三亚,我们应邀出席东风Honda全新Civic的媒体试驾会。

  并不只仅仅只是简单的Facelift,从1972年Civic首度问世以来,这一次的升级是其33年光荣里程中最记忆犹新的一次变革。本田的工程师告诉我们,八代Civic没有沿用前带任何的概念或者零件,全新而且跳跃性的发展,让我们对本田的这款全球性重要产品充满了期待。

  对于国人来说,Civic并不为大众所熟识,街头能见度稍高的无非就是被俗称为大眼仔的Civic EK系列。这一代车型诞生于1995年,也是Civic车迷甚为喜爱的版本。而对于性能车迷来说,Civic则如同潘多拉,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充满了蛊惑与魔力。具体来说,在港台地区,Civic承载了无数年轻人对于速度的梦想。那时候,一个年轻人生命中所能承担的第一台能用来飞的四轮汽车,基本是就是Civic。表面上Civic仅仅只是一款貌不经扬的乘用车,但借助本田科研的惊人实力,以及低廉的改装费用,Civic确实可以同梦想一同飞翔。

  当一款车被消费者投入太多的感情,而恰巧这款车并不只是服务于单一细分销售群体的时候,也许未必是件好事。拿Civic来说,人们已经习惯看到被改得面目全非,目露几分狰狞的Civic在街上飞来飞去。这也是本田所担心的,而且2000年推出七代车型的时候,这个趋势愈加明显,尽管七代车型已经尝试改变转型,譬如刻意与以往的性能形象分离,意欲塑造出适合家庭使用的氛围。然而即便七代Civic连续两年拿下日本年度风云汽车大奖,但大部分更愿意认为Civic是一款性能多过于舒适性取向的紧凑型轿车,而对于原有的Civic用户来说,则显得有些无所适从,因为某一天他们忽然觉得Civic变得不再纯粹。

  必须承认,90年代中期之后,消费者对于性能的苛求愈来愈淡泊,更多时候他们需要的是一款具备多种使用特性的车型。因此,七代车型推出后,在欧洲市场本田Jazz(在国内叫作飞度)的销量显然好于Civic。同时Civic的夙敌丰田花冠虽然无个性可言,但中庸之道却为其赢得了更为广泛的市场份额。

  时隔五年,七代Civic已经步入了最后的生命周期。况且这一代车型的市场表现并不是特别让人满意,于是一款寓意的全新变革之作的车型接过了旧款的衣钵,这就是八代Civic。应对不同市场的需求,新Civic依据外观的差异区分出美规,日规以及欧规三种版本。而国内投产之初件,可在三种版本之间作自由选择。而最终在设计方面更富激情的美规版本光荣中标。

  优雅时尚且不失运动格调的设计

导入国产的Civic为北美版本 [点击查看更多试车图片]

  动感,年轻,具备轿跑风范的四门轿车已是当下的主流设计指标。充满感情因素的设计,人性化关怀以及优雅的运动风格构成了新Civic的外观要素。从外观我们可以轻易的读懂这些要素,这得益于One-Motion设计手法,以一块完整的结构,消去前后左右四块角落,让外观拥有完整性及一致性。前脸是本田车厂最新的特征设计,狭长锐利的整体式头灯配合V型水箱护罩,让整体颇富侵略性。侧面的防擦条也十分抢眼,不知你有没有觉得几分相似,包括后车门的设计都同样强调了新Civic的高格局诉求。此种版本的直切式设计甚是有几分怪异,不过好在同A4的设计也有几分神似,这一点应该可以博得消费者的认同。对于外观,全新Civic恰如其分的融入了欧式风格,不过却比大多数的欧洲车厂更为优雅,注重彰显个性的消费群体自然是奖赏有加,而对于普通的家庭型客户来说同样充满诱惑。

  空间宽敞+优异的内室机能

  2700mm的轴距将内室的方寸空间都运用的淋漓尽致。另外出于头部空间的考量,车身稍高。但并不会影响行驶稳定性。最有新意的地方是前风档大副迁移,造就出宽大的仪表台。这个设计大多出于RV厢式多功能车,如较早的是VW品牌的夏朗。此种设计的意义在于营造更为宽敞的内部空间,而且从安全角度来考虑,在接受正面撞击时已可有效增加安全缓冲区域。

  近年来,RV车型的市场表现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居于这样的原因,很多轿车均会融入诸多厢式车设计来体现空间优势及使用便利性,而日系车厂在这一方面确实有过人之处,其中本田是走在较为前沿的车厂。这样的设计在Fit车型便早有所体现,包括下一代的雅阁均会出现类似的特征。另外内室机能也有很好表现,新Civic为车主提供了诸多的储物空间,并且规划整齐不显凌乱。

  内饰风格年轻+科技

  内饰十分接近于新奥德赛,双层仪表盘设计新颖,蓝色冷光色调充满科技感。这也是本田引以为豪的地方。常用的数据像是时速、实时油耗、油表都在上层。这样一来,能够增加驾驶在阅读数据时的视野,有效提升行车时候的安全。三幅式运动方向盤也是让我非常满意的配置,那种手感一年的试车旅途中也难遇几次。级别稍高的车型上面,方向盘还整合了音响及巡航系统控制键,采用触摸十设计,行驶过程中不用低头便可完成音响以巡航设定。

  总结:

  外观、空间、造型,这些都足以让全新Civic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东风Honda的高层对于此款新车也充满了期待,甚至在结束今日的试驾后,居然问在场媒体记者是不是定价太低。只是一个玩笑,却不难看出东风Honda的胸有成足。可是,没有必胜的战役,可以肯定的是全新Civic魅力十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