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山南之旅:泽当-渡口-桑耶寺-青朴-泽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9:38  新浪汽车

  第8日游记--4月24日

  泽当-渡口-桑耶寺-青朴-泽当

  早上我们从泽当的高原柏油路上一路行进;走了25KM后来到了雅江渡口;上了渡船后环视雅江两岸,还是别有一番高原水岸景致的,“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啊;我们已经修得正果了。

  下了渡口前行12km土路,来到了闻名遐迩的素有“西藏第一座寺庙”美称的桑耶寺,桑耶寺位于山南扎囊县雅鲁藏布江北岸的扎玛山麓,距离泽当镇38公里,是藏传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庙。

  史料载;桑耶寺于公元762年开始兴建。寺院选址于藏王赤松德赞的出生地,藏王赤德祖赞的冬宫附近。由莲花生大师主持桑耶的建设,建筑仍保持寂护大师的原设计,赤松德赞亲自主持了奠基。

  寺院于公元779年建成后,赤松德赞邀请印度、汉地、于阗等地僧人住寺讲经弘法,为寺庙做了许多工作。剃度七名贵族子弟出家为僧为其中之一,这七人因而成为西藏第一批真正的住寺僧人。剃度为僧的数年后,这七人都被委任为讲经的规范师,被后人奉为西藏藏传佛教的先驱者,声名显赫于佛教界和西藏的历史,史称“桑耶七觉士”。赤松德赞弘佛抑苯,并宣布吐蕃全民信仰佛教。

  桑耶寺以其殿塔林立,楼阁高阔,规模宏大,融合了藏、汉、印三种风格而造型完美的建筑和题材广博,技艺高超,绘塑精湛的壁画造像,以及众多木雕石刻、唐嘎等文物瑰宝而驰名于世。桑耶寺周围绿树成荫,河渠萦绕,是国家级雅砻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区之一。

  但又有另外一种也是流传甚广的说法——桑耶寺:相传为莲花生大师所建,非人力所为,乃鬼神所建。整个寺院建筑体显了“坛城”之意,中心建筑为三层,第一层为汉式,第二层为藏式,第三层为印度式。桑耶寺的由来是因为莲花生大师以佛教战胜了本地教派“本波”,以此为象征胜利。寺院以西有一水池,相传在修建寺院的时候,用尽了木料和黄金,莲花生大师便从此水池中得到所需的木料和黄金。桑耶寺附近有两处莲花生大师修行之地,都需费力耗时才能到达的山顶崖壁。一处是青朴修行地,一处在那条徒步线路上;由于山顶崖壁高崇、险峻,尔等凡夫俗子实在是望尘莫及啊!毕竟是莲花生大师的修行之地,上不去在情理吧,但是这则生动的传说却足以说明了藏族人对佛教、对莲花生大师的尊崇和膜拜。

  回来又是一段尘土飞扬的11km土路,从桑耶寺东门出发,一直向东,沿途会经过桑耶派出所、乡政府。走过镇外的海布日神山后,再将公路右侧的一排共六座房屋走完(这也是镇外最后一排房屋),前方大概三百米处有一座公路桥,过桥后离开你一直走着的公路向左下到一条简易公路上,这条简易公路就是去青朴的正确道路了。顺着这条简易公路一直往东北方向走,青朴近在咫尺了。

  青朴修行地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桑耶寺东北方向8千米处的瑞山的山腰,海拔4300米。

  青朴三面环山,两侧的大山像两只巨手将青朴环抱,正南面敞开处正对着雅鲁藏布江的宽广河谷。由于深居大山深处,且溪流潺潺植被茂密,青朴修行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常年气候温和。站立山中,身边是鸟语花香、山清水秀,远处几千米外网状的江河道和江边巨大的金色沙洲皆清晰可辨,是一处风景气候皆佳的所在,这大概也是历代以来众多高僧大德和凡夫俗子都将这里当成修身悟法圣地的原因了。

  据传说,青朴修行地的大山里曾有108座修行山洞、108座天 葬台和108处神泉,历史上曾在此修行过的寂护大师、莲花生大师、藏王赤松德赞和“桑耶七觉士”之一后来成为著名的金刚乘大师的白若杂那等,也在此处留下了数不胜数的圣迹,最主要的是位于山顶的莲花生修行洞格乌仓和下面的措杰洞、法王洞、鲁堆琼钦洞等。另外,由于郎达玛灭佛而导致的佛教前弘期结束,许多受到迫害的寺庙僧人将许多宗教经卷和文物都埋藏在此山中,成为后弘期以来许多高僧大德和寻常修行者发掘出的珍贵典籍,谓之曰“伏藏”。时至今日,据说还有许多的“伏藏”埋在大山深处,在等待着有缘有德之人的发掘。青朴山上下,还密布着许许多多的石雕像,造型古朴典雅,传说这些雕像都是从石头上自然显现出来的,因此又叫“然炯”,翻译过来就是“天然形成”的意思。总之,青朴就是一个充满了奇迹、充满了想象和幻想的神奇之地。

  戈壁滩似的荒地和盘山路上都是一层厚厚的沙土路面,路面浮土约有一寸来厚。风起时,沙尘漫天,遮日蔽空目不能开。颇有几番迷雾仙境的气氛!看来大师们也算煞费苦心来此归隐。

  回来时突感“神静气闲、心怀释然”的感觉,仿佛一切都经历过了般的宁静;莫非是粘了灵气?不想了;来了就是缘至了!更何况世界本来的面目从不曾被世人所能认知!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