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业涌动造车潮 新飞10亿元再次试水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8:45  中国汽车报

  2006年3月17日,新飞集团专用汽车工业园在河南新乡市开发区正式开始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亿元,年产专用汽车1万辆,计划2007年年底建成;二期工程计划投资7亿元,年产专用汽车3万辆,计划2010年建成。

  在国家要调整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当口上,新飞大手笔的投入很耐人寻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会长王焕民告诉记者:“新飞是以家电起家的企业,虽然已经不是汽车业里的‘新兵’,但是以这样的力度加大对汽车领域的投资,值得关注。”

  专用车领域

  也存在“无效产能过剩”

  今年3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把汽车列为“过度投资导致产能出现明显过剩”的行业。

  “在前一段时间,人们针对乘用车领域讨论产能过剩问题,在专用车领域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记者问王焕民。

  “情况是类似的,也有不少企业盲目上马属于‘大陆货’的专用车,对市场没有充分了解,结果造成无效产能过剩。但是一些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却存在短缺。”王焕民说。

  根据家电业专业人士的统计,虽然目前汽车行业存在部分产能过剩的问题,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但汽车的平均利润率还是远高于家电产品。家电行业的专家甚至提出,汽车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比家电业高出3倍以上。

  自2002年以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非常规速度发展,家电业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进入汽车制造业。比如江苏春兰、宁波波导、广东美的、河南新飞、宁波奥克斯、深圳比亚迪等等。但是随着奥克斯“造车梦”的破灭,中央提出汽车业可能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人们开始对家电企业进入汽车业深入反思。

  专家指出,专用车行业也存在有效产能不足、无效产能过剩的问题。

  家电企业涌入造车大潮

  “试图进入汽车业的家电企业一般都积累了非常雄厚的资金,这是很多中小型汽车企业无法相比的。”王焕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有资料显示,当年家电企业美的进入汽车业时,曾收购了湖南、云南等地的几家客车厂,建成了一个拥有整车制造工艺的美的客车工业园。“资金限制难不倒有着整体销售收入高达330亿元的美的集团。”美的公司的负责人当时表示,我们还计划在未来几年对美的客车再投入35亿元。

  在1997年11月,春兰集团曾以7.2亿元接手南京东风汽车公司,组建南京春兰汽车有限公司。

  上文提到的新飞集团,在2003年开始投资冷藏专用车,2005年河南新乡专用汽车厂被划归新飞集团。

  “家电企业在市场拓展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这是家电企业进入汽车业的优势之一。但汽车业毕竟是一个资金、技术密集型的行业,不能等同于家电行业,想获得成功的确很难,行业的跨度决定了家电企业造车路不会是条平坦路,所以家电企业还要慎重行事。”王焕民说。

  多元化的优势与风险并存

  众多家电企业选择造车,是迫于家电业利润日趋低薄的事实。他们纷纷设法突围,选择多元化的发展策略,但也有企业不仅发展未果,反倒导致全线溃败,大伤元气 。

  提起家电企业造车,人们总会想到奥克斯。 当年奥克斯集团斥资4000万元,收购沈阳双马汽车有限公司95%股权,获得SUV和皮卡的生产许可,一脚迈进汽车行业。但由于奥克斯生产的都是常规车型,价格不占优势,品牌没有知名度,在汽车领域没有立足之本,最终在2005年宣布正式退出。

  奥克斯的退出引起人们对企业多元化的思考。众所周知,企业多元化是企业回避行业风险的一个选择,但是最好是新产业与第一产业有互补性、合成性。一般的企业也都是在传统产业里选互补的产业做第二主业。

  汽车行业是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技术成熟的国外汽车巨头的悉数进驻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日渐理性,产业生存的起点越来越高,国家产业政策对跨产品类别生产轿车的门槛加大,外行想在汽车领域走远必须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如果业外企业把汽车行业作为多元化的选择,无论在技术研发水平、产品制造工艺、质量保证体系还是营销服务网络方面,都要在短期内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

  专家认为,很多企业在发展壮大以后,都有可能会进行多元化的尝试,这是很正常的。当尝试盈利比较困难甚至是不成功的情况,选择回归主业也是很理性的投资行为。

  本报记者 邝 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