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比尔盖茨家宴到浙江菜农给环保局长送菜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6:45  新浪汽车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期间,亲赴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家赴宴。

  此前,与微软签了近12亿美元的大单,在这背后,是中国对它国企业行使知识产权的有效尊重。于是,引出了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与中外合资企业汽车专利技术的同样尊重。

  在尊重的过程中,实际上是中国汽车企业自上而下的一种创新性自主研发的过程。

  近期,中宣 部组织十家中央新闻单位赴奇瑞等企业调查自主创新的经验。着重点放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自主品牌要加大开发力度和研发力度,并摸索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队伍的发展经验,这一点的重要性就在于中国蓝领技术队伍是中国制造创新过程的基础;也是尊重知识产权的基础;更是持续打造中国技术蓝领技术的核心基础。

  而这些年,中国的汽车企业只将着重点放在了设计队伍的招募之中。而对于蓝领技术队伍又投了多少资呢?!去北丰田和南丰田转了一圈之后,培训核心技术队伍是重中之重的事情。

  就这一点,令人担心产品的品质在走向市场后所面临的窘境。

  比尔·盖茨的家宴实际上才三道菜,这在西方已是一个很奢侈的事情,因为是自己掏钱请客人。

  在这三道菜的背后,是微软的核心技术在全球化起着重要的作用。他把一个普通的家宴变成了不普通的跨国“国宴”。

  什么时候有一天,中国的IT产业的领军人物也能把比尔盖·茨请到家中,也展示一下中国的核心技术。什么时候有一天,通用汽车的老总能在上海通用老总家吃一顿普通的饭,什么时候,正在发愤学习丰田汽车的江淮,能把丰田中国的服部和矶贝先生邀到合肥……

  4月21日,浙江永嘉菜农陈飞将竹编的鲜澄澄的蔬菜递给了正在参加“国家地球奖”年度表彰会的国家环保总局潘副局长,陈飞所在的村,是在全国率先多年不使用塑料袋的村子,他在几年内,行走于全国数省,并登临上海的东方塔,宣传不使用塑料袋和对环境污染的意义。

  陈飞只是一个中国的普通农民,却装着对环境保护的强烈责任感,用一个平常心来对待正在被日益污染的环境和地球。这样的义举难道不能感动每一个地球人吗?

  混合动力普瑞斯的出现和氢动力汽车的出现,使全球汽车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环保汽车产业。混与氢把汽车产业的意义引向了一个上升的技术空间和环保空间。这当中既有知识产权又具有新产业结构变迁的创新过程。这是人类对自我的挑战,也是对地球环境一种屈服!

  上周。美国总统布什主动鼓励美国公民踊跃使用氢动力汽车,以缓解美国经济面对的能源紧俏压力和成本上升的问题。

  中国的汽车同行能否也从这里迸发出产业发展的火花呢?!

  初春,凯旋在深圳上市。五一过后,又在全国各区域进行试驾活动。

  神龙的凯旋背后有中国自主的DNA,这一点已被业界所知,在出口技术的转让和使用方面,法方要支付转让费用。尽管,这种创新是一个全方位的过程,但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就是从点点滴滴开始的。

  刘卫东背负的压力很大,但有一点他深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要扛自主品牌的大旗,绝非是一件容易之事。

  华晨骏捷的自主研发也历经了这种磨难过程。新上任的董事长祁玉民在抓销售的同时,正在抓产品质量,他知道,如果质量的环节控制不住,对华晨的市场将意味着什么。没有人愿意看着华晨倒下。

  两会期间,一汽集团向业界展现了新红旗,甚至征求业内人士的意见并给新红旗重新冠名。

  新红旗的意义就在于中国的汽车产业必须要走自主研发之路,更要走创新之路。否则,国人不应,市场不应,国家不应,人们在期待中……

  比尔·盖茨的家宴和浙江菜农陈飞的菜篮子,具有双重的意义。核心技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和命脉,面对全球化的污染日益严重,每一个地球人都应该知道怎么办!(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