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大玩具 试驾奥迪A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26  汽车之友
疯狂大玩具试驾奥迪A3(图)

奥迪A3 3.2 QUATTRO外观

奥迪A3 3.2 QUATTRO外观

  为了和奔驰宝马竞争,奥迪在1996年开发了紧凑型的A3,奥迪赋予了这款车更多的运动特征,新一代的A3于2003年正式面世,开创了紧凑型轿车的高端市场,也向人们展示了它的运动天赋

  奥迪在国内一直以公务车的形象自居,直到最近才让人知道了他全能的一面,新A4不再像老款那样遮遮掩掩,正式标榜自己的运动本色,殊不知奥迪家族里还有一个身材更小、性能更生猛的家伙——奥迪A3,自从奥迪停产了销量不好的A2,A3成为奥迪系列最小的一位,但是,千万不要被他的身材所迷惑,日前,我们有幸近距离的接触了钢炮家族中的顶级版本——3.2 quattro sportback。

  3.2升汽油直喷发动机配合DSG双离合变速器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速度的提升趋于线性,在各速比下的牵引力都很优异


奥迪A3 3.2的内饰过于平淡,缺乏运动特性

  让我们先看看这个大玩具的性能参数吧,虽然自然吸气的3.2升FSI发动机没有涡轮增压,但依旧能爆发出很强大的功率,最大功率达到184kw/6300rpm,最大扭矩320Nm/3000rpm,0~100km/h加速时间6.5秒,最高车速250km/h,这一系列的数字说明了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公路杀手。

  刚起步的时候,油门有一些滞后,但短暂的停顿后猛然爆发的力量会把你重重地压向椅背,而此后,油门就变得异常灵敏,甚至可以用脚尖感受细微的速度的变化。更可贵的是,你似乎感受不到不同转速区间扭矩的变化,每一刻都充满了力量,即使是用S档把油门踩到5000rpm,感觉还有很多的力量没有爆发出来,这要得益于来自纯正奥迪科技的DSG双离合变速器,表面上看,它和奥迪其他手自一体变速器并没有明显区别,但是内部结构却大不相同。可以说,它是一款具有自动换档功能的手动变速器,在升降档过程中,同时有两个档位啮合,两组离合器分别控制奇偶数档位,其中一组离合器完成换档动作,而另外一组离合器已经为下一次换档做好了准备,这样的结果就是在整个加速过程中,转速不会因为档位的变化而下降,从而保证了很高的机动性能。与quattro一样,DSG变速器也是通过纯机械的设计达到预定效果的,不得不佩服德国人的机械设计天赋。


自然吸气式的发动机动力输出更加线性

  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让出自PQ35平台的A3操控性能大为增加,但过硬的悬架也许并不适合每一个人

  优异的动力系统自然要有过硬的悬架和制动配合,A3的平台来自于大众新一代的PQ35平台,前悬采用了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悬为4连杆独立悬架,这种结构兼顾了乘坐舒适性和操控稳定性,A3虽然没有改变原有的悬架形式,但在结构上作了些调整,采用了更硬的弹簧,悬架的行程也被缩短,后悬架加装了横拉杆,保证在过弯时尽可能的减小侧倾幅度。虽然这种改变牺牲了不少舒适性,但是却满足了作为一款运动型轿车的苛刻要求。而闻名于世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更让它如虎添翼,与采用同一平台的前驱车型速腾相比,A3的过弯速度更高,极限到来的更晚,以至于在关掉ESP的情况下,我们要达到很高的速度才能完成飘移。作为A3的顶级版本,这款车配备了225/45 R 17轮胎,虽然在油耗上会有所增加,却更给人更大的安全感。

  对奥迪风格的过度依赖让A3在外形上没有了个性,内饰更像是A4的翻版

  风格这个东西,对于厂家,说得好听点叫做传统,说得不好听就是千篇一律。不管是先来的还是后到的,奥迪在造型上的同质化倾向越来越严重了,A3的前脸和A4相比似乎只是小了一圈,并没有明显的变化,而两厢的造型看上去也很像A4的旅行轿车,唯一可说的就是这个版本的A3在前后保险杠和侧围都加装了空气动力学套件,看上去比较威猛。而内饰也让人失望,并不是说它的设计和工艺水平,而是又像坐到了A4里面,圆形的空调出风口有了些变化,恒温空调面板的设计也不一样,仅此而已。


后备箱空间很大,座椅可以分析                   前排座椅       

  它只是一个有钱人的大玩具,即便国产化,也绝对不会有这么高的配置

  去年上海车展A3正式在国内亮相,引起了人们无限的猜想,似乎国产的可能性不小,但理智的想来,A3与高尔夫5和速腾出自同一平台,高尔夫5能否国产尚无定论,何况更加昂贵的A3?而且南北大众的两条PQ35生产线已经或者马上都会有新车型下线,都是这个平台上的大众车型。所以充其量A3只会以进口的方式销售,就算在国外,A3也是有钱人的玩具,老百姓嘛,还是用高尔夫吧。(程 凯/文 王 锋/摄影)

奥迪A3

外形参数

4203mm

1765mm

1421mm

油箱容积

60L

发动机

型式

6缸双顶置凸轮轴自然吸气

排量

3189mL

最大功率

184kW/6300rpm

最大扭矩

320Nm/3000rpm

驱动形式

quattro四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6DSG双离合变速器

悬架

麦弗逊式滑柱及下叉形杆

四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电动-机械,随速助力

制动器

/

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车轮及轮胎

轮胎

225/45 R17

性能

最高车速

250km/h

0100km/h加速时间

6.5

排放

排放标准

欧洲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