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动机机油的检查到更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57  汽车维修与驾驶杂志

  检查机油油量 (难度等级 ★ 实用指数 ★★★)

  按照从易到难的原则,我们先来介绍一下机油油量的检查。相信对于一般的车主,检查机油油量绝对是“小儿科”的事情了。首先把车辆停在水平地面上,很显然,如果您不注意将车停到了斜坡上,测出的机油油量是不准确的。关闭发动机后,耐心等待一会儿,抽一根香烟的功夫吧。取出机油尺并擦净油迹,插入机油尺导孔,再拔出察看。油位在上下刻线之间,即为合适。如果超出上面的刻线,应放出多余的机油;如果低于下刻线,应从加油口处添加。这样的例行检查您可以随时随地Do it yourself,如果感觉机油损耗过快,应及时去维修站检查。

  检查机油质量 (难度等级 ★★ 实用指数 ★★★★)

  则说明机油已变质,应及时更换。一般特约维修店会提供给用户一个更换周期,但如果您自己掌握了检查的方法,大可以凭自己的经验来判断是否应该去更换机油了。

  这个步骤要稍稍繁琐一点。检查机油质量的方法很多,根据一般车主的特点,笔者这里介绍一种“比较法”。取两片洁净的白纸,在纸上分别滴下同种新机油和正在使用的机油各一滴,取机油时要注意清洁。如果在用的机油中间黑点里有较多的硬沥青质及炭粒等,表明机油滤清器的滤清作用不良,这说明改换滤清器了,但并不说明机油变质;如果机油中间黑点较小且色较浅,周围的黄色痕迹较大,油迹的界线不很明显而且是逐渐扩散的,说明机油仍可继续使用;如果黑点较大,且油是黑褐色,均匀无颗粒,黑点与周围的黄色油迹界限清晰,则说明机油已变质,应及时更换。一般特约维修店会提供给用户一个更换周期,但如果您自己掌握了检查的方法,大可以凭自己的经验来判断是否应该去更换机油了。

  机油选用初级教程:

  机油的标准是按照质量等级(API制)和黏度等级(SAE制)来具体区分(详见本刊2005年7月号“车用润滑油”栏目),选用可按照以下原则:

  1. 原车使用手册是第一号的选用依据,推荐等级以上的机油都可以放心使用;

  2. 在相同条件下,质量等级越高的机油当时是更适用的机油,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质量等级高的机油。机油桶的外包装上都会有等级说明。 3. 夏季选用黏度大的机油,冬天选用黏度小的机油。

  4. 尽量用复级机油,即既有黏度等级又有质量等级,如5W/30。

  5. 同种型号的汽车,新车选机油时,可以选黏度大一点的,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粘度选用可以稍稍降低。

  更换发动机机油 (难度等级★★★★ 实用指数★★★★★)

  上面的两项都是前期工作,真正的难点是更换机油。笔者特地找了一个在“4S”店工作多年的老师傅,向他咨询车主如果自己想更换机油是否需要一些培训,得到的回答是:在“4S”店“打工”半天即可。笔者时间有限,只是在一旁观摩,遗憾的是没能自己动手尝试一下。

  1. 由于发动机油底壳在车辆底部,因此为了操作方便,最好能将车辆举升起来,如果没有装备,千斤顶也凑合了。

  2. 如今的汽车装备越来越丰富了,不少的车主已经全面“武装”起来。因此如果底盘上有一层“装甲”,那么放油时还要更麻烦一些,先要把保护板拆下。

  3. 看到了吗?放油孔并不难找。

  4. 用专用工具将其拧开就可以放油了。注意不要正对着放油孔,机油会喷出来,另外还要做好回收工作,特约维修站都有专用的回收机,普通车主可以自备一个大一点的金属容器。

  5. 等待机油流干净,一滴不剩是最好的。然后将放油孔螺栓拧紧。

  6. 下面进行机油加注,找到发动机缸盖上的机油加注孔并打开。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