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全国市长关于搞好紧急救助员职业培训倡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5:49  新浪汽车
给全国市长关于搞好紧急救助员职业培训倡议书

给全国市长关于搞好紧急救助员职业培训倡议书

  在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处置突发性公共事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培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的能力。党和政府不仅对重大自然灾害和重特大事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十分重视,而且对发生在社会上的以及人民群众中的灾难和事故,同样给予高度重视,这为我们搞好紧急救援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指示精神,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紧急救助员这一新的职业,委托国家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负责制定紧急救助员的国家标准,并负责培训和颁发职业资质证书。为此,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举办了全国首批紧急救助员职业志愿者培训班,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颁证仪式。这标志着紧急救助员这一新的职业在我国诞生了。紧急救助员是在社会各行各业从事紧急救助的骨干力量,是专业救援队伍的必要补充,是群众性自救互救的重要基础。它的诞生是适应我国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的迫切需要,是完善我国紧急救援体系、提高群众性自救互救能力的客观要求,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为使这一新生事物茁壮成长,得到政府和全社会的支持,我们参加全国首批紧急救助员职业志愿者培训和颁证仪式的10名市长,向全国的市长同志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要把紧急救援工作作为市长的重要职责。市长是城市的主要行政首长,是治国理政、安民兴邦的重要领导管理层,是人民的公仆。“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市长要从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战略高度,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看成是行善积德、造福百姓的大事,看成是市长的职责所系、施政之要、为官之德;要把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摆到市长的重要议事日程,把紧急救援工作纳入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之中,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努力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安宁、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要在广大市民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弘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助人为乐、舍已为人的道德风尚,当他人遇到灾害、伤害和危难时,挺身而出,舍生忘死,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人度过难关,挽救生命,从而扶正祛邪,惩恶扬善,逐步转变社会风气,改善人际关系,促进和谐社会建立。

  三、要加大紧急救助员培训力度,造就一支宏大的紧急救援志愿者队伍。要对紧急救助员这一新生事物给予大力扶持,重视对他们的业务技能培训,特别是对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宾馆饭店、公共交通、旅游行业、居民小区、医院、学校、商店等部门,要挑选政治思想好、身体强健,有奉献精神的年轻同志,作为紧急救助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增强救助意识,发扬无私奉献精神,提高他们的基本救助技能,切实履行紧急救助员职业志愿者的职责。每个城市都拥有这样一支遍布在各行各业的宏大的紧急救助员志愿者队伍,就能及时有效地应对经常发生在个别的或少数人群中的突发事件,从而大大减轻政府和专业救援队伍的压力,保证政府和专业救援队伍集中精力处置那些重大的自然灾害和突发性公共事件。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实行政府领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行政指挥和经济手段调控相结合、精干的专业救援队伍和宏大的紧急救助员志愿者队伍相结合,我们就能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紧急救援之路。

  四、在全社会普及紧急救助知识,增强群众性的自救互救能力。紧急救援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构建群众性的自救互救体系。市长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要通过新闻媒体和各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全体市民宣传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普及救助常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要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紧急救助特别是自救互救的经验,提高每个市民预防灾害、防范风险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综合素质和现代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市长领导和管理现代城市和现代社会能力的重要标志,更是营造城市品牌,提高本地区声誉的必要之举。

  紧急救援,与您同行,赢得时间,留住生命。我们希望全国的市长同志们,牢记责任,不辱使命,心系百姓,关爱生命,为中国特色的紧急救援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