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急救助员培训迫在眉睫 论提高群众自救互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6:34  新浪汽车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迅速,是多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的高发区,每年发生各种事故上百万起,人员伤亡上百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近千亿元,给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无法预料到的灾难和自己无法解决的困难。当灾难突发时,虽然有消防和医疗救护等相关专业领域的救助人员,但我们国家大,情况比较复杂,在紧急救援队伍中,仅仅依靠现有的救助人员,难以满足国家和个人对灾害救助的需要。为提高群众性自救互救能力,紧急救助员这一新职业应运而生了。经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委托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负责制定紧急救助员这一新职业的国家标准,并负责培训和颁发职业资格证书。

  设立紧急救助员这一新职业,是适应日益增多的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严峻形势的需要,是及时快捷就地就近实施紧急救援的需要,也是完善我国紧急救援体系,提高群众性自救互救能力的迫切需要。紧急救助员的培训,主要目的是帮助人们提高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当灾害发生时,能够及时展开自救互救,稳定人心,避免恐慌,防止出现混乱场面,减少不必要的伤害,将各种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紧急救助员的施救范围,大到地震、恐怖袭击、水灾、火灾和其它自然灾害,小到车祸、电击、中毒、溺水、各种突发性疾病的急救以及家庭中的各种意外事故的处理等等。

  紧急救助员是一个新生事物,似春笋,如幼苗。她的成长需要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相信,紧急救助员这一新职业将得到广泛认可,随着培训工作的展开和加强,紧急救助员将活跃在各行各业的紧急救援战线上,为推进紧急救援事业,增强群众性自救互救能力贡献力量。

  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研究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