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走向:皮卡越来越豪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0:37  青年参考

  轻型汽车市场上的皮卡(Pickup)是指载重能力在一吨以下的卡车,有别于商用大型卡车。在美国,皮卡是轻型汽车市场上一个举足轻重产品区间,占总市场的18%。在皮卡市场中,载重能力介于半吨到一吨之间的大型(Full Size)皮卡是主力军,占皮卡市场的83%。2005年,美国皮卡的销售量是310万,大型皮卡的销量达240万。

  这么大的一个产品区间,很多年来基本上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所主宰。2005年,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一共卖出去280万台大型皮卡,占总皮卡市场的91%。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每家都有一个“面包黄油”(Bread Butter)品牌,即福特F系列通用雪佛兰Silverado、克莱斯勒道奇Ram。福特F系列在2005年的销量是90万台,通用Silverado是71万,克莱斯勒Ram是40万,所以这三大品牌加起来就占了皮卡市场的65%。

  2005年美国油价居高不下,人们购买新车时纷纷将高油耗SUV换成节油的小型轿车,但皮卡市场却基本持平。这里头的原因十分明显:顾客购买轻型皮卡,主要不是因为形象或是设计,而是为了它们的实用功能。由于美国的特殊居家生活环境,一辆汽车平时可以开去上班,周末能够拖船、运土、搬家具,那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事了。因而,即使皮卡的油耗大一些,人们也会觉得情有可原。

  但是,与过去专门强调运输功能的皮卡相比,近来皮卡不但在功能上趋于多样化,驾驶室的空间越来越大,在设计和操作性能上也逐渐趋于豪华。很多大型皮卡现在都提供皮座椅、DVD放像机、电动座椅、可以加热的座椅、电动天窗等等过去只能在豪华轿车上才能看到的配置。

  例如,2006年度道奇Ram Mega Cab的驾驶室不仅能乘6个大人,后座还可以向后倾斜到37度。林肯Mark LT的表盘上有一个电子显示器告诉你每加仑汽油的里程以及还有多远就需要加油。林肯Mark LT配置的测量仪器还可以根据乘客的重量,自动计算充气安全袋在发生事故时应该充气到什么程度。如果探测到座椅上是一个很小的小孩,这个系统就会告诉电脑在撞击事故时不要启动前面的充气安全袋,以免造成小孩子的伤亡。 即将推出的丰田Tundra大型皮卡配置有测量仪器,可以告诉我们车胎和备用胎的压力。它的前座之间可以放置一台手提电脑和一个文件夹。Tundra的导航系统还连接有一台后视摄像机,驾车人在倒车时不用回头,就可以看到车后的情形。在购买本田的Ridgeline皮卡时,您若是选择RTL车型和卫星导航系统,就可以得到一个声控系统,只要动动嘴巴,就能够调节温度和改变收音机的频道。

  将皮卡造得高级豪华虽然是好事,但也有它的短处。根据保险公司和公路安全部门的统计资料,豪华皮卡被偷盗的事件近年来越来越多,很多专家归咎于皮卡上的豪华配置。例如,在2004年,凯迪拉克的2002和2003年度车型豪华皮卡Escalade EXT是美国被偷盗最多卡车。究其原因在于它的一套价值1万美元的轮胎。此外,这些豪华皮卡还有油耗高和价格昂贵的毛病。它们大多数售价都在3万到5万美元左右,而每加仑汽油通常只能跑到15到19英里。(李虹)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