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二熊就紧急救助员培训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6:19  新浪汽车

  获悉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正在培训紧急救助员,并即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给参加首批培训的同志颁发资格证书。为此,记者走访了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总干事顾二熊同志,请他回答了记者关注的有关问题。

  记者:紧急救助员的培训是一项新的工作,请您介绍一下有关背景。

  顾总干事:紧急救助员职业培训,是根据党中央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思想,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要求,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进行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去年8月正式发布紧急救助员这一新的职业,委托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制定这一新职业的国家标准,并负责培训和颁发职业资格证书。我们这次培训,就是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标准和要求,经过严格正规的培训和考试合格,正式颁发资格证书,得到国家和社会的认可。

  记者:紧急救助员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国内尚属首次,它的诞生有什么重要意义?

  顾总干事:的确,紧急救助员在国内是首创,是一个新的职业。它是适应当前我国紧急救援形势的发展应运而生的,它的诞生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它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非常有意义的举措。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社会稳定、人民安全,这是和谐社会的最重要标志。紧急救助员就是救助那些发生在社会各个方面的遇险、遇灾、遇难者,这是紧急救援的社会基础,培训这支队伍是为构建和谐社会所做的很有意义的工作。第二,这是完善我国紧急救援体系,提高群众性自救互救能力的必然要求。我国的紧急救援体制机制,总体来说,重大的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是在政府职能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动用专业救援队伍和军队、武警等各方面的力量进行。对于发生在人民群众中的个别的灾害、事故、灾难、疾病和突发事件,在专业救援人员到达之前,紧急救助员就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必要的处置,从而赢得宝贵的时间,这就是国际上通常所说的“白金10分钟”。还要看到,即使是重大的自然灾害、重特大事故和突发事件,救援的基础仍然是群众,也离不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是紧急救援的社会基石。紧急救助员就是人民群众中的骨干力量,是有组织有技能的那部分人,他们的作用决不可小看。这支队伍培训好了,作用发挥出来了,是专业救援队伍的重要补充,是我国紧急救援体系的组成部分。第三,这也是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全民素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通过培训紧急救助员职业志愿者,在全社会崇尚自救互救之风,这对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都有积极意义。

  记者:紧急救助员的性质和任务是什么?

  顾总干事:紧急救助员的性质是一种新的职业,是国家认证的具有救助资质的职业。但从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看,也是一种志愿者。因为培训的对象主要来自各单位的职工队伍,只不过经过培训又多了一种技能,回到工作单位后能够承担起紧急救助的责任和义务。紧急救助员的任务,主要是负责本单位发生紧急情况后,可以在第一时间施救,可以为挽救人的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比如:某单位一位同志突发心脏病,在救护车到达之前,经过培训的紧急救助员,就可以用他学到的救护知识和技能,及时施救和紧急处置,配合急救中心送往医院抢救。因为处置及时得当,这位病人可能转危为安;相反,如果没有懂得救助知识的人及时施救,延误了抢救的最佳时机,这位病人就有生命危险。这就可以看出一个单位的紧急救助员是多么重要!当然,紧急救助员在社会上遇到需要救助的人,不管他是那个单位的,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只要他需要救助,紧急救助员同样有责任和义务去施救。至于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在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紧急救助员同样有参加救援的任务。

  记者:参加首批培训的紧急救助员来自哪些部门,培训有什么特点?

  顾总干事:参加首批培训的紧急救助员来自北京饭店、北京旅游学院、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朝阳公园、富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物业公司、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保安公司、全国道路交通系统以及来自全国10个城市的市长,共计300人左右。这次培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参训单位的主要领导亲自选定培训对象,亲自参加开班典礼并作动员讲话,提出要求,明确有关事项。二是参加单位具有广泛代表性。既有领导干部,又有来自宾馆饭店、高等院校、工业企业集团、旅游行业、保安队伍、物业管理、道路交通和房地产系统,覆盖了社会的很多部门和行业。三是参训者学习情绪高昂。各单位参加培训的都是中层以上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他们很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学习刻苦认真,有的加班加点,学习理论知识,熟悉救援技能。四是师资力量很强。负责教学的师资力量,由国家最具权威的专家、学者和具有一线指挥经验和技能的高级官员组成,按照统一的教材施教,培训结束后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严格正规的考试和考核,合格者才能取得紧急救助员正式职称。总之,培训是严格的正规的。通过培训,他们一定能够成为群众性自救互救的骨干力量,在本单位和社会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记者:这次培训的内容和方法是怎么确定的?

  顾总干事:培训内容大体上分为两部分,一是理论知识学习,包括救助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程序和方法等;二是实践操作,针对不同的救助对象和突发情况,进行基本技能的实际操作,有的还进行见习和考察。培训方法实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自学和辅导相结合、室内和现场相结合、考试和考核相结合,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最佳的培训效果。

  记者:紧急救助员的培训这是首批,以后还会继续举办吗?

  顾总干事:首批紧急救助员培训,主要是摸索经验,今后不仅要继续举办,并且要越办越好,把它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为社会培训更多的紧急救助员。参加首批培训的同志,他们可以当老师、当教员发挥示范、骨干和酵母作用,在本单位搞好传、帮、带。在这次颁证仪式上,全国10个城市的市长向全国的市长发出倡议,号召全社会都来重视群众性紧急救援事业,这是一个很有影响的举措。我们希望在这10个城市率先组织培训,培养一批骨干和教员,然后逐步在全国推开,在各行各业开展培训,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全国培训一支宏大的紧急救助员志愿者队伍。

  最后,我还想向记者披露一个信息: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应有关省、市的请求,正在酝酿和筹备成立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中心,分中心成立后,培训工作可以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中心来组织。可以相信,分布在各条战线和各行各业的紧急救助员,将在群众性的紧急救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从而推动我国紧急救援事业的蓬勃发展,以造福人民、服务社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