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家中外合资二手车拍卖公司落户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1:37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前景和相关政策的放开,使觊觎已久的国际二手车巨头前来中国市场淘金。昨天,由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和美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全国首家专业机动车拍卖公司美瀚国拍,在沪宣告正式成立。作为全美最大的机动车拍卖公司,美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Neville Green对中国二手车市场充满希望。他认为,2010年中国新车销售将达到800万辆,二手车600万辆。

  美瀚在国际上普遍采用的二手车拍卖模式尽管在美国开展非常成功,但业内人士表示,在“移植”到中国的过程中,美瀚国拍还要面临几个难题。

  拍卖何时成交易主模式

  中国规范的4S店二手车业务和大量规范二手车市场的产生,使二手车拍卖业务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在美国,4300万辆机动车交易中有1000万辆通过拍卖出售,约占总量的23%。但在中国通过拍卖销售的车辆却微乎其微。以上海为例,去年上海总体二手车交易134万辆,成交额418亿元;国拍销量为1652辆,成交额仅为988万元,仅千分之一左右。

  靠中介费何时才能赢利

  中国二手车市场竞争激烈。在国外,美瀚主要收入为向买卖方收取的中介费。但在中国,由于货源缺失和二手车门槛低、竞争激烈,中介费面临“打折”危险。

  “汽车制造商、金融公司、汽车经销商组成买家。”格林表示。但实际上,很多汽车制造商联合其汽车经销商都已涉足二手车业务,并不需要通过拍卖来实现销售。“在谈判2年后,美瀚才和上海国拍走到一起,4月6日刚获国家商务部批准。”一位人士透露。

  二手车咨询业务如何拓展

  先于上海美瀚国拍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美瀚曾在中国投资成立中国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格林同时任董事长。将所有销售二手车的价格和信息整理,发布美瀚市场报告,并把这些数据销售给制订二手车指导手册的公司,是美瀚在美国的一部分主要业务。显然,通过为二手车企业开展咨询活动、制定价格手册,也是美瀚中国淘金的“如意算盘”。

  但在中国,这样的价格指导手册制订的依据只能依赖于车辆年份,并不能完全“透明”该车曾经的受损程度和实际价值。这可能导致中国的价格手册并不很透明。

  事实上,正因为可能在中国遭遇的种种坎坷,美瀚并没有在中国市场进行大规模投资。格林并未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但他表示目前并未将二手车增值业务带到中国。目前美瀚在中国的拍拍场地仅一个。而其经营方式也由国外的B2B转向B2C。(俞凌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