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PS导航如何选择才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7:07  新浪汽车

  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拥有一辆私人轿车已不再是什么奢侈的消费。而原本用于军事领域的GPS,也借汽车普及的东风,逐步火了起来。民用GPS发展到现在,在企业级层面,主要用在定位监控、调度管理等,而对个人来说,GPS最实用的还是其导航定位功能,尤其从去年到现在,增长势头非常迅猛。

  个人对导航需求的增加,也使厂商推出了各种形形色色、琳琅满目的导航终端产品。单从外表形态上,可分为两大阵营:传统阵营是专一、纯粹的车载导航,其代表为不少进口高档汽车的原装形式,以及对普通车辆的加装导航。另一种是融合、便携多用的新兴导航终端,其特点是在PDA或其他智能移动终端上融合GPS,形成集导航、商务、娱乐为一体的全能终端,多普达P100、华硕A636等都是典型性产品。

  车载导航成熟 功能便携是局限

  车载导航终端发展较为成熟,当GPS从军用转为民用的时候,汽车厂商率先意识到了人们对导航的需求和由此带来的商机,并在车的出厂之前安装了GPS导航系统。由于GPS当时毕竟在启蒙阶段,需求群体还不是非常庞大,因此原装GPS导航主要安装在进口的高档车上。近年来,很多国产车的高配置版本都开始有原厂GPS导航系统供选择。

  除了原装车载导航之外,目前有很多专业厂商为汽车提供GPS系统的加装,主要满足那些没有原装GPS的普通车辆。目前这类产品也非常丰富,相对专业的如Garmin的任我游320系列,以及新科的GPS导航+影音系统、卡仕达外挂式车载GPS导航系统等等。

  传统导航虽然发展成熟,但受设计理念的限制,功能有诸多不足,集中表现在以下几点:

  1.价格较高:通常原装的GPS导航大都加1-2万元以上,即使是相对低端的任我游320,也有近7000元的价格定位,这无疑让很多囊中并不富有的车友,望而却步。

  2.功能局限:原装车载的导航设备,其功能局限性不必多说,就是定位后装的任我游320系列,其功能也非常有限,基本不具备普通用户需要的商务及娱乐功能。部分厂商在导航融合了影音娱乐,但其相对笨重的身躯,限制了其应用的范围。其外,这些导航大都不支持WiFi,不具备无线网络功能。

  3.地图更新不便:很多购买了原装车载导航的朋友,都需要开车到4S店之类的专门指定地点做地图升级,通常半年一次。大家都知道,目前城市道桥建设日新月异,路线变化频繁,一旦地图信息得不到及时更新,其导航的效果会适得其反。即使是后装的导航产品,频繁升级也非常不方便。

  通过上面分析,建议准备购买车载导航的朋友,还是要慎之又慎。有没有更优秀的选择呢?新兴的手持导航正成为市场亮点!

  手持导航强调便携 多功能成突出卖点

  评来算去,车载导航最大的问题还是价高功能少,谁来解决这个问题呢?GPS+PDA走进了人们的视野。PDA的中文名字叫随身电脑,换句话说,很多普通电脑能完成的功能,如Word、PPT编辑、Outlook邮件管理、MSN通信等,PDA基本都能搞定,再加上更丰富的娱乐功能,的确非常实用。而PDA和GPS联姻之后,可算是一种珠联璧合,大大方便了商务人士及开车一族,也降低了GPS导航的价格。

  既然是PDA,灵巧便携、智慧全能就是最大的卖点。目前主流的GPS PDA主要有多普达推出的P100、华硕的A636/A632,以及神达Mio 169等。这些产品的重量大都在100-200克之内,体积玲珑小巧,携带非常方便。其中多普达P100的重量尤其轻巧,仅为126g,堪称目前全球最轻的GPS PDA,这主要得益于P100没有照搬其他GPS PDA所采用的3.5寸屏幕设计,而大胆选择了2.8寸显示屏,在提升便携型的同时也很好的保证了导航显示效果。而车载导航中,移动性最好的任我游320,也达到268g,更重要的是,任我游320的厚度达到7.2厘米,很难装到普通包中。相反P100最厚的地方也只与1角硬币相当,华硕A636的厚度不到2厘米,可以很容易装到口袋或包中。

  此外,厂商为了让GPS PDA更容易被开车族接受,通常都会赠送原装车载支架套件和车用充电器。尤其是车载支架非常实用,他可以帮助用户将PDA牢牢的固定在前窗玻璃或其他地方,与车载导航没有太大分别。另外,像多普达P100、华硕A636/A632等PDA,都提供智能语音播报功能,可以避免司机分心,实现安全导航。另外,这些产品的屏幕都采用320×240的高分辨率,使得地图信息更为逼真细腻,比起车载导航并不逊色,而地图升级却更为灵活方便。

  除了满足导航和便携之外,GPS PDA具有强大而齐全的商务及娱乐功能,多媒体方面表现出色。如用户离开车时,可将GPS PDA带到身上,利用其本身安装的操作系统,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日程管理、信息处理、文件编辑以及多媒体娱乐。其中多普达P100安装了最新的Windows Mobile 5.0系统,各种Office工具、Outlook套件一应俱全。为了满足沟通需求,它还安装了MSN和Skype软件,借助Wi-Fi和AP接点,可实现即时通讯和网络电话。显然,联网对商务人士是非常实用的,而车载导航大都提供不了这么多。

  在娱乐方面,PDA可很大程度的替代大部分MP3和部分MP4,大部分MP3、WMA、WMV、AVI等格式完全支持。多普达P100所提供的2.8寸屏幕,也可基本满足人们对于影像娱乐的需求,超长电池续航可支持播放音乐12小时。另外,P100本身还自带丰富的内容娱乐资讯服务,它内置A8 Box和东方龙网络电视,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在线音乐和视频娱乐享受,不必担心内容来源的匮乏。另外,用户还可以利用聚点掌信获取更多来自网络的电子书籍资源。

  总体来看,GPS PDA相对传统车载导航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像融合了Wi-Fi无线网络的多普达P100,其价格只有4000多一些,并能满足除了导航之外的各类需求应用。这无疑比笨重、功能少的车载导航来说,更显超值魅力。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