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 八成被访者购车受影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5: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油价上涨八成被访者购车受影响(图)

图为成品油提价对购车者影响图表

  2006年成品油价首次上调已近一月,为了解消费者对油价上涨的反应,现代国际市场研究公司近日对广州市500名私家车、的士司机和购车一族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逾六成消费者表示油价上涨增加了自己负担。对油价上浮的同时国家对部分行业实行的补贴政策,消费者都非常认同,也希望政府能够如期兑现有关补贴措施。  

  汽车消费者认为负担加重

  此次油价调整,国家旨在平衡国际、国内油价差异,构建正常的石油市场秩序。调查中,近五成开车族表示油价上涨对影响不大,但是其他人则表示影响较大,会少用车、使用小排量车甚至卖车。对购车者来说,油价上涨对其中八成受访者有影响,他们会选择小排量车、推迟购车等措施。

  而不同对象评价侧重点有差异,其中,即将购车一族中51%的被访者认同对成品油的提价以适应国际市场,71%的私家车主则感到用车成本增大。

  近三成欲购车者推迟购车

  对目前成品油价格,近六成消费者认为“油价较高”。近五成潜在购车者认为油价上涨对自己的消费行为有影响,会“更多考虑选择小排量汽车”,另有近三成被访者表示“会推迟购车时间,再观望”。

  油价上涨对目前开车族的消费行为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中24%的人表示“会放弃购买第二辆车,或者改买更小排量的车”,有16%的人表示“会卖车,养车成本已经难以承受”,另有11%的人表示“会尽量少用车,多使用公交系统”。

上表为消费者对油价上涨的评价图表

  八成被访者欢迎油价补贴政策

  对于此次油价调整,36%的被访者认为“国际油价上涨,我国成品油涨价也是正常”,22%的被访者认为“成品油涨价能抑制大排量车的消费,有利于环保、节能”,19%的被访者认为“让市场供求调节油价,有利于构建正常的石油工业秩序”,另有16%的被访者担心“会抑制汽车消费市场”,同时63%的消费者认为“油价上涨,大大加重了汽车消费者的负担”。

  在涨价的同时,国家发改委出台了综合配套措施,重点是建立了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的机制。对此,四成的消费者认为“非常好,政府这样可最大限度抵消涨价带来的冲击”,另有四成的消费者认为“油价关乎面很广,这样做也是建立和谐社会的必需”。当然,仍有20%的消费者疑虑,认为“措施都很好,实行起来的效果还待观察”。

  当然,对油价的调整,客观上不能一步到位,70%的被访者赞成分步实施,他们认为一次涨幅太大,市场承受不了,相反,先小幅度涨价,并把配套措施跟上。但也有25%的消费者建议一步到位,反正油价迟早会同国际接轨的。(文/图表收集记者  程维)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