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轿车解禁了 为什么不能继续充当出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8:02  新华网

    北京的出租车牵涉到千千万万个市民的切身利益,在出租车选型上应该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宗旨出发,“以人为本”。在取消对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上路限制以后,也应该取消对小排量汽车进入出租车市场的限制,使北京的出租车结构不断趋于合理,以满足各个不同消费群体的出行需要。

  上周五,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每桶突破75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本月26日,北京市将就出租车调价方案举办听证会。

  出租车为什么要调价呢?因为国内油价又涨了。对于北京市有关部门公布的出租车调价申请方案,社会各界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油价涨了,车价当然要涨,否则怎么维护出租车公司和广大司机的利益。也有人认为,油价上涨应该由出租车公司、司机和乘客共同承担,不应该把油价上涨的后果全部转嫁到乘客身上。还有人认为,应该降低出租车司机交给公司的“车份”,但也有人认为现在的“车份”是合理的,不能减。对于涨价幅度,有人认为涨到每公里2元比较合理,也有人认为涨幅过高。许多人担心,出租车涨价后许多乘客会去打价格较低的黑车,北京的黑出租将会更加猖獗……

  出租汽车作为一种非公益的服务行业,肯定是要赚钱的,否则这个行业就无法维持。在油价居高的情况下,如何让出租车公司的投资和投资回报可以如期收回,司机不必天天开12个小时车也能拿到合理的劳动报酬,广大乘客也不必增加太多的打车支出,实现出租车公司、司机和广大乘客的共赢呢?

  要实现共赢,恐怕要从根子上去解决问题。不能仅仅局限在每公里涨到1.8元或是2元,而要另辟蹊径,从改善北京的出租车结构入手,形成一个合理的多层次的出租车消费市场。

  一位年过半百的北京市民十分怀念十几年前的出租车市场。那时的出租车有五个价位:1元、1.2元、1.4元、1.6元和2.0元,最受欢迎的是每公里1元的“面的”。后来,“面的”被取消,每公里1.2元的“夏利”成为大多数市民的首选。如今夏利也即将退出北京出租车市场。

  这位北京市民说,北京出租车似乎正在逐步脱离大多数北京市民的生活,变成中等收入者的交通工具。

  国外大都市私家车比例高,公交也比较方便,乘出租车的主要是一些旅游者或出差者,本地人很少乘出租。北京则不同,由于城市发展太快,公交又不发达,许多工薪阶层每天要打车上下班,或者下了地铁或公交车再打车回家。出租车在北京不是小众消费,而是大众消费。出租车已经和广大北京市民的日常生活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由于经济状况不同,他们需要的出租车档次也不同。

  北京作为国际大都会,需要有一批高档豪华出租车供来宾使用。前两年北京的出租车根据档次和价格已经分成不同的消费层次,完全可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可是近几年随着出租车档次的提高,老百姓喜欢的、节能的、价格便宜的小排量出租车越来越少。

  提高了出租车的档次,老百姓多花了钱,出租车司机却并不一定能多挣钱。一位以前开夏利的师傅对笔者说,自打开上1.6升的伊兰特以后,驾车环境舒服了,可是油耗增加了,成本上升了,活也不是那么好拉了,并没有多挣钱。

  出租车高档化,还助长了黑车的猖獗。据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称,目前北京黑车的数量已超过合法出租车的总量。许多老百姓之所以愿意打黑车,主要原因是打不到便宜的合法出租车,只好打黑车。

  为了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六部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政府3月底之前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各种限制,包括对小排量汽车用做出租车的限制。北京如期取消了对小排量汽车禁止上长安街的限制,为全国带了一个好头。但是,在出租车选型上,仍然沿袭了两年前的规定,只有车身4.5米以上、排量1.6升以上的轿车才能充当出租车。

  目前北京绝大多数出租车,单车价格一般都在8万元以上,百公里油耗一般在10升左右。在油价不断攀升的情况下,造成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如果一部分改成5万元以下的经济型小排量轿车,油耗将下降近一半,运营成本也会大幅下降,每公里的运价也不会很高。这岂不是公司、司机和乘客都满意的一件好事吗?

  北京出租车数量大、行驶率高、占路时间长,是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从建设宜居城市的目标来看,环保、节油、价格又便宜的小型轿车用来做出租车,不仅能够拉开出租车消费层次,还有助于城市的环境保护。

  北京的出租车牵涉到千千万万个市民的切身利益,在出租车选型上应该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宗旨出发,“以人为本”。在取消对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上路限制以后,也应该取消对小排量汽车进入出租车市场的限制,使北京的出租车结构不断趋于合理,以满足各个不同消费群体的出行需要。(原载:2006年4月25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