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M6:类似一级方程式的顺序换档手动变速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5:28  新浪汽车

  为了实现最佳的效果,高转速发动机概念必须搭配合适的变速箱。这也是利用适宜的总传动比(较低)把发动机的动力转化成为最佳行驶动量的唯一方法。

  BMW的7档顺序换档手动变速箱(SMG)正是将V10发动机的出色动力通过传动系统输送至车轮的最佳选择。BMW M是第一家提供这种带驾驶逻辑功能的7档连续式变速箱的制造商,这种变速箱的手动换档速度极快,而自动换档功能的巡航风格非常舒适。

  从技术角度来说,这种变速箱从一开始就是专门为传输550牛顿米的高扭矩和8,500转/分钟的高转速而设计的。换句话说,在车辆的整个使用寿命中,它将能够一直提供非常充沛而稳定的动力储备,而且还配有一个独立的机油冷却器,以应对高动态性能下的动力传输。

  比BMW的6档变速箱更小的传动比增量

  与6档变速箱相比,7档变速箱进一步缩短了换档时发动机转速和扭矩等级之间的间隔。而且由于实际传送到车轮的动力要依靠高发动机转速,所以更小的间隔还可以确保更加动感的加速。

  带来纯粹换档乐趣的SMG变速箱

  7档SMG变速箱当然具备连续式变速箱概念的所有优点:驾驶者可以通过中控台上的选档杆或方向盘上的拨杆进行换档,无需踩踏离合踏板。事实上,他甚至可以在换档的时候仍然踩着加速踏板。与自动变速箱不同,连续式SMG变速箱无需配备会造成能量损失、降低车辆动力性能的变矩器。

  SMG变速箱的全电子液压式换档的全部控制装置都是线控的,没有采用任何机械连接。SMG液压装置和换档启动装置都集成在变速箱的壳体内。在驾驶者想要换档的时候,控制装置将在极短的时间里启动合适的电磁阀,并根据需要调解液压系统。此时,系统压力高达90巴的液压油可以在极短的时间里流入离合器主缸,分开离合器。这样,换档启动器中受液压装置电磁阀控制的4个液压缸随即被启动。最终,4个液压缸将通过4个独立的换档杆完成换档操作。而且,在换低档的时候,发动机会在档位切换的过程中自动给油。

  新SMG的换档速度提高了20%

  BMW M6装备的第三代SMG变速箱的换档速度比以前提高了20%。“流畅”的换档过程让经验丰富的驾驶者也望尘莫及,换档时的动力中断几乎察觉不到。因此BMW M6能够以几乎是毫无间断的澎湃动力和扭矩一直从静止加速到最高车速。很明显,这意味着SMG可以通过提供卓越的换档乐趣,为驾驶者带来一种接近一级方程式驾驶的绝佳体验。

  SMG换档的另一个优点就是提高了交通安全:因为相同速度与精度的换档操作往往会重复出现,因此它们完全可以被准确地复制下来,驾驶者则无需再对对此过程予以过多关注。这意味着更精确、更安全和更轻松的驾驶风格。

  驾驶逻辑功能:驾驶者可以自行选择SMG的换档特性

  驾驶逻辑功能为驾驶者提供了一共11种换档程序选择,从而令驾驶者可以根据自己独特的驾驶风格对SMG换档特性进行调节。这些驾驶程序间最主要的区别在于预先设定的换档速度:程序、发动机转速和负载越高,换档就越快。在11种换档程序中,有6种属于连续手动换档功能(S模式),从平稳动感型一直到超级运动型。而且在S模式下,所有换档操作均为手动进行。

  起步控制功能:调用全部动力,一路加速到最高车速

  S模式的起步控制功能使纯粹和动感的M6驾驶程序更为完善,它可以帮助经验不足的驾驶者充分地利用车辆的全部动力和加速性能,从而更好地起步加速。这时您需要事先关闭DSC功能。

  起步控制功能可以把驾驶者从繁琐的换档操作中解放出来。车辆从静止起步时,驾驶者所要做的就是前推选档杆并让选档杆留在那里。然后只需踩下油门踏板,发动机会自动调节至最佳起步转速。此后,如果驾驶者放开选档杆,并且继续全力踩住油门踏板,M6将会以最佳的车轮滑转量继续完成加速过程。这样,一直到最高车速都无需换档,带驾驶逻辑功能的SMG每次都在即将达到最大发动机转速之前自动升档,确保平稳地从第一档一直升至第七档。

  在S和D模式下,起步控制功能作用过程中,驾驶室中的显示屏上会显示当前啮合的档位。

  直接来自赛道的自动变速箱

  在全自动的D模式下,可以选择驾驶逻辑功能中11种换档程序中的5种,此时,变速箱将在7个档位间自动切换。档位的切换取决于当前所选用的驾驶程序、具体的路况、车速、以及油门踏板的位置。例如,如果选择了D1行驶程序,变速箱将会二档起步,并且确保离合器精确平顺地接合及温和的加速,非常适合于积雪路况或常见的冬季驾驶条件。虽然选择了自动换档模式,驾驶者仍可以对换档过程施加影响,例如,他可以通过缓慢松开加速踏板换至高档。反之,他也可以利用全力踩下油门踏板,快速降回至原来的档位。无论在S模式或D模式下,车辆停下来的时候,变速箱都会自动换到一档。在再次起步的时候,驾驶者只要踩下油门踏板即可。

  带来更高安全和舒适的特殊功能

  BMW M6的7档SMG变速箱不仅在行驶性能方面为驾驶者提供支持,而且还为驾驶者提供了众多安全特性。在危急情况下,比如在光滑路面上换低档,变速箱会与离合器瞬间断开,从而避免由于驱动轮上的过高牵引扭矩而致使车辆突然失控转向。

  坡道上的智能变速箱

  坡道探测功能可以修正上坡和下坡时的换档点:上坡时可以避免档位的反复切换,下坡时可以延长低档的啮合时间,从而有效地利用发动机的制动效果。而且在D档模式下,坡道探测功能可以自动选择针对当前实际坡度的最适合档位。

  这些功能只有在SMG控制单元与发动机管理系统间建立了可靠的通讯之后才会实现。这种通讯联系是通过高性能CAN数据总线进行的,它将MS S65发动机控制单元与联网12个传感器的SMG控制单元相互连接起来。这样,SMG控制单元就可以从MS S65 “大脑”那里收到关于当前油门踏板位置、车速和发动机转速、温度、转向角度和钥匙存储器设置等相关信息。最后但也同样重要的是,SMG与DSC之间可以直接相互通讯。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