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官员澄清传闻 “强制险1800元”说法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22  北京娱乐信报
保监会官员澄清传闻“强制险1800元”说法不实

保监会官员澄清传闻 “强制险1800元”说法不实

  信报讯(记者仇兆燕) 昨日,有消息指出,在中国保险发展论坛上,保监会和部分保险公司就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召开联席会议进行了磋商,并初步认同的价格为1800元。对此说法,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制度处处长董波表示,目前保费仍在测算中,还未正式出台。

  某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则认为这个价格的可信性不高。他指出,目前责任限额还未定,费率是没法定出来的。他表示,按照流程,应该是先确定责任限额,再计算出一个合理的价格,并由保监会等相关部门根据保险公司经营的,在无盈无亏的前提下,对费率进行审定。同时按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在费率公布前,还要经过听证。因此“1800元可能是大家的一种猜测,或者是从非官方渠道获得的信息,但这些信息还未最终确定。”

  传闻中的这一价格大约是目前保险公司商业三者险2倍。记者走访了众多保险公司后了解到,目前商业三者险投保限额最低为5万元,根据保险公司的不同,缴纳的保费为700-1200元(无优惠情况下)。其中中国人民保险公司5万元保额的商业三者保险,保费约为700元左右,而太平洋则为900元左右。

  “我买的商业三者险保额是10万元,价钱才791元左右。”针对这个价格,记者采访了5名有车族,而他们都一致表示,1800元这个价格超过预期,无法接受。

  在广告公司工作的武先生表示,“这个价格是我现在的保费的两倍。保额才是原来的一半也太贵了。”而在证券公司工作的刘小姐也表示,自己上了5项险种的费用才是3000元,而现在1项险种的费用就抵原来的一半。”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的有关人士也认为1800元这个价格确实“高了点”。但他表示目前价格测算还未结束,因此保监会还是会根据多方意见,最终确定一个比较合理的保费价格。

  而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谨也指出,不能简单地用数字大小去衡量保险,保费的制定是要考虑保险金额和责任范围的。由于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责任范围较大,机动车强制险的价格超过商业三者险是很正常的。但他同时指出,机动车强制险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定价时一定要多方听取意见,并经过听证会最终确定。(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