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00公里:氢能之路在我们脚下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7:2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北清路,北京郊外的一条普通的公路,这里没有市区环线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周围也没有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但是在中国的清洁汽车发展之路上它注定要留下自己的一个印记。这一切就源自一辆特殊的汽车--“清能一号”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清能一号”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从诞生之日起,不断丈量北清路就成为其每日的必修课。行驶途中反应生成的水不断从排气管中排出,滴落在路面,一条缀满水珠的道路就此在燃料电池汽车后不断向远方伸展。如今这条路的长度已经超过20000公里,而且还将不断延伸。

  燃料电池技术经过多年的研究,已经日趋成熟,燃料电池汽车也不断从各大汽车制造商的实验室驶向城市的大街小巷。我国也在近几年成功研制了数辆燃料电池汽车,但是缺少实际运行的经验和相关测试数据一直是我们的软肋,同时这也成为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的一大障碍。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清能一号”诞生了。自去年7月研制成功以来,除节假日外,几乎每天都能在北清路上看到“清能一号”的身影。去年10月该车还参加了2005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后勤支持工作,成功的展示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的出色实用性能。目前该车运行里程超过20000公里,相比装车前,其发动机性能几乎没有变化。

  作为“清能一号”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者,神力科技与包括清华大学和同济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开展合作,为“清能”系列和“超越”系列燃料电池汽车提供了数十台燃料电池发动机,同时也积极市场化开拓。在不久前结束的世界客车亚洲博览会上,神力科技展出了与苏州金龙、苏州创元集团、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研制的“创新一号”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该车的研制过程充分体现了市场化运作的优势,从签署合作协议到整车下线仅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但是整车并未因为工期紧而降低了性能。其最大行驶里程超过320公里,已经完全能满足公交运营的需要。作为城市公交车,90公里的时速也足以使其应付自如。

  20000公里的单车行驶里程将成为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之路的里程碑,也是我们迈向新征途的起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