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用轿车市场格局暗变 小排量车迅速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6:56  财富时报

  今年春季的车市可谓一波三折。在油价上涨、消费税新政实施、各地对小排量车解禁等形势下,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量呈现出久违的增长,甚至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大有再次井喷之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中国乘用车销量接近100万辆,其中3月份的销量超过40万辆,创下历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而根据今年1-3月份的销售走势分析,今年全年乘用车销量有望突破400万辆。这一数字将使中国市场超越日本汽车市场,成为仅次于美国市场的第二汽车市场。

  纵观第一季度汽车市场,一个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小排量车增长迅猛,家轿市场格局暗变。今年一季度,国内经济型轿车市场销量保持20%左右的增长势头。来自厂商的数据表明,今年第一季度以长安铃木天津一汽、上海通用等经济型轿车生产厂家的车型销量增长很快。其中,长安铃木第一季度共销售36227辆,较2005年一季度同比增长56.85%,较2005年四季度增长52.79%;上海通用的乐骋、乐风赛欧第一季度的销量也接近10000辆,比去年同期也有大幅度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在油价持续攀升、新消费税实施以及各地“放小”政策的出台的情况下,低能耗小排量车占尽上风,成为车市主角是必然潮流趋势,更多消费者选择低能耗小排量车表明汽车消费渐趋理性。随着对鼓励使用低能耗汽车的进一步强化,家轿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走高行情。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国内1.0L(含)市场份额超过了20%;而1.0-1.6L(含)市场份额更接近50%。面对市场的快速增长,小排量厂商更显得信心十足。对此,一位长安铃木高层表示,“使用小排量汽车将是未来市场的主流趋势,国家也明确表示支持与鼓励。从另一方面看,市场是验证产品的试金石,小排量汽车出色表现表明低能耗汽车已经越来越受青睐,小排量汽车大有作为。”

  在凭借着奥拓羚羊雨燕的集体发力,长安铃木可谓是第一季度家轿市场的大赢家。新年伊始,长安铃木就推出了“锐进2006”的战略营销行动,羚羊、雨燕车系全面调整价格优惠,市场反应热烈,部分地区甚至出现雨燕断货的现象。长安铃木一月份的销售就达到16000多台,创下新高。二、三月份,羚羊、又保持了热销的势头,加上奥拓一季度也有抢眼表现,长安铃木的一季度共销售了36227辆。随着新消费税出台,长安铃木又乘机推出购车送油特惠月活动,给火热车市又浇了一把油,为家轿市场劲吹了一股“低能耗”之风。

  市场人士指出,与国家的相关政策相对应,消费者对节能、安全和环保的认识程度大大提高,与以往对气派、豪华等指标的高度关注不同,现在的消费者购车普遍关心油耗、排放和安全配置等指标,甚至成为决定性的指标,“低能耗、高品质”将是家轿产品的优先选择。

  随着车市转热,家轿市场呈现新的特点,新格局正待形成,小排量汽车向好仍将成为未来车市重要看点。(何晨)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