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孝生秘书长在旅游学院班开学典礼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6:25  新浪汽车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首先,我代表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祝贺中国第一期紧急救助员职业志愿者培训旅游学院班的正式开课,对旅游学院领导对这次培训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于同学们积极参加这个培训班学习表示热烈的欢迎!这里我想讲两点意见:

  一、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是经中编办批准成立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是政府紧急救援事业的协调促进部门,挂靠在民政部,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中心的宗旨是促进中国的紧急救援事业发展,中编办赋予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协调紧急救援资源,反映情况,研究市场规则,进行技术研发和人员培训,参与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等。中心正在申请特服电话号码12359,经济保险公司,用于救助提供的资源;培训部,为社会、为企业培训紧急救助人员;还要成立应急医院,达到应急救援的标准。目前,培训紧急救助员这一项目是中心的重点工作,需要不断地向前推进。我们这个班在旅游学院党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加,相信这个班一定能够办好,取得很好的成绩。

  二、我想讲一下紧急救助员的概念是什么?目前国家医疗、道路、铁路、航空等各方面都有应急预案,这是政府负责的。但中心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补充,大量的工作是协调,整合社会资源,依靠社会力量进行自救互救。紧急救助员是个新生的事物,新的职业,它的目的在于深入到广大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家庭之中。比如上个月在四川就有一位民工突然休克,在救护车到达之前,有位大学生给他作了人工呼吸,就这样救活了他的生命。这就是说,在救护车抵达之前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对于挽救人的生命非常重要,国际上称为“白金10分钟”。现在,我们的紧急救助员既是国家认证的一种职业,但主要的表现形式是志愿者形式。当然,随着国家的发展,社会的需要,有可能成为一种正规的职业。紧急救助员的国家标准分为初级、中级、高级、救助师四个级别,这是国家认可的职业资质,他的发展随着社会需要将会越来越重要。同学们参加这个培训学习是中国第一批,大家的学业任务也非常重,希望在这短短的学习时间之内完成好学业,经过培训都能达到国家制定的资质标准,拿到国家颁发的资质证书。

  谢谢各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