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自驾游:五天探寻神农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4:07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设置:[ ]

  “天上人间多胜境,怎比神农好风光。”位于湖北省西部的神农架的那些古老、珍稀、濒危的物种,让人大开眼界;奇花异草、珍禽异兽,让人大饱眼福;瀑布飞流、神奇景观,让人流连忘返。茫茫无际的林海,保存完好的原始生态系统,丰富多样的生物品种,爽心宜人的气候条件,共同构成了神农架绚丽多彩的山水画卷。一直以来都对神秘的神农架充满了无尽的遐想。

图为神农架风景。

图为神农架的灵猴。

图为神农架盛开的杜鹃花。

  第一天

  西安-蓝田(27公里)-商洛(103公里)-丹凤(80公里)-商南县(67公里)-西坪镇(28公里)-十堰市(190公里)

  “腐友”们最好凌晨6点从西安出发,进入西蓝高速公路。一出西蓝高速公路蓝田收费站,即转入312国道。从312国道经过商洛市(不进市区),大约在11点30分左右就可到达丹凤,在此吃午饭并稍作休息。丹凤餐饮与西安无多大差异,餐馆高中档均有,各种小吃基本具备。本地盛产葡萄酒,可以购买,但建议不要饮尝。吃完午饭可以游览一下当地的船帮会馆或龙驹寨(门票约为20元)。因为后面的路程主要为山路,因此在此旅游的时间最好能控制在1个半小时左右,主要以调整精神状态为主。丹凤前行沿312国道,途经陕西境内最后一个县———商南县,进入河南境内的西坪镇。在西坪镇向南转入209国道,按路标向郧县方向行驶,直达湖北的十堰市。

  路况:总体路况比较不错,蓝田至商洛路况比较复杂,长途车多注意安全。进入商洛前有交通警察进行安全检查,注意携带车辆以及个人手续、证明。餐饮:十堰当地的草帽饼、菇香盘丝饼、绿茵冷面、地芽生煎包等小吃口味不错。

  住宿:十堰市住宿较便宜,150元左右可住三星级宾馆,普通小旅馆也很多,容易找到。

  提示:到达十堰后一定要注意检查车况,及时加油。

  第二天

  十堰市-武当山(35公里)-返回十堰市

  从十堰市驾车向东南方向到达武当山。武当山山势雄伟,面临丹江口水库,背靠神农架林区,连绵400多公里。武当山是道家追求仙境的理想之地,道教建筑遍及全山,规模宏伟,相传上古时玄武在此得道飞升。武当山门票110元,索道往返费用80元,车辆进入景区需要另外交纳每车10元的停车费用。游览完五台山晚上返回十堰住宿。

  餐饮:武当素三珍、道家素席、武当过桥剑河鱼、生蕨鱼头、铁锅霸王鸡、韭菜烘鸡蛋、武当太极羹等极富“武当”特色。

  第三天

  十堰市-神农架(205公里)

  从十堰市驾车南下经房县到达神农架林区,车程约4个小时。途经房县时可以游览一下位于房县桥上乡209国道旁距县城45公里的房县野人洞。此洞是一个多径洞口,洞内藏山,山中有洞,有变化多端的巨大溶洞。现已探明洞深1200多米,面积为15400平方米,尚待继续探险考察。门票30元。

  神农架旅游景点众多,且门票价格参差不齐,这里介绍4个“物美价廉”的景点:

  1.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神农架自然保护区总面积70467公顷,保护区山峦起伏、地势高峻、河溪纵横,因昭君故事而名扬天下的香溪河就发源于此。由于地形复杂、雨量充沛,小气候特征十分明显,相对高差悬殊大,造就了许多优美、奇特的自然风光。门票100元。

  2.神农顶风景区:神农顶风景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883.6平方公里,是以保存完好的森林自然生态系统为背景,以生态多样性为特点。山上和山下温度相差20摄氏度,要多带衣物。这里最热的时候晚上都要盖被睡。门票100元。

  3.燕天景区:燕天景区是正在建设中的燕天原始生态旅游区的核心部分。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境内最高处刘享寨海拔2575.4米,是神农架中部最大的生态旅游风景区。门票60元。

  4.燕子垭:在大神农架东北约35公里处。高峻横衍,苍翠如绘,海拔2400米。与天门垭南北相望,下临紫竹河谷,扼鄂西江汉间交通之咽喉。垭口西侧的半壁上有会仙桥、观景台、燕舞亭等建筑,专供游人观赏。门票60元。

  吃住:多住宿在木鱼镇,此处的宾馆较集中,可供游人选择。当地二星级宾馆主要有神农山庄、天禄度假村,居住环境和条件较好,价格在每天280元/间左右。其他宾馆价格也较适中,在200元左右,淡季可协议到每天120元/间左右。松柏镇或红坪镇住宿也非常方便,一般标间要价180元至200元,如果能够耐心寻找或会砍价,还可以找到80~100元的标间。神农架当地的腊肉、土豆和懒豆腐味道颇佳,野菜和土家宴令人大饱口福,并且神农架的板栗都很便宜,而且很好吃!可以买回来尝尝。

  第四天

  神农架-房县(120公里)-竹山县(65公里)

  由神农架返回房县向西转到达竹山县,游览位于竹山县官渡镇与梁家乡交界处,距县城70公里的驴头峡。此峡由驴头山和松树岭对峙而成。驴头山海拔1470米,松树岭海拔1250米,峡谷全长5公里,平均宽度约为30米,谷道蜿蜒曲折,逶迤磅礴。峡中有“驴头山”、“双鱼洞”、“太极图像”等自然景色。在驴头峡还可以“漂流”。

  住宿:当地的竹山宾馆环境挺不错。

  提示:第五日就要回程,因此出发前一定要再检查一次车况,补充油料。

  第五天

  竹山县-鲍峡镇(93公里)-白河县(37公里)-旬阳县(103公里)-镇安县(73公里)-柞水县(20公里)-西安(180公里)。

  由竹山县向北到鲍峡镇进入316国道,然后转向西进入陕西地界至旬阳停车就餐。旬阳县城北区枫树、兰坪的数处清代民居,小河镇膀子村的罗家院和南区的铜钱关乡张家湾张家院很值得一看。由旬阳县向北进入镇安县,前往柞水县城,游览柞水溶洞,门票30元一张。后经营盘、广货街、沣峪口返回西安。

  餐饮:旬阳当地小吃除点一道“一蛇三吃”、“腊肉粉带”外,有必要再点一条“汉江鱼”。

(本文得到王强友情支持)

  本报实习记者 刘澎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