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主状告协管无权贴罚单 交管说法称其有权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1:16  京华时报

  钟先生因违章停车被协管员贴了单子,并为此受罚200元。钟先生认为,协管员张贴的罚单只能作为线索,不能作为处罚的依据。于是,他将协管员的雇用单位———西城交通支队西单队告上法院,要求撤销对他的处罚。19日,该案已被西城法院受理。

  违章事件 车主停车被贴罚单

  学法律的钟先生目前供职于一家汽车杂志社,他对记者说,今年1月11日上午,他到国家工商总局办事,把标致车停在总局门前的路边上,结果被协管员贴了一张违章停车处罚通知单,为此他被交管部门罚款200元。

  钟先生说,交管将协管员贴的通知作为处罚依据有问题,为此他对处罚申请行政复议。今年3月,西城区政府作出了行政复议决定,维持了交通队的行政处罚决定。钟先生不服,提起诉讼,要求撤销处罚决定,返还200元。

  车主质疑 协管员越权行政

  钟先生对协管员贴单子的行为提出两点质疑,他认为协管员越权实施“行政处罚”。

  钟先生解释说,法律规定协管员只是“协助交通警察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告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劝阻和告知只是民事行为,没有行政强制力。但协管员贴的处罚告知单如果三日内不去接受处罚,年检就无法通过。而且告知单加盖了西单队的公章,已经具有强制执行力。

  交管说法 协管员有权贴罚单

  《协管员管理办法》已于去年7月10日起实施。据交管局秩序处副处长张臣军当时的介绍,全市共有3180名协管员,主要是下岗职工、退伍军人和保安员等,从去年1月1日起正式归到交管局“旗下”,协助交警维护秩序以弥补警力不足的状况。协管员的职责十分明确:协助交警维护路口非机动车、行人交通秩序和道路范围内停车秩序,对违法停放车辆粘贴《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

  记者调查

  协管贴罚单每月有任务

  昨天下午6点30分,记者在东方广场附近的东单三条街,目睹了三名交通协管员“执法”的全过程。

  三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交通协管员发现一辆蓝色伊兰特轿车违章停在自行车道上后,一名协管员负责拍照,另外两人分别负责开出罚单和记录车牌号。马上,一张盖有东城交通支队印章的罚单贴在了伊兰特轿车的车窗上。

  其中一名姓张的协管员告诉记者,他们是东城区东单交通支队的,专门负责给违章停车的车辆开罚单,平时很少进行交通法规方面的培训。张师傅说,交通队招协管员时可能会考试,具体情况不清楚。

  张师傅称从下午1点到现在已经开出不少罚单,“有时候运气不好,一天只能开10多张单子”。当记者问是否每月要完成工作量时,张师傅不否认有工作量,但具体问题让记者问他的领导。

  采访过程中,另外两名协管员在前方又发现一辆违章车,大声招呼张师傅过去。张师傅流露出高兴的神情,然后便骑上自行车,匆匆赶去。记者一路跟着协管约20分钟,看见协管一共贴出了7张罚单。

  随后,记者拨打了某区交通支队的电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交通队要求,开罚单的协管员每月必须要完成固定的工作量”,但他未透露“工作量”的具体数目。

  作者: 郭晓明 王鹏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