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依维柯让利2500万 不把企业压力转嫁给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5:1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随着4月1日新消费税正式实施,从5%跳涨到9%、12%的税率让大多数汽车厂商都面临着涨价还是不涨价的两难选择。南京依维柯却于近日率先发布正式声明:依维柯将自行消化消费税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保持标准客车产品全线价格不变。南京依维柯逆市而行的行动抚慰了轻客用户敏感的价格神经,但首开先声也引发了各种评论和猜疑:

  在大部分企业按兵不动的情况下,依维柯为何要率先站出来宣布不提价?它真的能够做到不涨价么?它如何面对“不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

  为此,笔者走访了南京依维柯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邓小海。采访中,邓小海始终强调一点:南京依维柯是一个理性与诚信的企业,它有实力和信心“消化”此次消费税上调带来的压力,决不会把企业压力转嫁给用户。

  2500万利润缩水 做秀?让利!

  面对外界对依维柯不涨价是“做秀”,依维柯并没有受到消费税影响的评论,邓小海总经理坦然地给笔者举了一个例:“众所周知,依维柯丰富的产品线覆盖了7-30座客车市场,以在全国市场销售的两大主力产品康运和康驾系列为例,为了方便用户客货两用,大部分产品都设计为9座以下,所以关于依维柯没有受到消费税调整影响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依维柯康运和康驾配备的都是动力强劲的2.8升欧II以上排放发动机,都必须适用于12%的税率,税率涨幅达到7%,按照现行售价,每台成本即上涨了8000-9000元。”

  根据邓小海总经理的介绍,笔者粗略地算了一笔帐,今年1季度依维柯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0%,全年销量将超过2万辆,而康运和康驾正是持续热销的主力品种,占依维柯销量的份额超过30%。除去一季度,按照每台让利8000元算,依维柯今年后三季度通过自行消化成本压力而给予用户的让利可能超过2500万元!不涨价政策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企业利润的巨大损失!

  面对笔者提出的成本压力过大,一向理性的依维柯将如何应对的问题,邓小海解释道:对于南京依维柯而言,最大的理性正是体现在诚信的价格系统上。我们把价格作为对用户的一种郑重承诺。多年以来,依维柯稳定的价格与依维柯产品不变的高品质一起,成为依维柯赢得广大用户信赖的根本。因此,当消费税调整让企业面前出现两条路:一条是企业短期盈利增加但不得不牺牲用户信任的短视之路,一条是企业自行消化内压,确保用户利益不受损害的长远之路,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三保险”站稳轻客市场

  然而,不涨价带来的巨大成本并不是一个决心就能化解的,赢得口碑输了市场绝不是一个现代企业发展的良性之路。作为南京依维柯主管销售的一把手,邓小海总经理有他自己的“法宝”:“合理的产品结构、高品质的产品、高用户满意度是南京依维柯的“三保险”,让我们能够化解任何的市场风险。”

  首先,邓小海总经理将南京依维柯目前的产品架构比喻为“双线并进,一支独秀”。所谓双线并进,指的是南京依维柯在成为我国高端轻客市场领跑者之后,又于今年初以短头欧霸正式进军轻卡市场,从单线到双线,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依维柯的主力品牌都灵V轻客和新军欧霸轻卡都是我国商用车领域当之无愧的品质之王,目标定位直指高端,与大多数商用车企业有着不同的市场空间,确保了南京依维柯能够一支独秀,独步高端市场。正是因为产品结构合理,市场定位清晰,让依维柯有充足的调控能力通过其他产品的稳定增长来消化受影响车型的让利空间。

  其次,在邓小海总经理看来,销量的提升,高用户满意度的建立并不能依靠价格战,安全和品质才是决胜市场,回馈用户的根本。“南京依维柯的产品定价一直建立在理性与诚信的基础上。我们不但要对用户负责,同时也要对产品负责,对员工负责。对于以价格战赢得用户的作法,在我们看来是一条不归路。”

  事实证明,不打价格战的南京依维柯已经成为我国轻客行业的一个品牌,稳定的价格不但树立了整个行业的标竿,也建立了用户对依维柯产品的信心。业界专家分析认为,依维柯此次的不涨价政策不但直接稳定了高端市场,同时对整个轻客行业的价格稳定也将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从大局出发,目标直指“共赢”

  作为此次依维柯发布不涨价政策的代言人,邓小海总经理在声明中宣布:“消费税政策有利于降低汽车工业能耗、推进环保事业进程的经济大局。而作为轻客行业的领航者,南京依维柯自将主动配合国家政策实行。同时,南京依维柯是具有大局观的企业,在我们看来,企业的发展与整个国家的发展一样,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依维柯曾经率先在国内轻客行业推出配置了欧III发动机的环保车型。在去年底北京正式实施欧III标准之后,依维柯都灵V成为唯一能在北京城八区畅通无阻的柴油轻客,全面满足了北京高端用户的需求。而在上海2.15高污染车限行标准实施之后,依维柯又率先推出“环保车换购”活动,在配合上海城市环保建设的同时,分担了用户换车压力,赢得了市场和用户的高度肯定。

  邓小海总经理进一步介绍道:“为了配合国家的整体政策,我们已经加紧促进产品的更新,目前已经投入了第三代、第四代新品研发。我们希望能够生产出更多低能耗、高环保的轻客产品,在继续领跑轻客行业,充分实现企业商业价值的同时,创造出更高的企业社会价值。”由此看来,对大局了然于胸的南京依维柯,最终的目标是指向国家、消费者和企业共赢的局面。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