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急救援的社会基石 论提高群众性自救互救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6:29  新浪汽车

  一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史,可以说是一部不断应对挑战、战胜危机、生存发展的历史。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的发展机遇增多,但面临的挑战也在增加。世界上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如何正确应对和及时、有效地加以处置,是各国政府和世界人民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我国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和各种事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增多,公共卫生事件和疫情传播屡有发生,生态环境恶化引发的灾害也呈上升趋势。这一切,给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和损失。

  加强社会应急管理和紧急救援工作,提高预防和处置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履行政府职能、提高执政能力的迫切要求,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上下联动、有效应对,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疫情以及其它突发公共事件得到有效处置,党和政府的治国理政能力经受了考验,民族凝聚力得到增强。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性公共事件,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更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努力。

  党的十六大告诫全党:一定要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反复强调,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应对危机,任重道远。管理现代社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不仅要重视重大的自然灾害和群体性公共事件,还要重视发生在社会各方面的以及人民群众中的事故和事件。应当看到,社会各个方面的大大小小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这些灾害和事件如不能及时处置和救援,同样会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这些事件的救助需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应对。因此,增强全民防范灾害和风险的意识,提高群众性的自救互救能力,这是紧急救援的社会基石。群众性自救互救意识的增强、能力的提高,不仅体现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整体素质,而且能够减少伤害,减少损失,于国有益,于民有利。

  提高群众性自救互救能力,根本在教育,关键在管理,保障在体制。要教育全体公民增强防范意识,从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预防和救援灾害和事故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减少灾害、维护安全当作一件大事,警钟长鸣;要抓好面向全社会的预防、避险、减灾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增强公众的忧患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努力形成全民动员、预防为主、全社会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要增强公民参与社会管理的主人翁意识,向科学管理要安全,通过强化管理,造成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防救结合,标本兼治的良好局面。要健全紧急救援的社会保障机制,从组织指挥、法规制度、资源整合、队伍建设、知识普及等方面,完善群众性自救互救体制,从而推动我国紧急救援事业的健康发展。

  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研究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