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一黄金周自驾出游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2:24  深圳特区报

  亲近一下自然,放松一下身心,开上自己的爱车,让心灵去自由旅行,的确是许多都市人最为向往的休息方式。

  自驾游是假日休闲快乐体验,但是因为毫无准备的贸然远行,往往会因为诸多的不安全隐患,导致一些不快甚至是事故发生。所以,车辆的检查,必要物品的配备,以往自驾游车主的成功经验等等这些成为了你出行之必须。不要轻视这些看似琐碎的准备,因为做好全面的准备才能让你有快乐的旅途。

  所以我们为读者准备了这个自驾游专题,为“五一”出游的车主们提供帮助。

  自驾游要先做好计划

  长假虽然有七天,并不是说要全部用来自驾出游,时间长的好处是能够走得更远,不过比较累;而短时间近距离的自驾虽然听起来不够诱人,不过却是一个很好的放松之旅,总之,你要打算自驾,第一件是就是先计划一切。

  如果打算当天往返

  车主如果选择一天就能来回的自驾游的话,那么除了把油箱加满以外,选择地点和路线是最为关键的。因为假日选择到附近的旅游胜地,很可能面对的就是人山人海。而且路上也特别拥堵。仅仅一天的旅游时间在路上就占了一大半,实在是得不偿失。

  所以,一定要选择比较僻静的地点和交通压力比较小的路线。多备一些零食和饮料,这样到了目的地还可以喝到自己喜欢的饮料。另外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尽量把时间控制好,不要回家的时间过晚,增加回家的危险系数。

  如果打算两天内的回来

  两天以内的自驾游是七天长假最好的选择,因为不仅可以外出游山玩水,回家还有一定的时间休整一下。当然三天以内的自驾游要准备的东西就要复杂多了。首先短途旅行出发前对车辆进行简单检查,是否漏油、缺不缺水等;不仅要仔细研究路线,最好有一个驾龄不低的朋友一起,可以换换手。

  像这样的短途旅行可以不要携带汽油;但是如果跑远途且远离公路,最好备1-2个携带安全的铁制汽油桶。

  如果走个三天左右

  三天的自驾游时间充裕了不少可以走得更远,也可以更加自由,同时更能领略自驾游的乐趣。

  但是长途的自驾游,不仅走得更远,要准备的东西也要多得多,对车况要求也更高。在自驾游之前一定要作一个全面的检查,还要带齐四大法宝:拖车绳、蓄电池连接线、三角停车警告牌和备用轮胎。除了要挑选一位有驾驶经验的朋友外,还最好和另外有车的朋友结伴而行,可以组成一个小型的车队,安全又在费用上可以分摊。

  在安排路线之前就要订好床位,可以通过旅行社订。出游时间比较长,要先了解一路上经过的地点的天气情况,最好衣服带的是长短不一的。如果用足七天

  像这样的超过七天的长途自驾游在出游前的准备就需要更加的谨慎和全面了,不仅要做到以上的所有准备工作。而且在保证良好车况的情况下,要充分考虑途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还要为自己准备这样一个“套餐”:途中气候多变,应带些退烧、治痢疾、感冒的药,准备一个急救包,预防意外伤害。准备帐篷等野营需要的东西,适合旅游地点天气的衣物、户外鞋、防晒霜等。预备一些自己喜欢的光盘,路上听可以消除旅途寂寞和疲劳。准备好照相机和足量的胶卷,记得带充电器。如果是车队最好购买对讲机,不但可以节约手机费,而且到了手机没有信号的地方对讲机就显的特别重要。

  出行如何选购地图

  地图的时间性强,购买时要注意截止日期。如打算自驾游的朋友,就要选择道路交通的专业地图;同时,您还可以在这些地图上了解到道路上的服务区、加油站或收费站地点等具体的信息;外出旅游,则可以购买一些偏重旅游方面的地图。如果停留很久,可以考虑买一本当地的行车地图或生活旅游地图,它可以细致介绍一些当地的道路交通规则或旅游生活常识。

  途中遇险应该如何理赔

  车辆在异地出险,可按如下程序处理:

  1.报案,同时向保险公司报案;2.等候现场处理,保险公司会及时派遣当地分公司的查勘人员赶至事故现场,如果车辆不能行驶,请等待车辆救援;3.提出索赔请求;4.配合保险公司做事故查勘;5.事故结案;6.提交索赔材料,如不涉及人伤,一般所需理赔单据有:索赔申请书、驾驶证(正、副本)、行驶证(正、副本)、交通事故证明、交通事故赔偿调解书、法院判决书(如有诉讼)、修车发票、施救费及相关配用票据原件、赔款收据及身份证;7.赔案审核;8.领取赔款,为安全起见,大额赔款建议选择转账方式。

  紧急状况的处理

  途中断油

  自驾游的轿车、小客车加油尽量要进中石油或中石化的加油站。当发现车辆用油逾半时,车主就得沿途寻站加油。万一途中发生断油,可以找车型大一些的汽油车车主求援,因为大车车主往往比较好商量。

  野外停车

  节日期间,旅游地的停车场一般收费较高,但这笔开销尽量不要省,因为偷车贼潜伏在旅游地作案的越来越多。车辆进了停车场熄火后,得拉紧手刹挂上挡。如果停车场客满,则注意不要停在坡度大的地方,或可能使路过车辆视线受阻的转弯处。若发现周边有可疑人逗留,车内最好留人看守。

  刹车失灵

  根据路况和车速控制好方向,脱开高速挡,同时迅速轰一脚空油,将高速挡换入低速挡。这样,发动机会有很大的牵引阻力使车速迅速降低。另外,在换低速挡的同时,应结合使用手刹,但要注意手刹不能拉紧不放,也不能拉得太慢。如果拉得太紧,容易使制动盘“抱死”,很可能损坏传动机件而丧失制动能力;如果拉得太慢,会使制动盘磨损烧蚀而失去制动作用。或者利用车的保险杠、车厢等钢性部位与路边的天然障碍物(岩石、大树或土坡)摩擦、碰撞,达到强行停车脱险的目的,尽可能地减少事故损失。

  遭遇打雷

  很多车主在遭遇雷鸣电闪时,往往十分害怕,急急忙忙地下车找地方避雨。其实这种做法却有点过犹不及。不下车还罢了,下车躲闪却增加了危险的系数。因为就算闪电击中汽车,电流会经车身表面传到地面,在汽车内部丝毫感受不到,反而安全多了,不过车窗一定要全部关紧。另外收音机的天线有避雷针的作用,会吸收闪电,所以一定要收起来。

  发动机“开锅”

  汽车在行驶中,有时发生“发动机泛热”现象,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发动机“开锅”。正常水温应在85至90摄氏度,发动机“开锅”了,说明水温已经达到100摄氏度以上。出现这种现象应及时采取以下措施:将车立即减速,停在阴凉处,待水温降下后再行驶;不能立即打开水箱盖,以防开水喷出,发生烫伤,造成人身意外伤害事故,不能直接注入冷水,以免温度急剧下降,水箱或缸体冷却收缩,造成水箱或缸体爆裂,应采取“逐步注水法”渐渐降温,效果最佳。

  深陷泥泞

  大多数司机是想通过踩油门来提高车速通过,其实这样更不容易通过泥泞路面。发动机的扭矩变化是一条曲线,随着转速的提高扭矩呈上升趋势,当到了一定转速后,扭矩随着车速的提高而降低。因此泥泞路面反而要中低速行驶,这样发动机可以输出更大的扭矩。在泥泞路中行驶,忌讳换挡。当踩下离合踏板时,由于阻力太大,车辆很可能会停下,而一旦在泥泞路中停下,车辆再启动就比较难了。

  水箱漏水

  如果发现水箱有几处很小的漏水(水箱有沙眼引起),可以在停车后等发动机冷却后,打开水箱盖,将香烟折开,把烟丝捏碎后倒入水箱,或者将肥皂弄成黄豆大小后倒入水箱,然后加满水,盖上水箱盖,启动发动机。不用多久,烟丝或者肥皂在水流循环的过程中会将沙眼堵住,暂时可以解决水箱漏水的问题,一旦有条件后应马上维修,而且需要清洗冷却系统。

  机油缺少

  如果碰到机油不够,机油压力就会不足,机油灯亮起,应该马上熄火,否则发动机会拉缸烧瓦。恰巧在行车途中又买不到机油来添加,那么您可以买豆油或花生油暂时代替加入发动机,然后尽快将车辆开到修理厂进行换油,否则会留下很多积碳。

  刹车缺油

  在长途行车中,若刹车警告灯突然亮起,表示刹车油不够,说明刹车系统可能有渗漏现象,此时不可以继续开车,应该及时停车,必须马上购买和本车相同标号的刹车油添加,如果买不到刹车油,可以买高度数的白酒代替添加,这不会影响刹车效果,不可频繁刹车,然后应尽快将车辆开到修理厂检修,彻底更换制动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