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C301亮相 给自主中高端车型一个新里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8:56  北京现代商报

  4天前,一汽轿车代号为C301的新车最终以健硕、沉稳的外形在北京媒体前亮相。与此同时,人们有理由去格外关注这款车型的未来市场表现。既然是一款新型的自主研发的中高端轿车,有很多元素值得我们去期待和想象。

  在C301北京媒体见面会现场,那幅美国华尔街公牛的图像格外引人注目,按照一汽轿车方面的解释,C301的设计概念就来源于此“公牛”,寓意为“体现力量和勇气,象征运气与吉祥”。按照推测,排量为2.3升的C301,比其计划推出的红旗高端车型HQ3将更惹眼,概因后者给人的感觉在概念性方面更强烈一些。而C301应该担当的却是直接到强者如林的车型阵容中去冲锋陷阵。

  很明显,当下敢在2.3排量区间争食者也定非等闲,在这个排量区间的车型是公认的黄金中的黄金,强者中的强者。一直以来,合资企业中不管是哪家推出新车,多以雅阁帕萨特作为对手车型,但是自主品牌却很少涉足于此,其难度可想而知。刚刚就有一个自主品牌的老总告诉我,前不久推出的1.8升车型有可能是个错误,因为竞争力太弱,至今也少有问津者。因此当C301宣称进军最强竞争阵容的时候,人们首先敬佩的是一汽的底气和勇气。

  照此分析,“公牛”C301如果没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似乎应该是不合常规的。

  确切地讲,在C301身上,最明显的是集合了日系车的操控特点和欧系车的造型风格。来自主机厂方面的说法是,C301将与马6共线生产,两者的零部件通用比例高达58%。也许有人会发问,这就是自主研发的产品吗?事实上,按照时下市场的研发规律,回答应该是肯定的,“自主研发并不一定就是原始创新。”一汽轿车老总张丕杰如是说。我等认为,只要C301对市场的贡献度强,它就是成功的。

  当然,对于自主中高端品牌C301,按照市场常规它还应该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营销方面。C301的市场理念定位虽然准确,但是目前主机厂对外宣称的预计销售价格是20万-25万元,在性价比方面的竞争力不是很明显;二是服务方面。初期在全国4S店的数字是35家,数量偏少,而北京目前也只有两家,这对于5月下旬下线、7月就要上市、年内目标销量1万台的C301来说,准备工作相对来说不是很充足。(雷雅梅)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