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学车涨价 C1照要缴4066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6: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图为教练正在指导学生。肖敏摄

  “学车要涨价”已经说了很久了。昨日,执行标准终于尘埃落定:省物价局昨日正式发布《四川省物价局、四川省交通厅关于加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培训和收费管理的通知》,根据新的学车价格,普通市民今后想要取得驾照C照(C1、C2车型),可能将支付4000元以上,与当前的市价相比涨了将近一倍。

  新价 学C1照要缴4066元

  今后,四川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对学员的培训将严格实行学时制收费。其中,普通市民学驾驶C1类车型,其基本学时包括30个学时的理论学时、56个学时的实际操作学时,而C1类车型培训学时制收费基本标准为理论培训3元/学时?人,实际操作培训为60元/学时?人。如果一位市民要考个“本本”驾驶自己的私家车,新的培训费就是:3×30+56×60=3450元。另外,涨价后学车的费用除了培训费,还要加上公安车管部门的考试费用570元,以及交通管理费46元。这样,学车的费用就将达到4066元。

图为驾校将启用学车IC卡。 张登伟摄

  执行 只等安上计时器

  虽然《通知》上要求本月15日就开始实行新收费标准,但四川目前还没有任何驾校执行新价。“《通知》上的时间是给交通部门作参考的时间。”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解答说,真正的执行时间是以驾校车辆安装上计时器为标准。“届时相关部门会事先向社会公布实行时间。”记者了解到,全省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必须在今年底以前配齐汽车模拟驾驶器、培训学时计算机计时管理系统和多媒体教学设备。

  定价 政策变化+油涨价

  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要执行的新培训费,是物价部门经长达半年的成本测算后制定的。其中,由于国家对车辆折旧有新的要求,教练车的“服役”时间缩短了。另外,油价较之上个世纪90年代制定旧价格时相比,有了较大的上调。同时,根据交通部新的培训要求,驾校必须保证学员的学时。这样一来,学车价格就得重新制定了。

  余地 新价有浮动空间

  “为体现优质优价的原则,培训费以培训学时制收费基本标准为基础,可以在特定情况下上下浮动。”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省内一、二级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可在规定收费标准的基础上适当上浮,但上浮幅度一级驾校不得超过10%,如果是根据学员对教学车辆档次、教学人员、教学内容和形式等学车要求开展的特殊教学活动,培训收费标准可在15%幅度内适当上浮;而二级驾校不得超过5%。一级驾校的特殊教学活动必须由学员提出,并以合同形式确定。同时,各级驾校对残疾人、下岗职工、特困人员和农民的培训收费标准应下浮10%。

  另外,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经营机构的收费,也将由各市、州物价局确定。物价部门表示,标准核定后,省内所有驾校必须按此标准执行。

  杀价 绝不许恶性竞争

  《通知》中特别提到,为确保培训质量,从源头控制交通事故的发生,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不得以压低价格来招揽学员,以相互杀价的形式搞恶性竞争。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还指出,《通知》中强调,新的标准已包含报名、教材、资料、燃油、场地训练、道路训练、加班、税费等费用,但不含公安车管部门考试、办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费等费用。除此之外,驾校不得以任何名目再向学员收取其他费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