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确定2006扭亏时间表 祁玉民重提规模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在沈阳干得很苦啊。”4月21日,时任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晨汽车,1114HK)行政总裁不足半年的祁玉民在业绩会上叹言。

  华晨汽车2005年的成绩单,的确让祁玉民无法轻松。“如果问今天的我与2月10日在香港召开股东大会时的我有何不同的话,最大的区别就是我已经有了白发。华晨汽车的股票涨了,是因为我的头发白了。”祁玉民笑称。

  业绩报告称,2005年华晨汽车由盈转亏,全年净亏损6.49亿人民币,实现营业额54.69亿元,同比2004年的65.42亿元大幅下降16%,而2004年的净利润则为4857万元。

  “2005年中华轿车与面包车在销售量和价格上均呈递减之势,这造成公司毛利大幅下降,甚至出现负毛利的情况,从而拉低了平均毛利率水平,造成亏损。”华晨汽车主席吴小安向记者解释。

  规模萎缩下的拨备之累

  2005年,华晨汽车遭遇了严峻的规模萎缩。

  从面包车销售数量上来看,2005年的销售数字约为60000辆,同比下降2.6%;而中华轿车的销售数量下降更甚,由2004年的10982辆下降为2005年的9000辆左右,降幅达18%。

  “汽车行业追求规模化,而我们的轿车尤其是中华轿车,目前还没有达到这一目标,尚未达到盈亏平衡点。”吴小安称,2005年华晨汽车的销售情况不佳直接促使公司毛利大幅下降52%,毛利率由2004年的16%下降了9.2%。

  由于营运出现大幅亏损,按照香港实行的新会计准则,需要对相应的无形资产进行拨备。据吴小安透露,2005年,由于中华轿车只卖了9000辆左右,仅此一项就迫使华晨汽车进行了数额达3亿元的计提。“目前,中华轿车的无形资产帐面值大约有8亿元左右,而这一数字在几年前约有20亿元。”吴小安告诉记者,在经营出现亏损、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下,公司需要进行相应拨备。

  此外,吴小安称,2005年华晨汽车还为旗下一家100%控股的零配件联营公司进行了5000万人民币的商誉拨备,同时对一家生产发动机的联营公司做了1.7亿元的拨备。仅该三项拨备总额就达5.2亿元,占亏损总额的80%。

  另外,在利息支出方面,相比2004年的1.8亿元,2005年华晨汽车的利息开支又增加了6000多万元。据吴小安表示,这仍然是由于新会计准则的实行而导致该公司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利息计算方法与之前有别而导致的结果。

  据其透露,该公司目前正与各大投行积极接触,争取在11月底该笔债券到期之前顺利融资进行偿债。

  盈亏时间表

  “我们在2月份时制定的2006年销售目标是10万辆,由于目前的销售状况非常好,因此我们把销售目标改为12万辆整车,与去年同比增长71%。”尽管面对亏损压力,祁玉民对华晨汽车的2006年似乎仍充满信心。

  具体来看,祁玉民所制定的12万辆整车的目标包括:金杯海狮6.2万辆,格瑞斯1.8万辆,中华轿车4万辆,同比分别需增长12.8%、256%和300%。

  祁玉民表示,截止到4月20日,华晨汽车已实现整车销售28528辆,同比增长33%。其中,金杯海狮销售18527辆,同比增长2.5%,格瑞斯销售3104辆,同比增长770%,尊驰轿车销售5801辆,同比增长92.3%,而3月18日上市的骏捷,也已销售1096辆。

  与宝马的合作方面,吴小安表示,华晨汽车与宝马公司有约在先,不便公布具体销售数字,但从增长幅度来看,华晨宝马一季度销售较去年同期涨幅达70%。2005年的华晨宝马销售总数达17051辆,同比2004年增长95.8%。

  对于接下来的7个多月,华晨汽车两大主帅吴小安和祁玉民均表示乐观。

  “今年,我们的财务状况肯定会有很大改善,这首先取决于销售量的增加。”祁玉民称,“汽车行业是要靠规模实现效益增长,我们今年预计将会增长71%。”他表示,华晨汽车一季度已经实现增长33%,二季度则会增长到56%,到三季度末会增长到61%,四季度即达71%。“可以肯定的说,这一目标绝对能够完成。”

  祁玉民透露,针对去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规模萎缩而导致盈利能力下降,华晨汽车2006年的扭转之策包括三点。

  其一即是规模战略,以中华轿车为例,2006年销售目标4万辆顺利实现的话,则是2005年的4倍多,可能就无需再为此进行巨额拨备。

  其二,加大新车型的推出力度和速度。据祁玉民介绍,华晨汽车近期将要推出的车型包括海狮07款、格瑞斯07款、尊驰07款、骏捷1.6自动挡、中华柴油轿车、节能型混合动力轿车等等,由于并线生产,则无须大投入兴建新的生产线,加上自主研发,成本降低,因此新车型定价都将具有相当的市场竞争力。

  其三,大力控制成本,包括采购成本、管理成本和财务成本。祁玉民称,该三方面合计要减少成本7.5亿左右。(记者 于晓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