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科工旗下哈飞昌河“汽车系”重组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1:05  中国经营报

  自国务院踩下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刹车踏板后,新一轮的车企重组呈现出山雨欲来之势。

  而同为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科工”)旗下的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也成为国资委在推进企业重组中的重点关注对象。

  车机整合

  借助沪市A股上市公司,哈尔滨东安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安动力”)收购哈飞汽车,进而再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包括再次通过配股增发吸收合并、重注股份公司新设合并等方案)完成与同为A股上市公司的昌河汽车(600372)的合并重组,是中航科工在早些时候抛出的重组方案之一。

  2004年12月30日,东安动力(600178)董事会发布公告称,东安动力将用配股募集资金的方式收购哈飞汽车100%的股权。

  “东安和哈飞就隔了一堵墙,以前(20世纪50年代)本就是一家。”中航科工投资者关系经理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车(汽车)机(发动机)一体,再加上天然的地理优势,合并是顺理成章的事。”

  中信证券研究部副总裁李春波并不认为双方的合并如“在墙上掏个洞”那么简单,东安收购哈飞的背后,实际上是中航科工为进一步整合哈飞与昌河做准备。“最好的方案是昌河直接接收哈飞。但双方的‘宿怨’太深,只好先过渡一下了。”

  受制股改

  按我国有关规定,上市公司的配股增发方案的审批一般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然而,中航科工这一“放弃”行政划拨、假道资本运作来完成对哈飞与昌河合并的做法,却遭遇了股权分置改革(下称“股改”)阻碍。

  在经过近一年的等待后,今年3月30日、4月10日,东安动力和昌河股份分别发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公告,正式步入股改程序。与此同时,有助于解除上市公司再融资困境的《上市公司再融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由证监会于4月16日公布,并从17日起到22日,向投资者和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或建议。

  按照通常时间表,已经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会在半年内完成股改的全部工作。“估计在6月份之前,东安动力和昌河股份将分别完成股改。”中航科工投资者关系经理部的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乐观。而对于已经超过一年时效的东安动力收购哈飞汽车100%股权的决议,该人士同样表示:“只需要召开股东大会,再表决一次就可以了。”

  各自强势

  显然,金融改革的提速让沉寂许久的中航科工“汽车系”重组加快了步伐,但哈飞及昌河各自呈现出的强势,又使南北(车车)整合的前景显得扑朔迷离。

  就在东安动力公布股改方案前不久,有接近哈飞汽车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哈飞正在与欧洲一知名汽车制造企业谈合资合作事宜。”

  在多次与哈飞方面沟通未果后,一位不愿具名的中航科工高层向记者表示,哈飞近几年一直没有停止同欧洲,包括通用汽车等跨国车企进行合资谈判,“只是没有正式结果前是不会公布的。”

  而今年2月,哈飞汽车销售总公司对外宣布,哈航集团即将组建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这一信息表明:完成了车机(发动机)整合的哈飞汽车将正式从哈航集团飞机、汽车混合经营的体制中剥离出来,同时也体现了哈飞汽车做强“哈飞”品牌的信心。

  与哈飞“步步为营”的强势相仿,位处江西的昌河也提出了“大昌铃”概念。

  去年12月,昌河铃木三厢利亚纳上市,今年3月,昌河铃木再次推出了两厢利亚纳。相比过去数年仅仅在昌河投放北斗星一款车型相比,铃木明显加强了同昌河方面的合作。“我们已经(为昌河铃木)制订了非常具体的计划。”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松原邦久告诉记者。而昌河股份的年报同时表明,2006年将投放4款新车

  “由于铃木的强势介入,以及哈飞和昌河的差异化产品策略,使南北车车整合的前景变得越来越渺茫。”前述中航科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车车整合、南北整合只是中航科工的一个设想。”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现阶段,由中航科工出面协调做些工作,通过共同采购、统一营销等实现降低成本。“至于下一步,要等到股改完成后才能见分晓。”(寇建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