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唐古风畅游去 金城梦中舞琵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9:40  新浪汽车

  今天是4月19号,晴转多云,25℃~10℃,微风,两天来的行程让大家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已显现疲惫的种种迹象。按照计划,今天的行走里程任务丝毫不轻;从西安至兰州我们要在西北最著名的两个大都市之间进行长途奔袭;有过驾车长途拉力赛的人都知道这么一条规律:在驾车的第三天身体是最难受的极限点,如果身体调整的合适,在接下来的长途驾车中反到会适应了这种舟车劳顿的颠簸生活和驾车状态。所以今早大家的情绪不甚高涨;平日里呼前喊后的刘光辉也默默一个人在整理装备;看来大家亟待有个适度放松休整日。好在今天的全程约680公里;加之天气晴好,还有陕西伊势威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补给人员的欢送!不走似乎不在情理了;再见!我的古都,再见!汉中的男人、米脂的婆姨……

  “各位勇士们;前方到站是个好地方,是西北最有想象力的城市,大家竟猜有奖啦”车载电台里送来了刘光辉标志般的提问,一石激起多层浪,大家开始兴奋起来了;盘算着把经过的城市一一说出来甘谷、宝鸡、武山、陇西、渭源、临洮、兰州……呵呵是天水了!!。

  牛背高速公路在我们的车轮下延伸着,400公里的上午行程还是有压力的,但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好座驾——奇瑞东方之子、旗云的性能和车况没有大的情况出现,就是油耗偏高些;这也与我们的这几天的驾驶习惯有关。

  进入关中西部了;地形以川原为主。海拔在450米至800米左右。从车里望远处,一条绵延的峻岭横亘在我的视线内!我知道那就是秦岭了,宝鸡就在我们的脚下了。宝鸡是通向我国西北和西南的中枢要地,交通位置十分重要。古代通往巴蜀的两条最重要的“蜀道”——褒斜栈道和陈仓栈道都始于宝鸡;古丝绸之路也从宝鸡经过。现在宝鸡的交通非常发达,陇海、宝成和宝中线在此交汇,宝鸡古称陈仓,是炎帝故里,周秦王朝发祥地。文化考古发掘证明,早在远古时期宝鸡地区就是中华先民定居地之一。又是一个来不及拜会了,但愿先人在上可以原谅……

  中午12:30天水就餐;休息片刻后向着下一个目的地天水进发。天水市位于甘肃东南部,自古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全市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新欧亚大陆桥横贯全境。境内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素有西北“小江南”之美称。天水也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发祥地,享有“羲皇故里”的殊荣,是海内外龙的传人寻根问祖的圣地,就在4月7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会展财富论坛上,天水市荣膺2005年度中国十大节庆城市荣誉称号。

  忽然车窗外面飘过来阵阵雨雾;景色也随之清秀了许多;有种山水国画的感觉和意境;向导告诉我麦积山景区在不远了,麦积山以麦积烟云著称,我们是看到了,雾气蒙蒙的,这里四季雨水不断,山因形如麦垛而得名,有石窟在我们的附近,是全国重点文物,与龙门、云冈并称中国三大石窟。这点倒是鲜有人知道了。看来学问也可以信手拈来呵……

  316国道上来往车辆不算多;但是还要时常地减速,原来这一带通常是风景点;驾车下国道的车辆不在少数;前面就是三国古道双石门,位于渭源县城南部40公里处,距省城兰州164公里。这里集险峰奇石、草地野花、珍稀动物、历史传说于一体,是人们举行野营活动和探险的好地方。这里拥有11万亩的大草场,春秋季节,山花烂漫、牧草青青、牛羊成群,并有许多珍稀动物,生态环境十分优美。此外还有许多的人造景观也颇有特色;其中总规模1500亩的临洮亩花卉高科技示范园区蛮有看头的;总投资1.3553亿元。集科技开发、观光旅游、科普教育、信息交流、教学实验、示范推广、成果展示为一体的现代高科技示范园区。

  在经过了又一段不毛之地后,进入了一个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谷地,黄河也出现了——兰州已见“端倪”了

  兰州的气候特征明显,系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所候,年平均气温为9.3℃,"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兰州地处古丝绸之路咽喉要冲,是与丝绸之路同时兴起的一座历史古城,是古丝绸之路和黄河上游的一颗璀璨明珠。在二千多年的发展史中,她一直是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地区;经查;黄河在市北的九州山脚下穿城而过。沿黄河南岸,开通了一条东西数十公里的滨河路。因路面宽阔笔直,两旁花坛苗圃,星罗棋布,被誉为绿色长廊,现已成为全国最长的市内滨河马路。

  突然一个念头闪过我的眼前;又可以饱餐一顿了;于是脚下的油门声音不尽高了些。

  在西关十字路口有一家叫马子路的牛肉面,传说味道很好。我们一哨人马拿着水分大、甜的兰州梨,一窝蜂的拥了过去;有点象XX进村!

  臊子面是兰州又一著名的传统面食。据说是由唐朝的"长寿面"演化而来,成为老人寿辰、小孩生日及其它节日的待客佳品,含"福寿延年"之意。臊子面做工考究:先用猪肉、黄花、木耳、鸡蛋、豆腐、蒜苗及各种调料做成臊子;再用碱水和面,反复搓揉,然后擀成厚薄均匀的面皮,用菜刀切细,在锅内煮熟。食用时,先捞面条,再舀臊子,汤多面少,则臊子鲜香,汤味酸辣,面条细长,筋韧爽口,成为营养丰富、老少皆宜的美味佳肴。

  兰州的消费水平不是很高。住宿、吃饭都是格外便宜,而且十分方便。满街的小吃牛肉拉面,最贵的也不过是十多元一碗。兰州牛肉拉面已经成为兰州人民的早餐,就像内地的油条豆浆一样。兰州拉面有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子油红)、四绿(香菜绿)、五黄(面条黄)等五大特点。面条根据粗细大致分为大宽、宽、细、二细、毛细、韭叶子等种类。如果想吃到比较地道的兰州拉面,那么就是“金鼎”和“马子禄”的。另外一个比较有地方特色的小吃便是回民烧烤。虽然内地也有这样的烧烤,但无论色香味都不及此地。羊肉串、羊腰子、羊排、羊尾、鲤鱼等等,能烧烤的全部烧烤了。羊肉串夹在一种厚达一厘米———上面撒着辣子、孜然等调料,涂满羊油,烤热———的圆形饼子里,在凛冽的寒风中吃着,滋滋冒油且滚烫,“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这些烧烤最好是晚上出来,在川流不息、车水马龙的街道享用,因为这时不但烧烤的摊位比较多,选择面比较大些,而且别有情趣。

  夜幕下的兰州,弥漫着一个城市的禀性与气质。兰州的温度不像我想的那么寒冷,不过,夜晚的寒风还是有些刺骨。夜半时分,漫步于东方红广场的时候,稀稀疏疏、零零散散的人们缓缓而过,流光溢彩的霓虹灯此起彼伏地闪烁着,整座城市显得静谧而诡秘。兰州就好像西域古城楼兰一样显得悠远而神秘。即使我们想穿透时空,也不曾撩开她那迷人的面纱。

  西域!苍凉与血性的交织物;鲁迅先生的对——“夜更长,路也更长”,回去睡觉!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