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车志》主编许群谈交通安全:爱恨交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7:45  新浪汽车

  Love it, or hate it?

  清晨,接到好友发来的短信,她遭遇车祸的父亲在昏迷了近两个月之后,于昨天不幸去世了。那是一个可敬的老人,半辈子都跟汽车打交道,并让他的两个孩子都从事了汽车行业,全家人都在不同的领域非常出色地为汽车工作着。在听说这个不幸消息的一刹那,我再次对汽车—这个我生命中同样重要的角色产生了怀疑。我该爱你,还是恨你?

  我对汽车的感情是复杂的,而且从来就不算是汽车的狂热爱好者。十几年前,当我蓄着长须长发,在德国某家艺术院校就读的时候,尽管我生活在全世界汽车文化最发达的国家,却受同学影响,变成了一个反对汽车的极端环保主义者。那时候,我眼中都是汽车的缺点,特别是环境污染和交通事故,让我觉得汽车是这个世界上最不该出现的东西。

  多年后,我阴错阳差地进入了汽车媒体,也很难真正喜爱自己的工作,直到我的一位导师发现了我的“心病”。他对我说:“我充分理解你对汽车的看法,但我们已经不可能把汽车从这个世界上彻底清除。所以,既然我们如此了解汽车的缺点,何不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它变得更可爱、更安全、更清洁呢?让我们的读者更了解汽车,更懂得使用汽车、消费汽车,让汽车成为每一个有车人生活中美好的一部分,而不是相反。” 他的这段话直到今天还在影响着我,不仅改变了我对汽车的态度,也决定了我的职业生涯。

  朋友父亲的不幸去世,让我放弃已经完成的卷首语,写下这篇东西。因为我现在最想跟各位亲爱的《名车志》读者说的一句话就是:“请遵守交通规则,请注意交通安全!”一句让我们耳朵都磨出老茧的话,却发自我的内心。

  都说“车祸猛于虎!”可没经历过切肤之痛的人,又有几个能真正理解这句话呢?在我们的周围,不安全的驾车习惯仍然比比皆是。就连小小的安全带,普及起来也是难上加难,很多人系着它仅仅是为了不被警察罚款,甚至一些所谓的专业汽车媒体,在其电视节目中驾车都不系安全带!儿童座椅的普及也是相当缓慢,马路上随时能看到大人抱着小孩子乘车的情景。酒后驾车屡禁不止,而某些特权阶层的座驾甚至可以无视交通规则的存在!这一切,都体现了我们身边一种极不成熟的汽车文化,或者说驾车人的整体素质还相当低。作为媒体,我应该感到羞愧,同时也体会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名车志》倡导Drivestyle,提高自身驾车素质就是“有车生活方式”中最重要的一环。请每个读到这段文字的人,都系好你的安全带,不要超速闯红灯,要礼让行人,绝对不要酒后开车,要把你的小宝宝放在安全座椅中。交通法规面前,没有人应该享有特权!爱车,就要让它成为你美好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终结者。

  仅以此文,告慰好友父亲的在天之灵,并祝天下所有爱车之人平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