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方磋商马3事件 长安福特有望入股一汽马自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16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8日,长安集团、福特公司、马自达中国三方正式确认:正式上市不足一个月的新马自达3暂时停产。

  据可靠消息称,长安、福特、马自达与一汽四方正在紧急磋商,寻求彻底的解决方案,力争尽快促成马3早日恢复生产。有分析人士称,此事可能会最终促成长安福特入股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

  2月28日,新马3在长安福特下线,当时长安、福特、马自达对外宣称,长安福特要在合适的时机参股一汽马自达。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四方在一汽马自达占股权多少,在新马3上市时就已经确定好了。

  根据计划,在忙完马3上市的各项工作后,一汽马自达就应召开董事会,就长安福特参股一汽马自达投票通过。开董事会实际上是要走一个程序,最终形成一个书面上报材料,递交商务部等国家部门报批。

  新马3停产后,记者再次询问于洪江得知,一汽马自达的董事会还没有召开,可能要拖到5月份。董事会迟迟没有召开,长安福特参股一汽马自达的申报材料,也就迟迟不能上报国家商务部。这显然不能让长安福特满意。

  新马3上市后,销售情况基本达到了市场的预期。根据调查,20多天来,新马3已经接到2000多份订单,实际销售出近1000辆。在这种情况下,迟迟不能参股一汽马自达的长安福特,显然不甘心长时间为他人作嫁衣。

  马3停产后,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掌握着生产主动权的长安福特,前两个月的销量同比增长147%,已经接近满负荷生产(长安福特的年生产能力为15万辆)。新马3如果停产对长安福特的影响并不大。

  就在马3停产之前的4月15日,马自达成功获得参股长安福特的批文。马自达在马3上面既能享受生产利润,又能享受销售利润,而长安福特目前却只能享受生产利润。“在这种情况下,长安福特只有参股一汽马自达,各方在新马3上的利益才会得到平衡。否则随时都有可能滋生矛盾。”长安集团的一位人士私下表示。

  “花一个很小的代价,以尽早促成长安福特参股一汽马自达,实际上是一种商业技巧。”有分析人士如此称。

  本报记者通过多方了解,从马自达中国与长安福特方面得到确认,一汽、马自达、长安、福特四方人士正在紧急磋商,以图尽快让马自达3恢复生产。(记者 陶春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