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万km免费保养 奇瑞A5 VIP服务预演美国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5:57  新浪汽车

  笔者近日获悉,奇瑞A5全国经销商正在执行一项名为“奇瑞A5 VIP服务”的活动,用户在各地区按照购买A5的先后顺序最高可享受8年/20万公里的“钻石级”整车质量担保和10万公里免费保养服务。专家指出,这无疑是韩国现代在美国推出的一项著名的服务策略的“克隆版”。

  1998年,乘美国经济受油价上涨和股市下跌影响出现了经济衰退之机,韩国在美国推出10年10万英里(合16万公里)保修服务,令韩国现代一举扭转颓势,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并随后实现了100%的增长。

  单从数量上看,8年对10年,20万对16万,两相比较,基本是一个量级,结合奇瑞老总尹同耀曾经在多个场合吐露的,奇瑞要成为国际级的“中国版丰田”和“中国版现代”,不由得让人浮想联翩。

  笔者认为,从本质上看,现代和丰田之所以能在美国成功,都是拜推出了超长的质保期限所赐,而保证这个质保期限能从成本上长期坚持执行,主要依靠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奇瑞推出“VIP服务”,而且选择了A5这样一款新品,是否能“承担”其进入美国市场前的一场国内服务预演,笔者为此进行了消费者调研和终端走访。

  A5的产品品质确实提升了

  在位于北京丰益桥的奇瑞4S店A5经销商,者试探性的询问了销售人员,奇瑞A5的产品品质能否支撑“ VIP服务”?会不会只是个噱头?

  “奇瑞推出这种超长期质保期限,和终身质保差不多了,您说,如果没有对产品的信心,那不就赔死了吗?”

  一位张姓销售人员侃侃而谈,“过去,与国外产品品质相对稳定相比,同样的保修期,国产品牌却由于产品质量不稳定,使购买国产品牌汽车的用户比购买国外品牌的用户花了更多的钱。但是现在可以说,奇瑞A5是按照世界上最苛刻的各种测试指标进行品质管理生产出来的。A5品质有了保障,才能保障每年真正发生故障的车辆数值低。您说如果只是个噱头,奇瑞一年要是销售出几万台A5,那可是要兑现多少真金白银啊。”

  笔者又询问了几个来办理首保的用户,当问到这车是否出现过修理的时候,回答都是除了刮蹭外,就是一些小毛病,免费检测诊断出来后都已快速调整解决了。

  市场上对奇瑞A5的好评主要集中在超高性价比和其搭载的奇瑞与世界著名发动机设计公司奥地利AVL公司联合开发设计的自主品牌ACTECO 2.0发动机上,特别是它的节油性。

  奇瑞新奇军车友网络论坛,是业界公认比较客观的一个车友论坛,对奇瑞汽车优缺点的评价是相当客观的。笔者发现,对奇瑞过去的老车型,评价还褒贬不一,在A5的车友评价中,除了对经销商偏少、服务商的人性化服务还有不到位之处外,对奇瑞A5产品的负面评价还是很少的。

  VIP服务颇受消费者关注

  笔者又去了北京另一家奇瑞经销店,店里看车的人中,对奇瑞专门就A5这款车提供“ VIP服务”感兴趣的人不少,主要是围绕质保的具体项目如备件范围、质保项目来展开,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在确认自己现在买车能拿到什么卡,以求证自己将得到的实惠。

  笔者正巧碰到了一位前来领取“A5 VIP钻石卡”的高先生,据他所讲,自己是一个医生,平时很少有时间兼顾服务问题,因此,在购车的时候,特别对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和售后服务心存顾虑,但通过对自己身边几位使用国产轿车朋友的了解,确实感到国产汽车的质量有了长足的进步,大家对售后服务的抱怨也少了。再加上这次奇瑞A5又推出了这样一个可以说是超值的“VIP服务”,终于下定决心把自己的第一辆汽车选定为自主品牌。

  笔者注意到,对奇瑞A5服务感兴趣的,大多都是象高医生这样的专业人士,比如律师、工程师、财务人员、教师等,还有一些企业经理,都属于工作相对繁重的人群。

  一名大学教师算了一笔帐,“对于购买A5的顾客来说,如果能享受到奇瑞A5的‘VIP服务’,哪怕只是白银级的10万公里免费保养服务,就为VIP用户节省了近万元,还不算其它级别VIP中延长质量担保期带来的更大的实惠。另外关键是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那就不能以金钱来衡量了,象8年质量担保,如果真能做到的话,基本上就算终身保修了。”

  2004年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CFO约翰·迪瓦恩不以为然地评价奇瑞出口美国25万辆汽车计划:“宣布这个计划比实现这个计划容易得多”,当时就有人评论说,美国人可能在犯健忘症。因为美国汽车业曾经因为这种不以为然,放手让丰田占去了美国市场10%以上的份额,每年销量达200多万辆,后来又使韩国现代乘虚而入,现在年销量超过50万辆。

  也是在那个时候,罗兰贝格咨询公司中国区总裁朱伟在接受《环球企业家》采访时曾说:“奇瑞如果不十年保修的话,它基本上进不了美国。”

  两年之后,产品价格的优势,产品品质的保障,8年或20万公里质保,10万公里免费保养,一个都没有少。奇瑞从第一辆车下线以来,用了6年多一点时间,在探索前两者的同时成就了一个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发展的奇迹。“奇瑞A5 VIP服务” 的成功应该不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奇瑞人在纽约”,近在咫尺了。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